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勢急轉直下 歐盟擬對俄再祭新製裁

【新唐人2014年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茉莉編譯報導)歐盟各國領袖8月30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討論烏克蘭危機,會上達成一致意見準備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對於俄羅斯近日派遣大量士兵入侵烏克蘭歐盟表示如果俄方不減少軍事介入烏克蘭,將於下週內盡快起動新的制裁方案。

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在峰會結束後表示,目前還沒有制定新的制裁措施的具體內容,不過,俄羅斯導致烏克蘭緊張局勢的行為,需要為此付出相應的代價。

德國總理默克爾說,「如果形勢進一步升級,將在金融和能源等方面加強制裁措施」,並表示如果情況得不到明顯改善,對俄制裁不可避免。

美國政府確認俄士兵入侵烏克蘭的消息後,奧巴馬總統表示雖然排除軍事干預的可能性,但警告將讓俄羅斯為侵略付出相應代價。奧巴馬稱將在本週舉行的北約首腦會議上,討論強化對俄制裁。

上周二(8月26日)在歐盟的斡旋下,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握手會談。但28日傳出消息證實有超過千名俄羅斯士兵進入烏克蘭境內活動,令形勢急轉直下。

對此,俄羅斯政府否認向烏克蘭出兵,稱是俄方士兵偶然誤入烏境而遭到烏克蘭當局的逮捕。不過俄羅斯國營電視臺28日播放的的採訪中承認,俄羅斯軍隊現役士兵作為志願軍正在參加與烏克蘭政府軍的戰鬥。

俄羅斯曾多次要求烏克蘭政府停止對親俄派勢力的攻擊。然而,烏克蘭與歐美各國認為,俄羅斯必須確保停止向烏親俄勢力提供武器和士兵,才是實現可持續停火的必要條件。

烏克蘭波羅申科總統也出席了歐盟峰會,會上他明確表示烏克蘭政府已經制定了新的和平計劃,具體內容將於下週發表。波羅申科警告,烏克蘭危機局勢險惡,可能即將達到「無法挽回的地步」。

波羅申科希望此和平計劃將成為烏克蘭,俄羅斯,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三方代表組成的聯絡小組會議的會談基礎。繼8月26日三方會晤後,下次會議將於9月1日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