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的再端回枱面 張德江向港釋「善意」?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訊】在香港局勢緊張時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近日南下深圳,召見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等人,通過他們之口,重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不變。23日有港媒評論認為,北京試圖把悄悄收回的東西再端回枱面,消除港人疑慮。

張德江南下深圳

張德江7月19日突然南下深圳,一連三日接見梁振英和香港建制派及政商界人士。張德江曾高調、煽情挺被香港人唾罵的特首梁振英,放聲「梁振英夠強硬、不會下台」,令香港民憤再升溫,「和平佔領中環」蓄勢待發。

熟悉中國政治內情的中國問題專家分析,張德江挺梁只代表其個人意願,再次釋放中共高層分裂信息。消息稱,張德江政治盟友、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移送司法,張為首的「吉林幫」出現震蕩,張德江已被習近平當局針對,地位岌岌可危;他越挺梁振英,梁越快下台。

19日下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帶領的「政改三人組」到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泛民議員對中共操控香港政改表示憤怒。公民黨陳家洛議員不滿港府只聽從北京的旨意不為港人爭取真普選,「現在張德江在深圳統一思想,中共的策略統一思想,個個上去接旨,下來再講同一句話,同一個嘴臉,這樣對於香港市民公道嗎?…… 入閘出閘都由阿爺控制,由既得利益控制的一個選舉,你如何說服我們?大家棄掉幻想,準備佔中好了。」

社民連的梁國雄議員則擺出鳥籠道具,諷刺政府及中共中央只給予香港一個「鳥籠政改」,並作了一首詩斥責張德江無恥:「張牙舞爪,德才不濟,江河日下,無中生有,恥寡鮮廉」。發言期間,民建聯議員蔣麗芸突然上前取走鳥籠道具,指其擋住視線,梁國雄追回後,當場將鳥籠打爛,稱是張德江的鳥籠民主,拿出裏面寫著「和平佔中、普選特首」的字條,表明是港人的訴求。

公民黨毛孟靜議員批評連日來,中共官員及建制派不停放風要泛民妥協接受有篩選的政改方案,要泛民「袋住先」;「這是天大的謊話。眾所周知定了就定了,更改方案任何改動要三分二通過。」她批評林鄭與北京聯手欺騙港人,質問林鄭等人,如最後政改方案被立法會否決,「政改三人組」會否辭職。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議員詢問林鄭,是否有考慮安排包括民主派議員及其他提出符合國際標準方案的團體人士與有關官員會面,林鄭表示願意擔當橋樑。毛孟靜不滿林鄭只是充當「橋樑」,而不向北京爭取港人的訴求。

張德江利用南下 釋放信號?

面對這種緊張局勢,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說,目前張德江通過行政長官梁振英等人之口,已知「釋放了兩條善意」。一是,張德江重申中共中央對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不變;二是,中共希望對今次政改方案港人「袋住先」,香港的民主化進程並非到2017年「普選特首後止步」,今後還可以繼續完善。

報導認為,張德江重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因為這一年多來中共的公開文件已極少再講甚至不講「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只剩「一國兩制」一個空殼,這已引起香港人的深憂、不解和不滿,認為中共中央對港政策正在收緊和有變,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否有悔。

對於香港人的這個憂慮和質疑,北京一直不予理睬,直到一個月前中共國務院拋出了「一國兩制」白皮書,闡述中共中央擁有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白皮書在論述方針政策時通篇也只有「一國兩制」。

這時,港人終於明白,中共為了落實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不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了。導致香港民意怒火猛然高陞。

日前香港民間公投中有近80萬人投票支持含「公民提名」元素的政改方案;7月1日香港回歸周年慶,超過51萬人上街反對中共白皮書、要求真普選和特首梁振英下台,要求堅持和維護「港人治港」。

報導說,今次張德江通過CY之口轉述「中央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大有「解鈴還須繫鈴人」的意味,試圖把悄悄收回的東西再端回枱面,消除港人疑慮。

張德江釋放的第二個「善意」,是要港人對政改方案「袋住先」,這種說法的背後含義是對政改問題不但今次「有商有量」,2017年後也「有商有量」,這是中共在政改問題有可能妥協退讓、調整政策的暗示。

報導說,當然,這個意向還在試探階段、放風階段,如果這樣的試探和放風能夠讓熾熱的民情有所降溫,能夠起到對反對派的分化,能夠讓「佔領中環」失去了若干「不得不爾」的理由,這樣的「善意釋放」對北京而言是最好不過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