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埃博拉 傳入中國風險低?

【新唐人2014年8月23日訊】在西非已經造成至少1427人死亡的埃博拉病毒,目前沒有任何收斂的勢頭。這種死亡率高達90%的病毒有可能傳入中國嗎?一張圖告訴您。

新華網就埃博拉病毒製作一張圖解讀,總結傳入中國的風險微乎其微。但小編查閱資料發現,這張圖中有很多錯誤,但部分內容正確。所以轉發此圖,同時更正錯誤部分。

埃博拉病毒的症狀因人而異,在潛伏期2到21天中,會突然出現。最初的症狀包括:發高燒(最少38.8攝氏度或101華氏度)、嚴重頭痛、肌肉、關節或腹部疼痛、嚴重乏力和疲倦、咽炎喉嚨痛、作嘔和頭暈。懷疑疫症爆發前,早期症狀會被錯誤診斷為瘧疾、傷寒、痢疾、感冒或其他細菌感染等常見病。隨病情加重,病毒進而引致腹瀉、深色或帶血的糞便、咖啡样吐血、因血管脹大而眼睛變紅、因皮下出血而皮膚出現紅斑、斑丘疹、紫斑和內出血。身體任何孔都會出血,包括鼻、口、肛門、生殖器官或針孔。

其他症狀包括低血壓(低於90毫米汞)、低血容量、心悸、體內器官嚴重受損(尤其是腎、脾和肝) 並引致弥散性全身壞死及蛋白尿。由病發開始到死亡(通常因為低血容量性休克以及脏器衰竭)通常為7至14日。染病後第二個星期,病人一是退燒,一是出現多個器官衰竭。

埃博拉病毒為體液傳染,所以接觸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者其他體液都可能被感染。因此,醫護工作者和患者家屬最容易被傳染。

世衛組織的報告介紹,男患者痊癒49天後還能通過性行為把病毒傳播給他人。

埃博拉病毒通过细胞内吞和膜融合等方式侵入细胞内部,其表面跨膜糖蛋白GP在后一种入侵方式中扮演重要角色。埃博拉病毒可侵袭哺乳动物体内多种组织细胞,例如巨噬细胞、纤维原细胞、内皮细胞、肝细胞、肾细胞和肾上腺皮质细胞等,并造成脏器坏死和组织糜烂出血。

鑒於上述描述,中國有大量勞工被輸出在西非工作,同時有商人在西非做生意。與此同時,很多西非人在中國經商、留學,所以存在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