政院成立劣質油小組 在野要求究責

【新唐人2014年09月05日訊】餿水油風暴引發輿論譁然,今天,行政院與衛福部召開記者會,表示要成立劣質油小組,追查流向,清查不法產品有無出口到其他國家。

餿水油風暴襲臺,行政院緊急召開跨部會會議,成立處理劣質豬油事件專案小組,回應民怨。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請經濟部、財政部清查非法食品的出口國,還有產品的流向,採取措施來控制損害。如果有劣質的豬油所製成的食品,牽涉GMP的部分,請經濟部一律撤銷其GMP的證照。」

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葉明功:「他假如故意去買低價的不好的油,那就立意不良, 就移送法辦,假如說他不是,查察的結果是被騙的,那當然檢調會還他清白。」

衛福部表示嚴懲不寬貸,針對知名食品大廠味全一年內兩度出包,從橄欖油含銅葉綠素事件到餿水油肉鬆、肉醬,衛福部也要求臺北市衛生局查明責任。而在野則要求,重新檢討食安機制。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去年已經聽到總統有做了宣示,可是今年依然地發生這樣子令人擔心的 這種食安的事件,這是我們大家都要共同負擔 這個責任,尤其是中央政府,一定要帶領整個機制的重新建置。」

台灣第一起毒油事件,發生在1979年的「多氯聯苯事件」,當時全臺超過兩千人受害;1985年,全臺爆發第一起餿水油事件,十年內售出超過220萬公斤,流入餐飲及食品業,不當暴利逾億。30年後的屏東餿水油案,一樣也是在中秋前夕爆發,打擊台灣食品餐飲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侯瑞霞、高健倫、盧天常臺北嘉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