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6年後一億農村人落戶城鎮

【新唐人2014年07月31日訊】在中國被稱為「惡法」的戶籍制度將有所改動。日前,中共當局對外宣佈,到2020年,將有一億農村人口落戶城鎮。引起社會各界關注。

30號,中共國務院發佈有關戶籍制度的改革意見,其中包括:放開人口不足50萬的小城市的落戶限制,和放開城區人口50萬到100萬的中等城市的落戶限制等。到2020年,中國基本建立新型戶籍制度,將有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

廣東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放開戶籍的中、小城市,大多數並沒有太多就業機會,而且戶口含金量並不高,沒有就業機會,對於農民工來說,就沒有任何吸引力。反而是一些大城市有就業機會,這些外來人口密集的地方,那麼它應該放開(戶籍)。」

自中共實行戶籍制度以來,年年都有學生、工人因為戶籍的問題,不能正常上學、工作、遷徙。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表示,中共的憲法明確規定居民有自由遷徙的權利,但是中共在執行過程卻限制公民的自由,而且把居民的身份劃分為農業與非農業,體現出中共專制的本質。

有山東網友說,戶籍改了,百姓日子是否真的會過得好?河南網友則說,現在是進城容易,回鄉難。更有網友表示,取消農業戶口,就再也不需要給農業戶口小孩分地了,土地徹底到了官員手裡了。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