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下台後曾有人提議讓華國鋒復職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2009年,一則陸媒報導中透露,胡耀邦接替華國鋒出任中共黨魁幾年後被迫辭職,曾有華的親信向鄧小平提議讓華國鋒復出,卻遭到嚴厲批評。華國鋒身為中共歷史上的最高領導人之一,卻只有短暫的4年黨魁生涯,民間普遍認為他的下台與鄧小平有關。

陸媒曾在2009年的一則新聞中介紹,華國鋒極受毛澤東的信賴,在其病危時被欽點為毛的接班人。在毛死後一個月內華國鋒迅速主導了抓捕「四人幫」的行動,這被認為是他在政治生涯中極具歷史性的一步。

不過,在1980年8月召開的五屆人大第三次會議上,華國鋒辭去了國務院總理的職務。翌年6月召開的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上,胡耀邦接替華國鋒,出任中共中央主席;鄧小平接替華國鋒,出任中央軍委主席。至此,華國鋒逐漸淡出中共政壇。

1987年1月初,胡耀邦被迫辭去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職務。那時,華國鋒的多年摯友、親家,時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的李立功曾向中共中央提出,讓66歲的華國鋒復出,接替下台的胡耀邦。但此舉受到鄧小平嚴厲的批評,最終選擇了趙紫陽接替胡耀邦。

鄧小平在中共歷史中有過「三上三下」的經歷,民間普遍認為,他在最後一次「上」來後,恩將仇報,把對他有解救之恩的華國鋒擠下政治舞台。因此鄧不會再讓華國鋒有官復原職的機會。

華國鋒在上任之初,因迅速處理抓捕了「四人幫」,一度在黨內獲得極高的呼聲及支持。但他接受葉劍英的提議,恢復鄧小平在黨內的權力,卻成為他失去權力的起點。

1978年秋天,鄧小平已經在高層站穩了腳,他清楚的知道,要想再次掌握實權,就必須將華國鋒徹底排擠出中共政治圈。同時,鄧小平受到中共元老的擁戴,他的上位有政治和軍事雙方面的基礎。因此,他以駁斥、批判「兩個凡是」等手段,開始分解華國鋒手中的權力,最終,迫使華國鋒上位僅4年即被迫下台,鄧也由此重掌中共實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