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賢政:上海打響反腐的第二槍

8月19日,大陸媒體《財新網》發布消息,原上海海關黨組成員、副關長卞祖耀及上海外高橋海關緝私分局局長凌雄、上海海關加工貿易監管處處長朱良、上海海關現場業務二處原處長韓金喜,被紀委及鄭州檢察院帶走調查。這是繼王宗南之後,上海揭出來的第二個反腐案件。

在《財新網》的深入報道中,我們看到一個蹊蹺的指向:卞祖耀在2004年時還是上海浦東海關關長,2006年才升任上海副關長。報導稱由最高檢指定鄭州檢查院負責處理,並在其家中查抄出了1000多萬現金,還有六套房產。此外,他負責建設並被指發包給某建築商的上海外高橋港區海關大樓也不斷遭到指責,剛竣工的大樓下水不暢、屋頂漏水、牆壁滲水。文章在綜述了卞祖耀的種種貪腐問題后,特別指出:「另一個獨立於前述的消息源稱,卞祖耀還供出了一些不正當利益輸送的情況,如向某位領導贈送了多套房屋。」由此可見,本來已經退休的卞祖耀落馬,似乎劍鋒指向「某位領導」。那麼,這個某位領導是誰?

《財新網》沒有點明「某位領導」是誰,但是《財新網》用的詞語讓人產生聯想。「獨立於前述消息」的意思,是否說明卞祖耀向某位領導贈房是涉及「某位領導」的另外一個案子,而「某位領導」沒有點出姓名來,是否現在還不是公布他的名字的時間點?

「某位領導」是誰?是卞祖耀的直接上級,還是上海灘其他單位的利益共同體領導?以卞祖耀堂堂的廳級幹部身份,需要給這個「某位領導」行賄多套房屋,而上海隨便一套房屋價值都在幾百萬,多個幾百萬就是上千萬的價值,誰有資格接受卞祖耀這麼大額的賄賂?

總之,這個「某位領導」一定是犯罪了,現在還沒有指出他的名字,說明還在深入的挖掘中。牽扯出來的「某位領導」在上海官場的意義非凡,應該不亞於王宗南被捕的意義。

如果說上海反腐是一個巨人的話,王宗南的落馬就是中紀委向上海開的第一槍,這一槍的部位可能在手臂上。而卞耀祖的落馬,無疑是中紀委的第二槍,這一槍的部位,可能在大腿上。一手一腳先被擊中,意味著這個巨人已經感受到疼痛了,眼看著黑黝黝的槍口,在不斷的晃動著,隨時可能被扣動扳機,擊向未知的身體部位,這種體驗和感受,可能只有身在局中的人,才能夠親身體會到其中的滋味。

治標式反腐的目的,很明顯是要掃除一切阻擋改革的勢力。上海的反腐是這個目的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更難啃的硬骨頭。但是,隨著王宗南、卞祖耀這樣的外圍角色的不斷落馬,主角上場的時間,或許就不遠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