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勞動部長就任 支持薪資調漲

【新唐人2014年0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萱萱綜合報導)昨日(22日)行政院勞動部長陳雄文就任,勞動部外聚集了16個勞工團體,訴求調漲薪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說,下周一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但是資方認為要依規定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3%,才可以召開,表示不願配合到場。對此,勞動部長陳文雄表示,出席會議是資方的責任與義務,不可以為了個人利益不參與,薪資調漲勢必要施行。

由於今年7月食物類物價指數年增率達4.27%,身處在基層的勞工民眾深感壓力。行政院長江宜樺15日接見勞工團體時,也表示已與勞動部討論,盡快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青平台基金會研究估算,在加權計算台灣與五都後,基本工資應調高為23745元,時薪143元。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由於台灣物價較為穩定,且近年CPI年增率很少超過3%,且CPI涵蓋範圍廣,不一定能直接反映勞工朋友們的感受。希望勞資雙方都可以理性面對,互相溝通。

新任勞動部長陳文雄也表示,基本工資若一下衝得太快,會讓產業無法發展下去,等於殺了生蛋的雞,最後大家還是沒有蛋可以吃。陳文雄說:「我覺得基於經濟成長的果實,要跟勞工共享的理念,應該要朝調漲的方向來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