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劉雲山對晉說法不一 袁純清成「替罪羊」?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中國煤炭大省山西,正在遭遇規模罕見的官場地震,截至目前,山西省13名常委中,已有5名落馬。今年落馬的22名省部級官員中,山西佔6位,山西「地震烈度」甚至超過了周永康曾經執掌過的四川省。

就在外界輿論大嘩的同時,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一時之間也被拋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甚至有媒體認為他也會被牽連落馬。不過,中南海的一紙任命「袁純清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改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袁純清似乎又有驚無險避過一劫。

外界觀察,目前看來,團派大員的袁純清終於遠離了「晉官難做」的這塊是非之地,對他來說,不能不說是一件好事。改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平級調動,也算得上是全身而退。

而對於山西官場的腐敗,誰應該負主要的責任,外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不過9月2日,大陸媒體《京華時報》披露,習近平提到,「用人不當造成很嚴重後果,山西就是典型。」似乎又是在為山西官場腐敗的責任定位。

根據中共官場的相關組織規定,副部長級以上官員的任命並不是由省委任命,而是由中央組織部直接任命。也就是說,山西落馬的6位副部長級官員「用人不當」的主要責任應該在中央一級組織部門,袁純清最多負有領導、推薦權,並無用人權。

此外,有觀察人士注意到,大陸《騰訊網》在報導中稱,「新華社通稿中,參加山西省委書記任免會議的,竟然是中央主管組織人事的常委劉雲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則代表中央宣布了任免決定。常委坐鎮一省書記任免,堪稱史無前例。」

其言外之意,似指若追究「用人不當」最終的責任,主管組織人事的劉雲山應當脫不了干係。

該報導還表示,按慣例,省委書記的任免,一般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級別的官員代表中央宣布決定。比如前不久吉林換書記,就是中組部副部長王秦豐代表中央宣布任免。而中央政治局委員坐鎮的省區市一把手任免,則會由同樣是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中組部部長親赴當地宣布。比如2012年,時任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的張德江緊急赴重慶接任書記一職,便是由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中組部部長李源潮隨去宣布的。

外界觀察,中南海讓劉雲山去山西,大有「自己捅的簍子,自己去堵漏」之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劉雲山在山西的任免會上,著重強調了「黨委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的主體責任,還有紀委的監督責任」。

有評論認為,劉雲山的發言壓根不提「用人不當」的組織人事責任,只提黨委主體責任及中紀委監督不力的責任,言外之意,似有所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