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釋重大信號:「江核心」消失 鄧的繼承人是胡

【新唐人2014年8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周永康徐才厚落馬後,誰是下一個大老虎一直是輿論最為關注的焦點之一。作為「習江鬥」另一方的主角,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一直被坊間視為「終極老虎」。日前,中共黨媒突然高調刊發文章詳述鄧小平提拔並最終指定胡錦濤為繼承人的過程,全文極力淡化江澤民,對其「核心」地位更是一字不提,字裡行間,透出重重玄機。

黨媒借紀念鄧小平詳述胡錦濤被指定繼承全過程

8月21日,中共黨媒人民網刊發了題為《鄧小平眼中的「年輕一代」胡錦濤》一文。文章詳細敘述了胡錦濤被鄧小平看重、提攜並最終成為黨內最高職務指定繼承人的全過程。

文章稱,39歲的胡錦濤之所以能在1982年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除了「自身的素質和能力」外,主要是得益於鄧小平推行的幹部年輕化政策。隨後,文中稱是鄧小平在1991年的一次談話中,確定了胡錦濤進入政治局直至進入常委。最後,文章還特意提到,鄧小平死後,也是胡錦濤負責護送其骨灰撒入大海,走完鄧小平的「最後一程」。

有觀察指出,黨媒借紀念鄧小平突然將指定胡錦濤接班的全過程公布,本就不尋常,而更不尋常的是,被一度冠以「第三代領導集體核心」的江澤民,在文中幾乎消失,不但「核心」地位不見蹤影,江澤民的名字在文中也僅僅出現了兩次,一次是鄧小平要求安排「年輕人」進入政治局時被順帶提及,一次是作為陪襯介紹胡錦濤登場亮相。在中共黨內大張旗鼓紀念鄧小平的敏感時期,曾經被鄧指為「核心」的江澤民徹底淪為「路人甲」,難免會讓人浮想聯翩。

玄機一:誰不符合鄧小平「改革開放的目標」?

文章稱,為了確保改革開放路線不變,諸多在1992年當選的政治局委員,都是與鄧小平的政策步調一致的人。隨後文章例舉了時任中共外交部長的錢其琛等人,稱其「以外交事務和擴大對外開放作為本職工作」,因為這「符合鄧小平推進改革開放的目標。」在這裏,身為中共黨魁,理應帶頭成為鄧小平政策模範執行者的江澤民徹底消失,被一個部級官員取代,似乎在含蓄表明,江澤民的表現,並不符合鄧小平的目標。

玄機二:「江核心」被「集體」取代?

在文中,作者以1992年新增的5名擔任省級職務的中共政治局成員,都來自支持鄧小平政策的沿海省市為據,特意強調,鄧小平「不僅是挑選了一兩個接班人,而是精心挑選了一個接班的集體。」對「集體」的強調,其實就是對「核心」的否定,江澤民在這裏被再一次有意忽略和淡化。

玄機三:江澤民被諷沒有「令人服氣」的資本?

文章除了表述胡錦濤受到鄧小平培養、提攜的過程,也曆數了胡在地方「鍛煉」的經歷,並指出,胡錦濤在貴州和西藏這兩個貧困複雜的地方擔任「一把手」,成就了胡錦濤「讓人服氣」的政治資本。

有分析人士指,這樣的表述,明顯是在對比江澤民的從政經歷。眾所周知,江澤民從未有過在貧困地區任一把手的經歷,其得以平步青雲的「政治資本」,恰恰是被外界認為鄧小平執政最大敗筆的「六四事件」。

玄機四:江澤民「法統」不正?

更耐人尋味的是,文章在敘述到1997年,鄧小平過世以後,其骨灰將被撒入大海。這樣的儀式,理所當然應該由鄧小平的遺孀卓琳來完成,但文章特意指出,當時陪在卓琳身邊的唯一「外人」,就是胡錦濤,並且是胡錦濤與卓琳一起撒完了骨灰。這樣的場景,當然極具象徵性,這等於是向全天下人宣布,只有胡錦濤才是鄧小平身後的「合法繼承人」,也只有胡錦濤才具備中共黨內權力更迭的「法統」,而時任總書記的江澤民,則完全不在這個框架之內。

在文章的最後,以罕見的語氣強調:胡錦濤在鄧小平死後6年即接過了鄧小平的「思想」,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這標志著鄧小平制定的政策,「藉由他親自選定的接班人,一屆一屆穩定地傳承至今。」

海外時政獨立觀察人士唐靖遠向本台記者指出,在人民網這篇文章中,毫不隱諱的表明,鄧小平的繼承人,無論從「思想」上還是儀式上,都只有一個人,就是他親自指定的胡錦濤,江澤民哪怕作為過渡人物,在這裏都全被忽略不計,這顯然已經傳遞出一個強烈的信號:江澤民在其當政這段時期的作為,與鄧小平制定的政策幾乎沒有關係,江在黨內地位的定性,也將被排斥在「法統」之外。

他表示,這是一種明顯的切割手法,早已成為胡、習兩代執政者巨大負資產的江澤民,極可能在不久的未來「出事」,甚至會被從中共黨內的歷史中清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