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綠平火速躍升 神秘中聯部「暗戰」背後的秘密

【新唐人2014年8月30日訊】外交一直是中共極為看重的一大領域。江習兩派圍繞外交領域控制權的爭奪一直「暗戰」不斷。8月28日,據中共中聯部網站消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徐綠平8月26日在北京會見剛果勞動黨幹部考察團。據了解,這是徐綠平首次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身份公開亮相。

中聯部暗中洗牌

外界注意到,2014年1月,徐綠平出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助理兼幹部局局長,7個月之後,即升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

徐綠平,女,漢族,1956年3月生,江蘇蘇州人,1982年2月進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曾先後在一局、經聯中心、七局和幹部局工作,歷任三秘、副處長、一秘、處長、七局副局長、七局局長和幹部局局長。

此前,中聯部共有五位副部長和一位部長助理。今年1月,長期在中聯部工作的部長助理郭業洲出任中聯部副部長,原中聯部副部長艾平不再擔任副部長職務。

外界注意到,不再擔任副部長的艾平,生於1953年8月,而另一位副部長賀鈞生於1952年3月。艾平失去中聯部副部長一職,顯然不是因為年齡的原因。

外交戰線「暗戰」不斷

在中共的政治架構中,除了外交部外,負責對外交往的還有兩個重要部門,就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簡稱中聯部)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中央外辦),而且后兩個機構在中共外交活動中扮演的角色甚至比外交部更加重要。

習近平在政壇的領路人耿飈及中共元老喬石,都曾經執掌過中聯部。而中央外辦的上級機構,權力更大,2000年9月,國際上醜聞不斷的中共黨魁江澤民決定,組建「中央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與「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合署辦公,一個機構兩塊牌子,江澤民親自出馬擔任組長。

具體負責實施中南海意圖的中共外交戰線,目前「三分天下」:江派鐵杆王家瑞掌控中聯部,中聯部一直是朝鮮金氏家族的後台;深得溫家寶賞識的國台辦主任王毅出任外交部長,楊潔篪將接任戴秉國出任主管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兼任中央外事辦主任。

「外交無小事」,江系兩派圍繞外交領域控制權的爭奪一直「暗戰」不斷。據悉,在國際上有很多不盡人意的事情,也一直是周永康等頑固江派的強硬、恐怖勢力在阻擾,比如在背後控制北韓、伊朗核威脅國際、支持俄羅斯共產黨、在中國本土煽動反美仇恨等等。

據悉,朝鮮進行第三次核實驗的前夕,中國「保利集團」被美國拉入制裁的黑名單。保利集團主要由中共元老的家族經營,受到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力捧,成為中共軍火外貿的「龍頭」。

據悉,正是因為保利長期給朝鮮提供各類軍事物資,朝鮮一直聽命于周永康以及保利的實權人物王軍等。保利1月11日被美國制裁,朝鮮12日就進行了核試驗。

外交權的爭奪由來已久

「十六大」召開前,海外傳媒估計當時的中聯部部長、黃鎮之婿戴秉國將繼任外交部長。戴秉國是「十五大」的中央委員,江澤民一手提拔的李肇星只是「十五大」的中央候補委員。豈料到二OO三年三月十七日揭曉時,卻是李肇星躍升,戴秉國只擔任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在對美外交很受詬病的情況下力壓著名外交家黃鎮之婿,外界認為是江澤民力撐。

江澤民的勢力在2007年迅速衰落後,從未擔任過正外長職務的戴秉國在2008年反超李肇星,就任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這個職位被形容為中共的最高級別外交官。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這個職位比中共外交部長的職位更高,後者的工作更多的是執行而不是制定外交政策。

中共十八大后,圍繞外交部部長及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一職的爭奪,曾引發中聯部與外交部兩伙人馬的激烈火拚。

王家瑞擔任中聯部長10年,最終落選國務委員,就被認為是金正恩惹的禍。

中共十八大召開后,第一個政黨代表團出訪朝鮮、越南和寮國3國,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的李建國率團,中聯部部長王家瑞、中宣部副部長王曉暉等陪同前往。

李建國訪朝被金正恩冷落,而當金正恩與中聯部部長王家瑞握手時,卻顯得格外親切,金正恩像對待老熟人一樣,主動熱情擁抱王家瑞。

據說,此前正是由於金正日只信中聯部,不認中共外交部,北京斡旋朝鮮核危機時,要調當時的中聯部長戴秉國到外交部主管斡旋。而曾在2003年至2010年擔任中聯部副部長的劉洪才,正是因為是中聯部老人,才於2010年接替劉曉明出任駐朝鮮大使的。

習近平收權

外界觀察,朝鮮核試在一定程度上將習近平「擺上台」,江派讓習近平在朝鮮問題上陷入進退維谷的尷尬境地。在外交上吃虧不少的習近平,隨後加強了對外交權力的收攏。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激烈爭吵中,最先對外發放的消息,是宣告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國安會)。

國安會組成包括外交部、國防部、總參謀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商務部、中宣部、中聯部、外交部以及港澳辦、中聯辦、國台辦、僑辦等部門,換言之這些部門主管將是國安會成員。

根據中共三中全會公報的表述,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目的是「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此外,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也被習近平兼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