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研究員承認 企圖向中國偷運危險細菌

【新唐人2014年8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加拿大食品檢驗局前首席研究員、加拿大傳染病學家克勞斯·尼爾森,8月15日承認他犯下企圖將危險細菌偷運到中國等11項罪名。

綜合媒體消息,2010年10月,尼爾森與華裔妻子兼同事于偉玲在加拿大渥太華機場準備飛往中國時遭到加拿大警方的攔截。

警方在尼爾森的行李中找到了17個裝有病原體的小藥瓶和一些山羊血樣本。後來,這些小藥瓶被證實裝的是活的布魯氏桿菌(Brucella)。尼爾森和于偉玲當即被捕,不過于偉玲很快逃脫。

警方表示,他們從2005年9月就注意到尼爾森夫婦的行為異常。不過尼爾森的犯罪動機至今仍不清楚,他也未說明自己為什麼拋棄傑出科學家的名譽和32年的職業研究生涯,鋌而走險盜取隸屬於加拿大國家所有的布魯氏桿菌活體及樣本,且試圖非法走私這些危險品到中國。

布魯氏桿菌通常寄宿在綿羊、山羊、豬、牛和狗等動物身上,可以由動物及被污染的肉類、奶製品等傳染給人,但人與人之間很少傳染。這種病菌在美國被視為可實施「生物恐怖主義」的一種武器。

現在,68歲的尼爾森處於保釋狀態,他在15日的庭審中,承認自己犯下試圖把加拿大食品檢驗局的財產商業化、不安全運輸危險品等11項罪名。

預計渥太華法庭會在今年年內審判尼爾森,最高罪行可以判處有期徒刑10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