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走火入魔的國學

國學現今是時髦,大學裏,國學研究院或者所,已經遍地開花。我所在的大學,比較牛,竟然開辦了實體的國學院,真刀實槍地招生,從本科到博士。而且,我們的前任校長,現在的國學院的院長,還在一直在爭取讓教育部頒發國學的學位。大概是由於頒發了國學學位會導致整個學科體系大亂,所以,拖到今天,國學的學位也沒落地。

學位沒落地不打緊,國學已經興盛起來了。大學給企業家辦班,動輒就是國學班。連我這樣的人,都給好幾個國學班講過課。我事先聲明,不懂國學,但人家說了,反正就是讓你講,我們這個國學,也是掛羊頭賣狗肉,不這樣,上面不批。但是,各地官方和民間辦的國學班,不這樣掛羊頭賣狗肉的也不少,人家真刀實槍,就是講弟子規,講女戒,個別能講論語孟子的,已經比較客氣了。在這些國學班的興辦者眼裏,所謂的國學,就是儒學,而且是儒學中的垃圾,講來講去,無非讓你服從,讓你循規蹈矩,聽話。有些專門針對女性的國學班,幹脆講女四書,奉班昭為楷模。讓學員身體力行,三從四德,男人打罵,都不能還口,逆來順受。

國學的復興,在國外就是大辦孔子學院。對於老外,沒辦法講弟子規,所以只好從學中國字開始,免費教人家學中文。美其名曰,在國外展示中國文化的軟實力。

有越來越多的學者歸依國學,不,是儒學,或者嚴格地說,是儒教。對他們來說,讓弟子對他們行跪拜禮已經是小菜了。正經的大菜是,掃蕩一切西方的學術和思想,重新制禮作樂,實現克己復禮,天下歸仁。是歸到周公時代呢,還是回歸唐宋,他們之間還有爭議。沒爭議的,就是復古倆字。

當然,這一切,都得到了當局的支持。他們喜歡這樣的克己復禮,喜歡層出不窮的儒學之徒出來講三綱五常,講等級服從。這個曾經推崇五四打倒孔家店的中共,曾經開展過批林批孔,批儒評法運動的黨,一反舊章,開始推崇其自己曾經打倒,蔑視的對象來,也沒有多少深機。他們看中的,無非是儒學變成儒教之後,裏面對統治秩序的好處。只是,過去幹過的事,又不好公然否認,所以,支持儒教的復興,也是半遮半掩的。

當然,這樣的提倡,從另一個側面也說明了當局一向引以為豪的意識形態,現在已經出了問題。不僅一般老百姓,出現了所謂的“信仰危機”,即便黨內的官員,有沒有共產主義的信仰,都成了問題。其實,如果能讓這些人實話實說的話,做一下統計,估計黨內真的信共產主義的人,不會太多。

馬克思不行了,就得用孔夫子來補。能不能補得上,看這個羞羞答答的勁頭,夠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