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直搗江澤民老巢 中紀委進駐上海

【新唐人2014年8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7月30日,中共宣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第二天,中紀委網站便發布消息說,中央第二巡視組已進駐上海市開展兩個月的巡視。在周永康被宣布立案審查當天,官媒「人民網」也發文稱,打掉周永康并不是反腐句號。各界據此推測,習近平下一步的主要目標就是上海。英國《金融時報》、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分析指,這次中央巡視組進駐上海兩個月,目的就是要清除江澤民在上海的勢力。另據各方傳言與報導,江派人马、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已危在旦夕。

據中紀委網站7月31日報導,中央第二巡視組近日進駐上海市開展巡視。上海市政府就此召開動員會,上海高官集體與會,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主持會議並稱歡迎巡視組進駐。

第二巡視組組長張文岳對上海官員稱,「反腐零容忍、有多少處理多少、做到件件著落」。

外媒:陣容強大的巡視組進駐江澤民大本營

中紀委巡視組7月30日正式進駐的省份與城市除上海外,還包括河北、黑龍江和一汽集團。然而,唯獨中紀委高調進駐上海的消息引起外媒關注。多家外媒同時注意到,中紀委巡視組將在上海進行兩個月的巡視,對巡視結果紛紛予以期待。《金融時報》7月31日的報導說,中紀委一個陣容強大的巡視組已進駐上海,並將在上海市工作2個月(7月30日至9月30日)。該報報導認為,通過將反腐運動轉向上海,習近平威脅的是江澤民的殘餘影響力。反腐調查已將目標對準多名與江關係密切的官員,包括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

《華爾街日報》也對巡視組進駐江澤民的大本營給予特殊關注。該報的報導說,在經歷了多時的打蒼蠅和老虎的運動後,中南海瞄準了中國的經濟動力城市上海。不過,上海在政治上也佔據極為重要的一席之地,因為上海是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基地。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似乎暗示韓正正面臨考驗。因為該報提到,2006年胡錦濤派出巡視人員,在數月的巡視後,拿下當時的市委書記陳良宇,不久後習近平就任上海市委書記。該報最後說,對巡視組的到來感到焦慮的上海官員,除了歡迎巡視組外別無選擇。

中南海環環緊扣直擊上海

從目前來看,中南海瞄準上海的步驟一環接一環,環環緊扣。

首先,周永康7月29日剛被公布落馬,在這個敏感地點、敏感時機,第二巡視組第二天宣布進駐上海。官媒「人民網」在周被宣布遭立案審查當天,發表評論文章《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該文給出的信號明顯且強烈。

就在周永康被公開拋出的前一天,28日晚,上海檢察機關公布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原總經理,聯華超市股份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上海百聯(集團)有限公司原總裁,上海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王宗南,因涉嫌在友誼公司、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任職期間挪用公款受賄,被立案偵查。

據《金融時報》的報導,王宗南是江澤民的親信。

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擔任黃浦區長時,王宗南任黃浦區長助理、副區長。1995年王宗南棄政從商,成為上海友誼集團總經理,同時兼任聯華超市董事長。2006年,上海益民食品一廠等組成了新的光明食品集團,王宗南擔任董事長兼黨委書記。據大陸證券時報網當時的報導,2006年的重組是在江澤民的親自過問下完成的。

另外,據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透露,王宗南也是陳良宇十兄弟之一。何清漣引用微信消息稱:「王宗南這位當年黃浦區副區長、陳良宇十兄弟之一,以精明能幹,愛喝花酒馳名圈內,太多領導想保他。」選王宗南做掀開上海反腐蓋子的第一人,王歧山自有講究。

上海著名律師鄭恩寵認為上海友誼集團、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食品集團四大公司都涉及房地產,有人多年舉報江澤民兩個兒子均涉及四公司。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35個老虎被查,但上海還沒有一個老虎被查處,鄭恩寵認為韓正的日子並不好過。

香港《蘋果日報》31日的報導則直指曾慶紅很可能是習近平的下一個打虎目標。該報稱,被視為上海幫代表人物之一的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由於他的家人與周永康一家有著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很可能是習近平反腐的下一個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