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8月1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8月1日訊】【環球直擊】8月1日完整版(1)

提要
台灣高雄瓦斯氣爆 至少25死267傷
江澤民親信被查 中紀委進駐上海
毒奶粉女主犯減刑 受害者不平
走進華裔女星溫明娜的內心世界

台灣高雄瓦斯氣爆 至少20死270傷

首先來關注,台灣高雄傳出瓦斯爆炸意外,已經造成至少20人死亡,270人受傷。由於災情嚴重,台灣政府已成立中央緊急災害應變中心,進行緊急救災行動。

當地時間31日晚間到8月1日凌晨,高雄市的凱旋路、二聖路一帶,陸續傳出巨響,接著爆炸起火燃燒。

根據民眾拍到的現場畫面,可以看到整條路面坍塌了數百公尺,到處都有起火點,不斷燃燒。

目前高雄市政府已經出動大批警消人員前往搶救,中央政府也出動軍方加入救援行動,當地居民也進行緊急撤離。

據了解,搶救過程當中,有5名警消人員不幸罹難。

據初步推測,這場爆炸可能是由地底管線的瓦斯外洩所引發。

關於事件的更新進展,請留意本臺的後續新聞報導

高雄氣爆整夜驚恐 居民協助徒手救人

高雄前鎮區、苓雅區發生氣爆,路面嚴重被炸毀,甚至導致行人遭活埋,許多幸運逃過一劫的民眾,整夜未眠,徒手協助挖掘救人。

居民:「有人還有手套嗎?有人還有手套嗎?」

深夜,10多位高雄居民和消防人員聯合在瓦礫中徒手挖掘,想救出慘遭活埋的民眾。馬路上殘破不堪,路面崩裂,滿目瘡痍,多輛車被炸翻炸毀,不只人難以跨越,連救護車也難以通行,多位逃過一劫的居民,加入救援。

居民方先生:「目前我們當志工的有30幾個,感覺上好像是地震一樣,打開窗戶,就聞到瓦斯味道了,進來看就聽到說前面好像是氣爆,整個三多路地基塌陷,我們就跑過來支援」

居民張先生:「很多死者都在水溝裡面,11點40分開始爆,我差0點20秒,閃過」

多具罹難者遺體,被安置在路邊,旁邊有工作人員指揮現場,前來指認的家屬證實惡耗,蹲坐在一旁,情緒難以平復。

居民王先生:「我現在找她的摩託車,我想摩託車應該……唉」

王先生只身一人,來回尋找她的太太與兒子。

居民王先生:「我太太和我孩子沒有回到家,我以為是地震了,後來我才知道那邊有爆炸,我想完了,我12點就開始找,找到現在,各大醫院我都跑過了」

氣爆已經造24人死亡,271人受傷,其中有多位消防人員,高雄前鎮區、苓雅區居民一夜未眠,希望守望相助,繼續尋找失蹤者,共度難關,盼到奇蹟。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葉子棻台灣高雄報導

江澤民親信被查 中紀委進駐上海

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派系的核心人物周永康,週二,被正式宣佈立案審查。一天後,中紀委巡視組便進駐被視為江澤民大本營的上海。而就在此之前的兩天,與江澤民淵源深厚的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也被立案偵查。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王宗南去年就身陷貪腐傳聞,不過當時,他以患病為由申請提前退休,一度被認為已經豁免、不再追究,不料事隔半年多後,東窗事發。

王宗南被認為是江澤民在上海國企中的親信,據大陸證券時報網2006年的報導,江澤民當年雖然已經卸下中共總書記一職,但仍然直接「過問」、重組上海光明集團,使其成為橫跨農糧房等眾多領域的大型國企,而王宗南,就從改組後一直擔任董事長一職。

光明集團的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一廠。江澤民,在1950年代就擔任該廠第一副廠長。

他起家於上海,發跡於上海,直到1989年踏著六四的鮮血,成為國家主席之前,他還是上海的市委書記。由他締結的勢力集團,被稱作「上海幫」。

在過去一年多的反腐運動中,上海基本沒有被觸及,而就在本週王宗南被查、周永康案宣佈
中紀委巡視組,也入駐上海。

章天亮:「在這個巡視中發現對江澤民不利的證據,可以說是百分之百,其實不用這次巡視
當時陳良宇下臺所牽扯到的案件,就足以牽扯到江澤民、江綿恆。關鍵問題是,選擇了這麼一個時機,是有一個套路的。」

回顧周永康被調查的路線圖:「先從其任職四川時的親信開始查起,延伸到其利益的核心,中石油系統,再擴展到其權利的核心,政法系統,前後歷時500天,周永康案才被拋出。」

章天亮:「打周永康,我們可以看到,是採用了一種剝洋蔥式的方式,一層一層向中心推進,但是對於江澤民來說,周永康就是江澤民的外圍。」

英國金融時報發文指出,通過將反腐運動轉向上海,習近平正在威脅江澤民的殘餘影響力。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震驚於活摘罪行 名作家寫書揭殺戮

著名作家古特曼(Ethan Gutmann)的新書將在8月12日上市。7月29日我們在2014舊金山世界移植大會現場訪問到了古特曼。他為甚麼會選擇世界移植大會作為他新書推廣的一站?讓我們隨記者走進古特曼,了解他和他的新書《殺戮》。

這個留著眼淚的男人是活體強摘器官的執行者。他告訴古特曼,當他發現人還活著時,他向他的長官報告,而他的長官衝著他咆哮。

「這就是你的問題。拿出他的腎、拿出他的心,立刻執行。他做了,就在那裏,在貨車裡(完成了活摘)。」

著名作家Ethan Gutmann:「我在寫歷史。實際上它不是歷史,這是正在發生的事,這只是其中的一步,我們仍在調查。」

古特曼來舊金山,除了推薦這本將在8月上市的新作《殺戮》外,也是要借這本書來支持法輪功團體向世界揭露中共大規模、系統性活體摘取人體器官所做的一切努力。

著名作家Ethan Gutmann:「我把它描述成反人類罪。我儘一切努力去證實,我估計在2000年到2008年大概有6萬5千法輪功被活摘器官。」

古特曼最初聽到活摘,他並不相信。但出於一個調查記者的敏感和對陰暗面的好奇,他決定去了解。在參考了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和著名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多年來的調查取證的所得後,他開始了自己的調研。

著名作家Ethan Gutmann:「我永遠都會根據自己的經歷去核實。作為一個作家,我要去接觸這些事,看它們究竟是否真實。我要注視他(受訪者)的眼睛,聞他的氣味,感受他的恐懼,看是否真實,這是最重要的。」

他接觸了大量經歷了中共監獄、勞教所酷刑的法輪功學員,一些倖存了下來,一些已經離去。他採訪過610的官員,也和醫生對過話。

著名作家Ethan Gutmann:「我寫這本書用了10個章節,其中6個章節來說為甚麼的問題。不是如何的問題,是為甚麼的問題。發生了甚麼?為甚麼它們把法輪功當作第一要務處理?為甚麼要滅絕他們(法輪功)?」

作為猶太人,古特曼說當歷史走過了對猶太人的種族屠殺,讓人們了解為甚麼在今天仍會會有同樣的事情發生,這才是這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

《殺戮》將在8月12日上市,Amazon也將同時出售。

新唐人記者李蘭、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華府觀察:眾院起訴歐巴馬

美國國會眾議院週三通過了一項議案,正式授權眾議長博納起訴總統歐巴馬。這起訴訟因何而起,又會有甚麼樣的意義,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本週三是美國具有歷史性的一天。在議長博納的帶領下,國會衆議院立案起訴美國總統歐巴馬,理由是歐巴馬越權擅自改動法律,推遲執行健保法案中的有關條款。

博納表示,既然法律已經成文,總統就不能隨意決定哪一些條款可以執行,哪一些不可以,這樣做會打破三權分立的平衡,所以他要與歐巴馬對簿公堂。

但縱觀整場訴訟案,依然有幾個非常值得揣摩的地方。首先,衆議院是否擁有法律地位現在還很模糊。衆所周知,如果原告起訴被告,那麽原告就要先證明自己確實受到傷害,這樣才會獲得法律地位,否則法院就可以拒絕判案。而衆議院此次提起的訴訟,還看不到直接的受害者,因此法院會不會受理還難說。

除此之外,衆議院共和黨向來就反對歐巴馬健保,甚至幾十次投票廢除這項法律。但現在衆議院起訴歐巴馬,理由卻是歐巴馬拖延執行健保法律,這中間的矛盾不言而喻。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如果歐巴馬真的超出了總統的權限,打破了三權之間的平衡,依照美國憲法,彈劾才是國會制衡總統的最主要方式,但博納已經明確表示,不會對歐巴馬進行彈劾。

其實,博納的可能心裡很清楚,彈劾總統並不受美國民衆歡迎。1998年,同樣由共和黨主掌的衆議院,因萊溫斯基醜聞向克林頓總統發起彈劾,雖然最開始掀起了一些波瀾,但到最後反而使克林頓的支持率大大提高。

但值得關注的是,博納在去年也曾宣稱不會迫使聯邦政府關門,結果聯邦政府還是關門16天。因此,衆議院的下一步行動,仍然是一個未知數,我們也將繼續觀察。

毒奶粉女主犯減刑 受害者不平

曾經引起全球關注的「三鹿毒奶粉」事件,被揭發已經快6年了,當年被判無期徒刑的「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日前被爆料獲得大幅度減刑。消息引起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的不滿,他們認為,當局的做法對孩子不公平。

據大陸重慶媒體31號報導,田文華在2013年已經被秘密減刑到17年3個月,家屬期待她在兩三年後,可獲得「保外就醫」。

8月1號,中共喉舌《新華社》證實,田文華服刑的河北省女子監獄,已經確認相關消息,並聲稱減刑完全按照流程辦理。

消息一出,引起外界嘩然,尤其是身受毒奶粉傷害的「結石寶寶」家長,更是感覺不平。

河南結石寶寶家長郭彩虹:「就是非常無奈,聽到這個消息心情非常複雜,當時判死刑也不過分,0218畢竟造成傷害的人,她現在有減刑了,這是中國現狀。」

四川結石寶寶家長周莉:「我覺得對孩子不是很公平。」

2008年9月,媒體揭發河北石家莊三鹿乳業集團生產的嬰幼兒乳粉,含化學合成物質「三聚氰胺」,導致數十萬嬰幼兒泌尿系統疾病,其中不少患雙腎結石,十多名嬰兒病重死亡。事件震驚海內外。

江蘇結石寶寶家長相慶玉表示,「毒奶粉事件」追責這一塊,根本就沒有落實,中共當局是在玩弄老百姓。

據大陸《財經》雜誌報導,2008年「三鹿毒奶粉事件」爆發後,當時有超過三十名官員被追究。目前,這些官員基本上都已經復出,重獲官職。

而一度銷聲匿跡的毒奶粉禍首「三聚氰胺」,日前也再度出現在大陸食物中,廣東警方7月30號表示,他們近期查獲含「三聚氰胺」的有害食品多達25噸,涉及大陸12個省份。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喀甚清真寺親共住持遇刺身亡

中國最大清真寺、新疆喀甚「艾提尕爾寺」的住持、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居瑪•塔依爾大毛拉,7月30號上午遇刺身亡,新疆警方當天宣告破案,聲稱擊傷並抓獲一名兇手,另有兩人被擊斃。外界推測居瑪.塔依爾被刺殺的原因與他的親共立場有關。

艾提尕爾清真寺附近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員表示,案發後當地戒嚴,大批武警和很多輛裝甲車到達現場,逮捕很多人,目前戒嚴雖然解除,但街上仍有不少警察巡邏。

艾提尕爾清真寺附近酒店工作人員:「殺人這肯定是有原因的,發生這個事情,戒嚴這邊抓的人挺多的,真沒意思,我們就在清真寺旁邊,這邊他們白天巡邏挺嚴的。」

當天警方宣告破案,聲稱擊斃兩人,還擊傷並抓獲一名兇手。附近賓館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街上警察很多,加強盤查,出門都要帶身份證,清真寺重新對外開放了,但是加強了管制。

艾提尕爾清真寺附近賓館:「可以進去參觀、做禮拜,那個從裡面進不了,大家從裡面鎖。」

記者多次撥打艾提尕爾清真寺和喀甚市政府的電話,詢問兇手殺人動機,電話都沒人接聽,派出所也迴避記者的問題。

艾提尕爾派出所:「我不太清楚啊,我聽不懂你的話。」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居瑪.塔伊爾大毛拉和中共當局密切合作,參與對當地宗教活動的控制,維吾爾族人不能接受。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說,當地一名教師也表示,居瑪.塔依爾將清真寺變成了共產黨的黨校,許多維吾爾人都不喜歡他。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烏軍停戰一天 助國際調查團抵墜機現場

星期四,烏克蘭政府表示,將暫停在烏克蘭東部的軍事行動一天,以確保國際調查團安全抵達馬航MH17墜機地點。不過,烏克蘭指責分離武裝仍然在發動攻擊。來看記者安娜的報導。

在馬航MH17被擊落墜毀已經過去兩週之後,歐安組織的觀察員協同荷蘭和澳大利亞專家,終於在週四首次抵達了位於頓涅茨克地區的墜機地點。

由於親俄分離分子與烏克蘭政府軍之間持續的交火,使得國際調查人員一直難以抵達墜機現場。

7月31日被稱做歐安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在頓涅茨克地區波音777墜機附近,實現停火。不過,恐怖份子毫不理會這個「停火日」。

Andriy Lysenko,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信息中心發言人:「在今天上午9時,恐怖份子用兩部『GRAD』導彈發射裝置,對Lutuginsky地區的城鎮Peremozhne進行攻擊。這再次顯示出他們對烏克蘭以及國際社會的藐視。」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繼續向烏克蘭境內輸送重型武器裝備,幫助分離武裝分子,同時也在邊境地區不斷增加軍事設施和兵力。

Andriy Lysenko,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信息中心發言人:「在蘇梅和哈爾科夫邊境處,俄軍在不斷增加軍事設備。在靠近(俄羅斯)科茲恩村落的森林裡,俄羅斯做好了向烏克蘭軍事目標開火的準備。在距離蘇梅邊境線2公里的地方,可以看到寫有『開火線』的標誌。」

烏克蘭外交部已經通過歐安組織,要求俄羅斯解釋在烏克蘭邊境地區不斷集聚兵力的目的。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對抗埃博拉 美今秋推出試驗疫苗

正在西非蔓延的史上最大的一次埃博拉病毒爆發,已經奪走了729條生命。為了對抗這種至今無藥可救的可怕瘟疫,美國預計在今年九月推出針對抗埃博拉病毒的早期試驗性疫苗。

幾年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一直致力於開發對抗埃博拉病毒的疫苗,並且已經在靈長類動物身上取得了不錯的實驗效果。

目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正在與傳染病研究機構進行合作,希望加快推動埃博拉病毒疫苗在今年秋天進入第一階段的臨床試驗,並在明年一月得出試驗結論。

如果這種疫苗被證實安全有效,將可在2015年開始向非洲受感染地區的醫護人員進行疫苗注射。

百歲生日圓夢 宣誓入籍美國

居住在美國馬里蘭州德國鎮的一位老人,在她百歲生日這一天,在子孫們的陪伴下,宣誓入籍,圓了自己的美國夢。

居住在美國馬里蘭州德國鎮的一位老人,在她百歲生日這一天,在子孫們的陪伴下,宣誓入籍,圓了自己的美國夢。

穆諾茲•奧蘭提斯女士從小就想成為一名美國公民。星期三是她的一百歲生日,在十四位親朋好友的陪伴下,奧蘭提斯來到巴爾的摩移民局宣誓入籍,圓了自己的美國夢,她期待著今年11月可以投票選舉。

穆諾茲•奧蘭提斯女士:「我太高興了,我現在是美國人了。這對我來說,意味著太多太多了,我可以享受所有美國人擁有的一切權利」

當奧蘭提斯的女兒瑪麗亞.沃德看著母親舉手宣誓入籍那一刻,不禁流下眼淚。

(沃德)她是如此堅強,不僅成為一名美國公民,而且是在百歲生日這天宣誓入籍。

奧蘭提斯1914年出生於尼加拉瓜,她的大部分時間是在薩爾瓦多度過的,1986年她來到美國,幫忙照顧外孫女。

美國移民局巴爾的摩地區主任科利特(Gregory Collett)主持了入籍儀式。

(Gregory Collett)每天這裡都舉行公民入籍儀式,今天的特別之處是有位百歲老人,這在我參加的入籍儀式中是第一次。

奧蘭提斯女士是十年來馬里蘭州歸化入籍者中年紀最長的一位。去年2013年,全美有77萬多人入籍成為美國公民,而今年截止到五月底,歸化入籍人數已超過40萬。

這是新唐人記者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的報導

走進華裔女星溫明娜的內心世界

好萊塢華裔女星溫明娜,曾參演電影《喜福會》和電視劇《急診室的故事》和《神盾局特工》,今天讓我們一起走進她的內心世界。

出生於澳門的溫明娜(Ming-Na Wen),她第一次大銀幕電影是1993年《喜福會》(The Joy Luck Club),此後漸漸受華人觀眾認識。

她曾在電視劇《急診室的故事》中飾演陳醫師。

她最新的角色是電視劇《神盾局特工》Agents of S.H.I.E.L.D.),在裡面飾演神盾局探員瑪琳達‧梅(Melinda May),會開飛機又功夫了得,讓人驚艷,為了演好角色, 她特地為戲做武術和跆拳道訓練,她非常喜歡這個角色。

好萊塢華裔女星溫明娜:「對我來說,作為一個熱愛科幻、 熱愛漫畫的小女孩長大後演出瑪琳達‧梅太棒了。」

作為一名演員是她的最愛,即使再辛苦她也樂此不疲。

好萊塢華裔女星溫明娜:「你必須有這種毅力,才能完成每天12到17個小時的工作,演員不是個簡單的工作,但是對我來說是最有樂趣的,拿全世界跟我換我都不要。」

除了參與電影和電視劇外,她也曾於1998年和2005年為迪士尼動畫電影《花木蘭》的女主角花木蘭配音。

笑容甜美的她,於1994年及2008年兩度被《人物》雜誌評為最美麗人物之一。

好萊塢華裔女星溫明娜:「娛樂就是感動和激勵人,無論是痛哭還是歡笑,震驚或興奮,都是娛樂的一部分。」

堅毅、勇敢,好萊塢華裔女星溫明娜展現獨特魅力,她也希望將更多的感動分享給大家。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楊陽好萊塢採訪報導

華語片《黃金時代》入圍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第39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TIFF)即將于9月4日開幕,數十部優秀電影全球以及北美首映,至少有五部華語片會亮相,請隨記者朱峰去看一看有哪些亮點。

在第39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TIFF)上,大家不僅可以欣賞到來自全球的大約300部優秀影片,至少還可以欣賞到5部華語片,其中包括大陸影星湯唯主演的《黃金時代》。

《黃金時代》講述20-30年代的一位女作家追求愛情的故事。她與父親分開後生活貧困。與英俊的男作家相愛後遇到麻煩,不得不分手。她逃離日本侵略時與小說家結婚,隨後逃到香港。

湯唯近日與南韓導演金泰勇結為連理,這是她婚後主演的影片首次入圍北美主要影節。

懷舊愛情片《黃金時代》也是大陸導演許鞍華的新作,將在影節上舉行北美首映式。
另外,實力兼偶像派的馮紹峰、袁泉在片中也有不小的戲份。影迷們期待《黃金時代》的北美首映。

多倫多影迷:「一直對華語片蠻有好感,覺得他們應該會有蠻棒的演出。蠻喜歡湯唯的,覺得他們演技都還不錯。」

曾獲美國艾美獎(Emmy)最佳記錄片獎的加拿大華人範立欣執導的記錄片《我就是我(IAm Here)》自稱是「中國首部放肆青春片」,將在TIFF期間全球首映。影片講述2013年夏季的大陸男星選秀節目。

TIFF表示,其他參展的華語片包括《親愛的(Dearest)》與《闖入者(Red Amnesia)》等。另外,寧浩執導的喜劇《心花路放(Breakup Buddies)》取消了多倫多的全球首映。

30多年以來,TIFF已成為全球性的電影界盛事,與往年不同的是,這屆電影節的前四天,TIFF貝爾光盒劇院所在的King街從universityAve至Peter街路段封街,設為“電影節專用街”,將上演各種節目,提供各色美食等。

多倫多影迷傑瑞:「我希望看到每個人都出來參加影展,盡興的享受。」

多倫多影迷凱瑟琳:「這條街上會有很多的活動,應該說是全年最大的盛事了。」

影迷還可以提前購買影片套餐,詳情可查TIFF官方網站Tiff.net。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九評

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在大紀元網站上公開聲明退黨退團退隊的人數情況,截止到北京時間2014年8月1日19點公開聲明三退的總人數已達到:一億七千二百八十五萬二千四百人,前一天的聲明人數為:九萬七千六百三十六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