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8月16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8月16日訊】【環球直擊】8月16日完整版(1)

提要
福建警察強拆小學被數百村民打跑
中共元老北戴河低調對反腐 習近平下一步或瞄準江澤民
加國改革公民法 華人入籍如何應對
國際帆船賽啟航 逐風高手各顯風騷

福建警察強拆小學被數百村民打跑

14號,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霞寨鎮團結村小學,遭數十拆遷人員和公安、特警強拆,全村數百村民阻止,雙方發生衝突,警方寡不敵眾落荒而逃,一輛特警車和一輛救護車被村民扣留,至少兩名村民被打傷。

8月14號,霞寨鎮政府出動拆遷人員和公安、特警共約數十人,強拆團結村村民出資興建的一所小學,全村四、五百村民全體出動阻止強拆,武警暴打村民,至少兩名村民被打傷。

福建漳州市平和縣霞寨鎮團結村盧先生:「團結村的村長,現在上任,把那個學校賣掉,如果說辦個公園還好說,是吧?你說當商業城搬進去還要收錢,每個人都很不開心,所以不讓它拆嘛,把武警那些調過來強拆。」

據了解,這所小學的土地是村裡集體土地,2011年被村長低價賤賣,全校師生已搬至小平中學上課,中學則併入霞寨鎮中學,造成村裡的小孩上學不方便。

村民反映,當地政府準備在原校址蓋市場收租金,村民都覺得很不合理,這兩、三個月來,多次上訪縣政府和市政府,都不被理睬。

福建漳州市平和縣霞寨鎮團結村盧先生:「這小學早就被賣掉了,沒有經過我們同意,5.7畝賣42萬,他們就私吞了,沒有分給村民,一分都沒有。村長書記作主張,要做農貿市場,要交錢,都到市裡面、縣都不理。」

14號,團結村小學強拆雖被村民阻止成功,但15號,一些村民接到警告電話,威脅他們不可在網上散播消息,否則叫武警過來打人。村民擔心未來政府會派出大規模的強拆隊伍,對付手無寸鐵的村民。

新唐人記者熊斌、金同採訪報導

央視8套副總監被帶走 檢方入駐

中共喉舌媒體《中央電視臺》,自原副臺長李東生落馬後,一直「地震」不斷,繼多名高管及主持人被帶走調查後,8月14號,《央視》電視劇頻道(CCTV﹣8)副總監黃海濤又被帶走調查,而且,同一天,中共檢察院也入駐《央視》,請看報導。

大陸媒體《財新網》15號報導說,經證實,中共《央視》電視劇頻道的副總監,14號被有關部門帶走。

報導引述《央視》內部消息說,黃海濤長期負責電視劇的引進和播出,相信他的出事與相關採購有關。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我想他要是說(在)買劇方面,收點好處很正常的,他要手『乾淨』來講,在這種體制下,『乾淨』的話反而不正常了。」

6月初,多家海外媒體報導說,中共中紀委和審計署各有5個小組針對《央視》調查,約談了至少百名《央視》成員,上週末審計署剛剛撤離,14號,檢察院又進駐。

據報導,截至目前,《央視》至少已有10名高管、及近20名員工處於被調查狀態。

華頗:「央視這些問題可以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查的話不是一天兩天,短時間能夠查清的,我想帶走的人絕對不僅僅是這幾個人,我想帶走這些人只是打破一些突破口而已。」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中共的媒體都是政府控制,而《央視》更是一個巨大的利益場,就像《紅樓夢》裏面說的,大觀園裡面除了那兩對石獅子是乾淨的,恐怕連貓兒、狗兒都不乾淨。

新唐人記者田淨、金同採訪報導

中共元老北戴河低調 反腐將「破網」?

被視為中共高層「秘密議政」的北戴河會議,據報已經在15號結束。有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來源稱,會議並沒有就反腐運動的「走向」產生激烈爭論,不少前任中共高層甚至對此避而不談。與此同時,《紐約時報》刊發文章稱,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和他所編織的利益網絡,已經成為習近平反腐的新焦點。

中共神秘的北戴河黑箱會議,外界很少知道它究竟何時開始與結束。不過每年八月上旬,當中共高層從官方媒體上集體「失蹤」時,政治觀察者就會認為,會議已經召開。再等到有中共高層公開亮相時,會議一般就已經結束。

香港《明報》引述北京的消息來源稱,已經在8月15號結束的北戴河會議,最重要的結果,就是宣佈將對周永立案調查。不過,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那些與會的前中共高層,為免得惹禍上身,對此都避而不談。而這些「沉默者」中,是否包括周永康的後臺—江澤民?

陳破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江澤民能不能出席是個問題,而且即便出席,他也不可能主導這個會議,反腐運動已經瓦解了江澤民身邊的人馬和體系。」

江澤民2002年卸任中共黨魁,但卻長期「退而不休」,透過在黨、政、軍內的大量親信,延續著暴力鎮壓民間的維穩模式,以及官商勾結、「悶聲發大財」的權貴資本主義經濟模式。

而習近平上臺以後的反腐運動,打下的層級最高的周永康、徐才厚都是江澤民的心腹。《紐約時報》刊文說,從上週開始,外界的焦點又一次轉移到江澤民身上。文章認為,幾週來,江澤民在北京的題字一度被拆除,而照片在中國的互聯網上沒有被徹底刪除,似乎暗示了當局的某種態度。

不過評論人士也提醒,中共政局向來複雜多變。例如,2013年8月的北戴河會議,據信就已經決定調查周永康,但2個月後,周永康還是公開露面,前往其母校中國石油大學參加校慶。而現在,周永康當時的題字,已經被清除。

究竟是謠言,還是遙遙領先的預言,只能等待時間衡量。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美國法院控中國商人竊取軍機機密

美國加州聯邦法院起訴一名中國商人蘇斌(Su Bin,音譯),涉嫌夥同另外兩名中國人,入侵美國防務承包商的電腦系統,竊取包括波音飛機製造公司等在內的絕密軍機數據。

根據美國加州洛杉磯聯邦法院發出的控罪書,蘇斌被控串謀以及未經授權進入有關電腦系統,竊取商業機密,以及違反美國政府有關管製出口國防技術資料的聯邦法例。

蘇斌於今年6月在加拿大被捕,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入獄30年。

加沙殉職美聯社記者葬禮 親屬哀思

週五,數百人聚集在義大利託斯卡納小鎮,悼念幾天前在加沙殉職的美聯社攝影記者。

殉職記者名叫西莫內•卡米利,當時一枚啞彈在拆除過程中突然爆炸,導致在場的3人死亡,4人受傷。

卡米利的父親是一個擁有4000人城市的市長,他對兒子殉職表示哀悼。他在葬禮上說,在等待兒子的遺體回鄉時,他遇到很多人表示自己是西莫內•卡米利的朋友。這讓他十分感動,因為西莫內•卡米利活在人們的心中。

卡米利長期同居女友伊娃範登堡(Ylva Van Den Berg)講述他們8年前相遇時的一見鍾情。

伊娃範登堡:「西莫內我的愛,我記得很清楚我們第一次雙眼相觸的時刻,在耶路撒冷的一條街上,我們從相反的方向,走向對方。而這個月,正好是8年前的事。」

卡米利與伊娃•範登堡育有1名女兒,今年3歲。卡米利的母親也在喪禮上表達了對卡米利的哀思。

卡米利從2005年任職於美聯社,是2014年第二名殉職的美聯社攝影記者,另一名攝影記者今年4月在阿富汗遇襲身亡。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加國改革公民法 華人入籍如何應對

加拿大是世界上移民入籍歸化率最高的國家,將近85%的永久居民都會成為加國公民。今年6月19日,加拿大對公民法進行了改革,各項新政策將於一年內陸續生效。那麼如何解讀新公民法對於華人的影響,如何應對新政策最終順利成為公民呢?來看記者朱峰帶來的詳細報道。

劉女士剛移民半年,聽說新公民法要求六年裡要住滿四年,她很擔心。

新移民劉女士:「當然難了很多了,我們回國也不可能滯留很久。」

張先生還需要在加國住兩年才能申請入籍,想回國要數著日子了。

新移民張先生:「現在這種辦法入籍就比較難了,更難了,這一難打亂了生活秩序。」

新法下,很多華裔老人原本55歲就可免考英文,這下要再多等10年(新法下66歲以上可免考英文)。

新移民張先生:「他們英文比較難,學了前面,忘了後面,都屬於這樣的,年齡畢竟大了。」

新法雖然於6月19日已成為法律,但要全面實施需要一年的時間。資深移民顧問黃國為建議,在豁免英文考試的年齡增加到66歲之前,滿55歲的人士要盡快提出申請。

資深移民顧問黃國為:「如果他認為不久的將來,很有可能真的會離開加拿大,或者回中國長住,這樣就未必能保住移民的身份,如果入籍,就一了百了。」

公民部8月初宣佈,現在提交的入籍申請如果不完整會被拒絕,400元申請費和材料都不退還。黃國為解讀所謂完整材料,即「居住問卷」的內容。

資深移民顧問黃國為:「如果你有工作,就要求僱主信,工資單,如果上學,你有成績單,如果你租房子,你有租賃合同,如果買房了,有房契、房貸文件等等。」

公民部8月1日起將開始執行新的入籍申請決策過程,預計2015-2016年審批不會超過一年,而改革前需要等2-3年,如果被要求填寫居住問卷,還要再等18個月。 

新法規定,三步的審批程序縮減到一步,以450個移民官取代原有30位入籍法官。

對於舊法下,成為永久居民前的日子可折半算入居住時間,新法下已被取消,黃國為說,留學生再也沒有住滿兩年就可申請入籍的優勢。

而司法覆核和上訴方面,公民部引入統一制度,移民官有權決定哪些案件可司法覆核,或上訴到最高法院。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港律師會抗共告捷 媚共會長被促下台

香港律師會星期四晚上召開特別會員大會,以大比數通過對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要求會長撤回支持中共白皮書的言論,表明捍衛香港法治及司法獨立。今次是律師會成立108年以來首次成功罷免會長,創下歷史。

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早前接連發表撐白皮書和親共言論,引起法律界的不滿。身為委員的任建峰的三人小組提出包括對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要求林新強收回撐白皮書言論及要求律師會就白皮書再發聲明,強調捍衞法治和司法獨立。開特別會員大會經過近三小時的討論及投票,三個動議皆以大比數通過。

香港律師任建峰:「今日覺得最安慰的是在這關鍵時刻,香港仍有一班堅守立場的律師及會員站出來,我們真的很衷心的多謝你們。」

任建峰強調今次不是勝利,因為令人可悲的是竟然要花費數月的時間去爭議一些對律師與生俱來的事情。

香港律師任建峰:「有很多行家說原來有很多外來勢力,不斷出來有很多奇形怪招,對我們這個獨立的專業協會做殘暴的干預。」

他提醒律師們對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保持警覺,希望林新強跟從會員意向,撤回白皮書聲明及辭任會長。不過林新強並未回應是否辭職。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胡耀邦之子在港起訴紅色富豪羅康瑞

周永康被審查公開宣佈後,和習近平關係密切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三子胡德華,在香港高等法院控告香港億萬富翁羅康瑞旗下公司,涉嫌於2009年以暴力及威嚇手段,強行佔據楓橋別墅園區,並偷走大批文件,因此要求瑞安賠償損失。

今次提出訴訟的是由北京精達房地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小培,於八月十二日入稟香港高等法院,控告羅康瑞旗下的瑞安建業,涉及一宗5年前的懷疑持槍搶劫事件。

這宗案件曾被外媒等廣泛報告,公司創辦人胡耀邦兒子胡德華,2013年更在中共兩會後公開發聲,向中共政治局常委席俞正聲投訴羅康瑞,但也沒有辦法解決。王小培表示,來香港控告,是因為在大陸多年來追討無門。

北京精達房地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小培:「官逼民反,我們投告無門,所以只好到香港法院,相信香港的司法環境更公正一些。」

王小培直言對方後臺太硬。

北京精達房地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小培:「他和那些周永康之類的貪官有關係,所以他才敢這麼無法無天。一個業主能夠僱用200多人去強佔園區嗎?這在任何一個法治國家都不可能的事情,他還是太平紳士,我看他就是一個黑幫頭子,整個就是一個惡棍。」

身兼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的羅康瑞,1984年起在上海等地大搞房地產,被指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陳良宇、韓正,周永康、賈慶林、薄熙來等江派高官關係密切,也被認為香港特首梁振英的頭號支持者。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醫生無國界:控制埃博拉至少要半年

西非地區史上最嚴重的埃博拉病毒大爆發,依然沒有得到有效控制。無國界醫生組織向世界衛生組織發出呼籲,希望世衛更積極應對和控制埃博拉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承認,此次的埃博拉疫情的規模被嚴重低估。而無國界醫生組織則認為,世衛做的還不夠。

醫生無國界組織國際主席Joanne Liu:「世衛需要發揮領導能力,從各個層面投入更強的力量。現在雖然已經有所動作,但還不夠,需要各個層面的投入,無論是協作和組織層面,還是集中協調層面。」

在尼日利亞,又有一例埃博拉感染病例被確認,使受感染總數達到11人。

而兩天前被世衛警告為埃博拉傳染高危國家的肯尼亞,現在也坦承肯尼亞還沒有做好應對埃博拉爆發的準備。

雖然世衛批准在西非使用實驗性抗埃博拉藥物ZMapp,但劑量卻十分有限。

德國生物製藥公司Icon Genetics正在與美國馬普公司合作,希望儘快大量生產能有效對抗埃博拉的ZMapp。

醫生無國界組織認為,根據目前情況,至少還要6個月才能控制埃博拉疫情。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

周鋒鎖談高智晟:最先跳出框框維權

中國大陸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雖然已經刑滿出獄,但仍遭當局監視,而他被關押期間遭受折磨。導致身體狀況堪憂,牽動各界關注目光。現定居舊金山灣區的原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表示,高智晟律師是中國最先打破中共禁忌,公開為法輪功維權的指標性人物,非常令人敬佩。

原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高律師最特殊的時候就是在他很早的時候,在很多人認為維權就是要聽共產黨的,在那一個框框裡邊的時候,他能夠打破這個禁忌,他最先公開提出法輪功的受迫害的問題,這是非常偉大的。」

曾在中共監獄被關押的周鋒鎖表示,中共的監獄是從肉體上摧殘你,精神上消磨意志。

原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我在監獄裡的時候,剛剛的三個月,手銬一直是從早到晚,無時無刻的都戴著的,有意不給我們吃,大部分時間都是餓著的。」

他認為,高智晟律師在監獄裡的承受是巨大的,不像他們那時許多人關在一起。

原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這些情況證明了高律師他所做的,本來都是完全合法合理的,他只是公開的呼籲,公開的為他們辯護,為法輪功這個群體辯護。那些所謂激進,不激進的爭議,現在看來,高律師本身他當時做的絕對是正確的。」

他指中共之所以在新疆、西藏、天安門、和法輪功幾個指標性的議題上,不讓人了解真相,是有他們見不得人的暴力與謊言黑幕。

原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高律師這樣非常清楚的認識到中共政權的邪惡,而且在大的人權問題上,絕不含糊的,是非常少有的。他為此付出這樣的代價,我們也可以推想,法輪功群體所受到的迫害有多麼的慘烈。」

周鋒鎖表示,像高律師這樣的奉獻與犧牲,喚醒了更多人的良知。

原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無論是對中國,還是這個世界的人權事業,我想高智晟律師都是一個了不起的貢獻,這樣就是我們任何有良知的人,這樣是最好的一個責任,也是最光榮的一個使命,在我們活著的時候去推翻它,結束這個一黨統治。」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國際帆船賽啟航 逐風高手各顯風騷

帆船是一種頗受歡迎的水上運動,需要水手隨時觀察水流和風向,對體力和腦力都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今天,丹尼斯•康納國際帆船俱樂部挑戰賽就在紐約曼哈頓開賽,各國的業餘帆船高手將進行為期3天的比賽,讓我們一起去先睹為快。

一聲令下,水手們用力拉下帆繩,揚帆啟航。今天,來自世界14個國家的19個隊伍,要進行一場追風之旅。

我現在正在自由女神像附近的南碼頭,第六屆Dennis Conner國際帆船挑戰賽正在激烈的進行當中。我們正緊隨著這19個參賽隊伍,向著曼哈頓的天際線,揚帆而去。

印著各國國旗的三角帆鼓足了勁頭,帶著小船破風斬浪。在繞過水上游標的時候,水手們也熟練地調整著帆的高度和角度,讓小船順利轉彎。

這個比賽以美洲盃帆船賽的冠軍Dennis Conner命名。這位帆船史上的傳奇人物,今天也親自來觀看了比賽。比賽共分3天,每天3場,得分最高的隊伍將捧走冠軍獎盃。在首輪比賽中,東道主美國隊當仁不讓,奪下第一名。

和大個子的歐美水手相比,上海帆船俱樂部的隊員,都是身材嬌小的女生,非常特別。

女孩子們也愛不斷挑戰自己。

這個比賽將進行到週日,有興趣的觀眾,可以到911紀念館附近的North Cove Marina觀看。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宋升樺紐約報導

世界健身博覽會 吸取健身新知

從8月13日到8月17日,一連五天在橙縣安納罕姆舉行世界最大的健身博覽會,頂尖健身專家傳授新知,吸引許多健身愛好者前往,一起隨記者去看看。

健身愛好者全神貫注,隨著音樂節奏舞動起來。

不論是女性喜歡的健美操、仰臥起坐或是新型腳踏健身車,還是各樣的的健身器材,男女老少為了健美的身材而努力。

健身教練Stephen Digges:「你會越動越樂觀,大部分的積極正能量來自運動還有生理上的改變,會影響你的大腦和體質。」

從左到右,移動健身器材跳躍訓練平衡。各式各樣、各種大小的球都有特殊功能,舉球抬手,訓練手部伸展,滾球運動,訓練腹部肌肉或是臀部運動。健身專家們也分享了自己的健身觀念。

健身教練Flo Pierce:「我強調維持平衡,這不表示你需要成為一名運動迷狂,或特別注意飲食或打坐冥想,而是凡事都該適量均衡。」

健身博覽會每年吸引數萬名運動愛好者與健身教練們前往,展覽會現場也有三百多個攤位,從健康食品、飲料、運動器材用品等應有盡有,要讓喜歡健身的朋友一網打盡,更健康美麗。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楊陽橙縣採訪報導

九評

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在大紀元網站上公開聲明退黨、退團、退隊的人數情況,截止到北京時間2014年8月16日19點,公開聲明三退的總人數已達到:一億七千四百三十六萬四千三百五十三人,前一天的聲明人數為:九萬九千八百三十六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