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接棒鄧切割江 胡錦濤朱鎔基萬里李瑞環壓陣

【新唐人2014年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8月22日為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110週年冥誕,習近平陣營利用這一難得的契機,連續發布一系列文章,釐清鄧小平與胡錦濤的繼承關係、鄧小平與朱鎔基的門生關係等。近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再次發文高調聲明鄧小平的遺產「薪火相傳」,習近平已經「順利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有觀察指,這標誌著習近平與江澤民的徹底切割。近期,幾位中共元老也紛紛相繼出來,以各種形式支持習近平反腐和改革,江澤民已經日薄西山,孤家寡人了。

黨媒稱習近平接棒鄧小平

據《中央社》報導,中共黨媒新華社於22日刊發題為《熱詞解讀鄧習治國興邦接力》的文章,文章稱通過比對鄧小平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發言發現,「兩代領導人在道路選擇和治國理念上,有著高度的相似之處」。

文章表示,中國搜索日前對「鄧小平文選」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進行詞頻統計發現,兩個文集的前20個高頻詞中有12個相同,分別是發展、黨、改革、人民、建設、國家、中國等。

報導接著指出,鄧小平與習近平兩人講話中反覆出現的關鍵字,「凸顯了30多年來治國理念中的傳承與發揚」。文章最後強調:鄧小平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遺產「薪火相傳」,習近平帶領的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已經順利接過歷史的接力棒」。

胡錦濤等元老密集「露面」壓陣

此前,中共黨內多位被江澤民暗算或打擊過的元老突然紛紛在黨媒「露面」,一度被稱為「第三代領導核心」的江澤民則了無蹤跡。

8月21日,人民網刊發題為《鄧小平眼中的「年輕一代」胡錦濤》一文,以不常見的強烈語氣,認定胡錦濤才是鄧小平形式上及思想上的繼承者。

8月20日,大陸多家媒體同步轉載了中共黨媒《環球人物》雜誌發表的《鄧小平眼中的「救火隊長」朱鎔基》一文,並將標題改為《邓小平点评朱镕基:只能当一把手 不能当二把手》,引起輿論界廣泛關注。

8月22日,在習近平「接棒」鄧小平文章發表的同一天,中共新華社突然刊登久未露面的中共元老萬里的消息,題為《组图:万里的体育健身之道》,並附上了多張圖片。

早前曾有多家海外媒體報導,2002年11月13日,在中共十六大主席團常委第四次會議上,被江澤民許願當下屆國防部長的張萬年突然發難,提出一項「特別動議」,要求江澤民留任新屆中央軍委主席,並當場逼迫胡錦濤表態。在巨大壓力下,「特別動議」最終獲得通過。當時請假未到的中共元老萬里聽到此消息後氣得渾身發抖,拍案大罵江澤民,並憤然退出主席團常委會,以示抗議。此次突然高調「露面」,被指有特殊含義。

江澤民被黨內進一步切割

觀察人士注意到,此前一天,中共黨媒《人民網》就已發文論證胡錦濤作為鄧小平指定繼承人的「合法性」與「權威性」。緊跟著黨媒再次發文造勢,讓習近平以鄧小平改革路線「接力者」的形象出面紀念鄧。至於深陷貪腐、賣國、反人類等罪惡醜聞的江澤民,在這個繼承順位中已經消失無蹤。

早前,海外曾有多家媒體報導稱,習近平能成為胡錦濤的接班人是江澤民提名指定的結果。報導說胡錦濤原本屬意的接班人是現任中共總理李克強,但遭到江澤民派系的阻擋,而江澤民屬意的接班人是薄熙來,也不被胡錦濤所認可。雙方相持不下,最後由江澤民提名習近平作為折中方案。習近平因為人低調穩健,派系色彩不濃,最終為雙方所接受,順利登上「儲君」的位置。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指出,中共黨媒借紀念鄧小平之際發文強調習近平繼承「鄧小平路線」的「合法性」,是想進一步釐清習近平權力繼承的來源及傳承脈絡,這實際已徹底否定了「江澤民指定習近平」的說法。江澤民不但在胡錦濤繼承順序中被淡化至極限,更在習近平的繼承源流中徹底消失,這個用意非常清楚:習近平通過宣告「鄧小平——胡錦濤——習近平」的順序展示,已決意徹底切割江澤民。

他指出,從某種意義上講,這可以視為習近平全面掌控大局的宣言通告,依中共過往慣用的手法,這樣的文告在黨媒喉舌發布,往往意味著習近平在黨內已經擺平了各方勢力,至少是已經達成平衡的局面。近期朱鎔基、李鵬、萬里、李瑞環等人紛紛在黨媒「露面」,其真實的目的,可能都是為確保習近平的權威而出來「鎮場面」。換言之,習近平如果要推出進一步的反腐或改革舉措,來自黨內的阻力恐怕已經無法構成挑戰。

此外,習近平這次借鄧小平的餘威也順勢警告了江派死黨殘餘勢力,發布大局已定的通告,等於提醒對手:任何的挑釁都可能被定性為「反對鄧小平以來改革開放路線」的嚴重「政治問題」,任何的攪局及抵抗也都毫無意義。

唐靖遠最後表示,習近平連續以多種方式將自己及第三代諸多元老與江澤民切割,已經不是暗示而是明示。江澤民在未來將面臨怎樣的處理,「出事」的規模和範圍有多大,或許目前還難以驟下結論,但有一點可以明確:習近平已經聯手胡錦濤及眾多元老,正在有步驟並層層遞進的為下一步的某個動作,徹底卸掉歷史包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