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訪民張小玉被指「刺殺警察」案 律師會見遭拒

【新唐人2014年8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10日報導)周五前往看守所會見河南訪民張小玉不成反遭非法扣押4小時的律師劉書慶周日向本台表示,當局拒絕其會見的理由是「接受媒體採訪,泄露案情」,他所屬的山東省律協也因此對其他本人及另兩名律師展開了調查。此外,約20公民周日走上街頭散發張小玉案的傳單,希望公眾了解真相,爭取案件能得到公平、公正、公開的審理。

河南焦作被指「刺殺警察」的張小玉案律師劉書慶周五前往看守所申請會見時遭到拒絕,他本人還被非法扣押近四個小時。

劉書慶周日接受本台採訪時向記者描述了當時的情況:「遞交手續之後,他們也沒有同意我會見,隨後我要求他們給我個理由和依據的時候,保安就把我連推帶搡地推出來,其中保安隊長還一直說要揍我。然後我就向檢察室反映問題,他們說檢察官沒在,把我限制人身自由,他們說報案了,一開始說我毆射門衛,後來警察來以後,又說擾亂單位秩序。高新區派出所傳喚我,從下午四點多鍾一直傳喚到晚上7點半多才出來的。」

劉書慶又告訴記者,當地公安機關以「律師接受媒體採訪,泄露案情」為由拒絕會見,並已向律師所屬的山東省司法局及律協進行了投訴。

記者:「他們為什麼不讓您會見張小玉,最後有沒有給理由啊?」

劉書慶:「我們三位山東律師,他都向山東投訴過了,說我們接受媒體採訪,泄露案情。但是我們不認為我們泄露案情了。你投訴我是可以的,但是他說在我們當地的司法行政機關處理我們之前就不再允許我們會見了,顯然這是一個完全違法的行為。因為會見是一種具體行政行為,而且是羈束行政行為,是不可以進入裁量的,只要我律師持正當的手續,三證,就應當允許我們律師會見。你不能說以自己預設的條件來限制我們的會見權,這顯然是既剝奪了我們律師的會見權,同時也是剝奪了當事人的訴訟權利。」

劉書慶又透露,山東省律協已對他們展開了調查。而他認為,所謂的「泄露案情」實際上只是因為他們曝光了當事人透露遭到刑訊逼供的情況。

此外,連日在焦作聲援張小玉、許有臣夫婦的公民,本周日走上街頭,向市民派發有關的案情介紹傳單。

參与派傳單行動的江蘇維權人士王默在推特上寫道:今天是個好曰子,來自全國各地的多路好漢在焦作市的大街小巷、公交車上散發許有臣、張小玉涉嫌故意殺人案(死者警察王軍干)的介紹材料,為案件的公開、公平、公正審理做好前期公眾知情權、監督權的宣傳工作。

王默當天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我們今天應該是兵分5個小組,從9點鐘開始,結束大概在11點左右吧。公交車上、菜市場、公交站台這些地方,一種是發放,然後是張貼。今天有一部分從鄭州趕過來的幾位公民,在焦作散發完了以後,又在鄭州散發了一部分這方面的資料。」

記者:「人數在多少人左右?」

王默:「應該在20人左右。」

記者;「為什麼會想到要這樣去散發這些材料呢?」

王默:「很簡單,因為我們中國沒有司法公正,司法獨立那就更談不上了。我們很怕這個案子被共產黨搞成對他們有利的形勢,因為他們能操控輿論。因為我們過來聲援張小玉就是要追求公平、公正、公義。通過散發傳單這種形式,讓更多的人了解真相,讓更多的人關注這個案件,爭取對許有臣、張小玉這個案件的公平、公正、公開審理有點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