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700座山被剷平 大陸科學家向外媒告狀

【新唐人2014年7月3日訊】自2012年起,大陸太平洋建設集團公布的計劃將蘭州市700座山削為平地,造蘭州新城。但科學家稱剷山造城計劃,無論在環境、技術、經濟層面都缺乏周詳考慮,因此向外國媒體投訴。百姓則認為政府就是為了賣地!

6月17日曾有美國媒體報導,在蘭州附近的山區,將有700座小山被炸藥和挖掘機削平,並用挖下來的泥土填谷。這一地區的土壤為黃土,是風帶來的,經數百萬年自然作用後變得堅硬。

蘭州附近的山區,目之所及,一片荒瘠。數十台挖掘機在作業,臨時道路上,身軀龐大的重型卡車在重壓下發出吱嘎聲,將土石運走。旁邊,是瓦楞鋼板製成的工人宿舍。地平線上,塵土飛揚,濃煙滾滾。

大陸媒體報導,實際上,削山造地的動作對很多蘭州市民來說並不是新聞,一聽到這樣的消息,他們的第一反應便是:「那不就又是一個大青山嗎?政府還不是為了賣地!」

香港《蘋果日報》7月3日報導,長安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的三位學者,向權威學術雜誌《自然》(Nature)「告狀」,指該蘭州剷山造城計劃,無論在環境、技術或者經濟層面,都缺乏周詳考慮。文章斥政府將項目批出後,由地產商全額墊支,投資以百億計。然而國內移山填地經驗和技術不足,令削山進度延遲,導致成本狂脹,嚴重超支。

環境方面的損失更是難以估計。由削山到搬移大量土壤,就像進行「地殼手術」,容易引致水土流失,山泥傾瀉和洪水氾濫等現象,不但破壞野生動植物的生態,更有可能加劇沙漠化。

蘭州新城會成為下一個大青山嗎?

曾經的大青山工程,是蘭州為一舉解決空氣污染與城市用地緊張而實施的一次「壯舉」。大青山海拔1689米,位於蘭州東部。1995年前後,國家環保總局負責人來蘭州考察時,建議從城東部打開缺口,引東風入城,以緩解大氣污染。與此同時,與蘭州市區僅一山之隔的榆中縣也急於搬掉二者之間的這個屏障,與城區連成一片。而更加誘人的是,削平大青山,能帶來2平方公里土地的收益。因此,在多方利益推動下,大青山工程於1997年5月上馬。

然而,施工不到1年,1998年4月,由於資金鏈斷裂等問題,大青山工程便停工了,此時,山體已被削低27米,而大氣污染並沒有得到改善。

當年大青山的施工工地,如今已成為附近居民的一個菜市場。大青山工程的結局,它不僅成為民間的嘲諷對象,也遭到官方的批評。媒體曾評論說:「蘭州市大青山工程讓人嘆息,也令人思索。無論哪個地方,上項目不可輕率,搞開發也不能草率。而西部,因地貧錢少,經不起賠本折騰,理應慎之又慎。」

外界質問:蘭州新城,會成為下一個大青山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