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總統罕見會晤 10俄兵越界被捕

【新唐人2014年08月26日訊】俄羅斯總統蒲亭、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以及白俄羅斯和哈薩克總統,週二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會面,為結束烏克蘭5個月來的戰爭帶來一線希望。就在這次會晤前幾小時,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在臉書上公布錄像,顯示前一天從越過邊界,進入頓涅茨克的武裝運兵車中,拘捕的10名俄羅斯傘兵。

與會各國元首和歐盟官員在明斯克合影,隨後開始了被外界認為希望渺茫的談判。

波羅申科和蒲亭合影時,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站在中間,但兩人在會談開始時一度握手。

他們上次曾於6月6日在法國巴黎見面。

阿什頓稍早與波羅申科進行了場外會晤,表達歐盟對烏克蘭政府的支持。

烏克蘭指責俄羅斯派兵越過邊境開闢新戰線,但莫斯科予以否認。不過烏克蘭稍早公開的視頻大幅增加波羅申科的談判籌碼,因為俄羅斯一直否認向烏克蘭分離叛軍提供武器和軍隊。

(被捕俄軍 伊萬.梅爾楚科夫)我們在裝甲車裡,沿著路走,越過邊境。我沒看到在哪裏越的境。
(問:你知道你們前往烏克蘭嗎?)知道。
(問:目的是甚麼?)我們沒有被告知。他們只告訴我們在3天內行進70公里。

另一名被捕俄軍幾內拉羅夫承認,他們的行為完全是為了政治和金錢。

莫斯科則解釋稱,一群士兵在意外穿越邊境後,已向烏克蘭投降。

烏克蘭還指責俄羅斯直升機攻擊盧甘斯克邊界地區。

(烏克蘭安全局發言人 安德烈.李森科):「這是衝突以來首次發生,俄羅斯2架米格24軍用直升機(向烏克蘭邊防哨所)發射非制導導彈。我們有4名邊防軍在戰鬥中陣亡,另有3人受傷。」

李森科以被捕的俄羅斯傘兵為例,認為俄軍直升機攻擊並非失誤,而是有目的的行動。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