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司法開倒車 法官請辭引熱議

【新唐人2014年07月21日訊】北京一位法官日前辭職,並且在網上公開辭職信,訴說自大陸地區法官成為公務員後,難以司法獨立,以致「倒車開得太厲害了」等等問題,引起大陸民眾以及中共各喉舌媒體的議論。請看報導。

《北京青年報》19號報導說,北京法官張偉7月15號辭職,並在網上公佈辭職信說,中共2006年頒布《公務員法》,將法官、檢察官納入公務員體系以來,中共在司法獨立問題上的倒車開得太厲害,法官已經成為體制內的一個工具,很難再找到獨立的司法裁判者的定位。

原武漢中級法院法官潘仁強:「是這樣的,好多案子都這樣的,我們認為無罪,黨認為有罪,黨在法之上,政法委統管公、檢法、司法局幾家, 所以是黨皇帝,黨天下,為所欲為。」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在中國的法官和其他法治國家的法官是有本質區別的,因為中國的法官作為體制內的一份子,他們沒有獨立的司法權,不能用法律來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

張偉表示, 1998年入行時,剛開始法院工作清閑,但是近年來工作壓力逐漸增加,經常加班,還要參與維穩,上媒體做宣傳等。而且在任職法官的十六年裡,沒有達到應該達到的職級、收入與尊嚴。

據報導,與張偉同一庭室的5個人,都已先後離開法院,最近張所在的法院又有兩名年輕法官選擇離開。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表示,張偉所做的一切,反映出中國法官的想法與心聲,他能夠辭職還把想法發到網上,會對整個中國司法界產生振動。

21號,中共喉舌媒體《人民網》發表評論文章,要求平常心看待法官的辭職。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