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航班 墜落駝隊商旅之路馬里

【新唐人2014年07月27日訊】新聞週刊(433)一波未平,一波又起。7月24日,一架由西班牙Swift Air運營的阿爾及利亞航空MD83型客機,航班號AH5017,由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飛往阿爾及利亞,在起飛50分鐘之後,途經馬里上空因天候不佳要求改道,隨後消失在雷達上,目前已確認墜毀。機上110名乘客,2名飛行員,4名乘務員全部罹難。

這是7天內全球第三宗民航機墜毀事故。

法國電視2臺25日中午播放的一個飛機墜毀現場視頻顯示,飛機殘骸散落在一個面積較大的沙漠地帶,顯示飛機曾經歷過強烈撞擊。

布基納法索交通部長透露,AH5017航班上的乘客國籍,包括,法國51人、布基納法索27人、黎巴嫩8人、阿爾及利亞6人、加拿大5人、德國4人、盧森堡2人、瑞士1人、比利時1人、埃及1人、烏克蘭1人、奈及利亞1人、喀麥隆1人、馬里1人。6名機組人員為西班牙人。

阿航客機墜毀後的消息一度非常混亂,甚至連機上乘客的人數也不一致。關於墜機原因,也有多個版本。基於殘骸散落範圍較為集中和機身周圍瀰漫的煤油氣味等因素判斷,此次墜機是天氣條件引發的事故。現有的情報顯示,當時飛機上沒有可疑人員。也有法國專家認為,機組成員可能不大熟悉撒哈拉-薩赫勒地區的情況,除天氣原因外或許還存在人為操作失誤。

法國《巴黎人報》披露,西班牙租給阿爾及利亞的這架飛機是著名的「廉價紅眼航班」,機齡十八年。6月24日剛剛開通,幾乎次次爆滿,每週飛布吉納法索到阿爾及利亞這條4小時航線四次,飛機一直滿負荷工作且還要兼飛其他航線。

阿航客機失聯的時候,在馬里北部加奧上空。那個地區2012年曾被伊斯蘭聖戰團體佔領幾個月,聖戰士雖被法國領導的攻勢逐出,當地情勢仍非常不穩定。路透社稱,馬里叛亂分子活動頻繁,北部大部分地區由圖阿雷格族分離主義武裝控制,之前伊斯蘭極端勢力曾短暫佔據過馬里北部。飛機墜毀後,一度有傳言說是被馬里叛亂分子擊落。隨後,美聯社25日援引法國一名高級官員的話說,馬里武裝人員沒有能夠擊落飛機的武器,也無法擊落在巡航高度飛行的客機。

事故發生後,法國政府迅速反應。隨後,阿爾及利亞、馬里、布基納法索3國成立應急小組,協助法軍駐馬里士兵和「聯合國特派團」士兵展開搜尋工作。

班機墜毀地點在布吉納法索邊界以北50公里的馬里村落波里克西(Boulikessi)附近。波里克西村屬於馬里的戈西區(Gossi),該地一位社區顧問表示,牧人正在矮樹林裡,看見飛機往下掉﹔牧人說:「飛機一定是被閃電擊中。牧人說飛機往下掉時是著火的,然後才碰地。」

相關部門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如何從這個偏遠荒涼而又充滿衝突的地區找回飛機殘骸和遇難者遺體,這是一項棘手的任務。

馬里北部在中世紀鼎盛時期曾是駝隊商旅的重要通道,此後因數世紀的沙漠化而變得荒蕪,如今已是一個人跡罕至的地方,散佈著石頭和沙丘。

事故當天傍晚,法國陷入了全國哀悼的狀態。失聯航班乘客的朋友和家屬聚集在法國各個機場,等待最新消息。歐蘭德說,只要有需要,搜尋工作就將持續下去,對法國來說這是重要和痛苦的時刻。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撰稿/李威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