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萬慶良的神秘伯樂?黨媒暗指李長春張德江

【新唐人2014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廣東省委常委兼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中紀委帶走調查以來,海內外媒體都在追問,這個年仅44歲就能夠擔任廣東省副省長的人物,其非正常升迁,是否有「貴人」相助?日前,有中共黨媒發文评論萬慶良升遷之途兩階段,得益于两位「贵人」相助,被認為在暗指李長春張德江

萬慶良危急時刻有「贵人」相助?

今年6月27日,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了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的消息。此後,關於萬慶良的仕途傳聞與內幕開始被媒體曝光出來。

曾有陸媒報導稱,萬慶良在仕途上少年得志、平步青雲,能夠34歲任梅州市委常委、蕉嶺縣委書記、44歲任廣東省副省長,沒有強大的「外力」一般是做不到的,因此普遍認為,萬慶良有背景和後台。

報導表示,當年著名的「揭陽窩案」爆發后,多位揭陽官員因涉嫌貪腐落馬,但作為在揭陽市任一年市長,四年書記的萬慶良居然風雨不驚,還繼續完成了他事業的最高一次跳躍,若無「高人相助」是做不到的。

《西陸網》7月10日曾在報導中表示,2012年11月,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涉嫌嚴重違紀被查。此後,揭陽原副市長鄭松標、原常務副市長劉盛發、原市委副書記羅歐連連落馬。據指他們都涉及在揭陽潮汕機場建設中謀取巨額利益,而這些正是當年萬慶良力挺的大型項目。但被捲入揭陽窩案的萬慶良的仕途卻繼續上揚。知情人士透露,這是因為「萬慶良又找到了新的官場引路人」。

此前萬慶良也曾數次被傳接受調查,但事後卻依然平安現身。有傳言稱,萬身為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一度被看好成為廣東省省長候選人,因此被「力保」。

但那個神秘的「官場引路人」和「力保」萬慶良的人究竟是誰,卻未曾被明確指出。

萬慶良的兩個政治「伯樂」

7月25日,香港《明報》發表了資深傳媒人關慶寧撰寫的《誰是萬慶良的神秘伯樂?》一文,對這個問題進行了較深入的討論。

文章表示,上海《澎湃新聞網》日前的一篇題為《曝萬慶良受南航格外照顧出行前先挑選空姐》的報導,為外界探討萬慶良的神秘後台提供了重要線索。

據稱,澎湃的這篇報導提到了前廣東省委副書記劉鳳儀,認為劉某是萬慶良的「政壇教父」。但萬調任揭陽市長後不久,劉便因病去世,這對萬慶良的打擊很大。

報導接著引述知情人士稱:「2008年春節,時任揭陽市委書記的萬慶良攜巨款進京拜年,陪同者正是揭陽地產霸主、某集團董事長黃××。節後,萬慶良如願升任廣東省副省長。」

關慶寧在文章中分析稱,如果上述報導所述屬實,則萬慶良由普通教師升至地級市的市委書記的第一階段「伯樂」就是劉鳳儀。而當年萬某得到劉的賞識而由縣委書記、省團委書記、地級市委書記,一步步升上來「尚屬正常」,而當年劉鳳儀主掌省委人事大權期間從各縣基層提拔到省裏任職的年輕官員也不止萬一人,當時還被媒體戲稱為「農村包圍城市」。

然而,萬某第二階段的升遷如果真如澎湃新聞網報導,就「很不正常了」。就是說,萬慶良的副省長職位是拿著巨款「拜」回來的。

「問題是,在京城接待萬慶良,又為他鋪設美好前程的『神秘伯樂』究竟是誰?」文章質疑到。

文 章分析稱,外界曾傳說疑為萬某後台的「廣東客家幫大老」是長住廣東對,向他進貢不用跑到北京;而萬如果要向同屬客家籍的前廣東省長「拜年」也不必到北京去;同時,澎湃新聞網又稱,「經多方求證確認」,萬慶良妻子是他在嘉應師專同專業的師妹,出身於大浦縣一個普通農家,並非傳聞所稱擁有深厚的家族背景。 「由此可見,所謂客家幫大老和前廣東省長,都不會是當日在北京接受萬慶良『拜年』,並設法令他圓了陞官夢的神秘人物。」

那麼,這個「神秘伯樂」到底是誰呢?

文章分析道:「眾所周知,在當今中國,只有政治局委員以上的官員,才有能力影響省部級人事安排。當時在北京任職而又熟悉萬慶良的政治局委員只有兩人,一個是時任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另一個是時任副總理張德江,兩人都曾擔任過廣東省委書記。難道澎湃新聞網所暗示的萬慶良『神秘伯樂』,會是他們當中的一人?」

關慶寧還特別在文章結尾提示:澎湃新聞網是上海報業集團投資人民幣兩億元創辦的新媒體,隸屬上海市委宣傳部。也就是說,這是一家「黨媒」。有這樣官方背景的媒體,相信不會在毫無因由的情況下,對一個省部級官員的買官賣官行為作出無端指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