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總理拒組緊急政府

【新唐人2014年06月25日訊】伊拉克總理馬利基拒絕成立緊急政府,以應對遜尼派伊斯蘭激進份子的擴張行動。與此同時,美軍開始對伊拉克使命進行評估。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如何控制參與伊拉克事務的程度,引發外界關注。

馬利基週三在電視講話中稱,重組政府不僅違反憲法,也違背4月30日議會選舉的結果。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成立緊急政府的要求,違反憲法和政治進程。」

而美國國務卿克里此前表示,伊拉克領導人承諾在7月1日前開始組建新政府。克里和歐巴馬一直敦促伊拉克建立包含遜尼派和庫爾德少數族裔的政府,批評馬利基領導的甚葉派政府造成宗派關係緊張。儘管克里力促庫爾德人支持巴格達,但有很多庫爾德人希望獨立。

與此同時,伊拉克的緊張局勢仍在持續。法新社說,被反政府武裝控制的西部城市加伊姆和魯特拜,週二遭到不明身份的飛機轟炸,造成69人死亡、144人受傷。

而聯合國指出,在不到3週的衝突中,已經有超過1千人被殺害,主要是平民。另外還有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表示,首批美軍顧問已開始進行評估,2個特別行動小組共40人週二在伊拉克展開工作;另外,美軍中央指揮部的90名軍人,現在在巴格達建立新的聯合行動中心;今後幾天還有4個小組約50人也將抵達伊拉克。

美軍還進行空中偵察,每天飛行30到35架次,幫助更深入了解伊拉克安全局勢。

歐巴馬還下令275名軍人保護美國大使館和其他設施。但隨著反政府武裝控制越來越多伊拉克城鎮,歐巴馬政府面臨的難題是,這次任務是否將不可避免地擴大,致使美國再次全面捲入伊拉克事務。

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史教授澤利澤(Julian Zelizer, Professor of History and Public Affairs at Princeton University )認為,美國政府可能難以把美軍人數控制在低水平。而越戰和韓戰都證明,最初的小規模部署可能成為大規模行動的起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