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足球發源於山東臨淄

【新唐人2014年6月13日訊】世界盃即將開賽,足球的發源地再度成為熱門話題。現在山東臨淄被判定為古代足球運動的發源地。據大陸媒體說,這個說法已經得到國際足聯的認可。

報導說,有關足球的起源一直是足球界和歷史、考古界的研究課題,中國古代的足球遊戲「蹴鞠」是其中一個最強有力的起源。

根據歷史文獻記載,早在2400年前,山東臨淄一代就出現了最早的足球:「鞠」,這是一種外面是皮革,裡面塞滿了毛髮的皮球。「蹴鞠」或者「蹋鞠」就是踢「鞠」的意思。

《戰國策》中描述當時齊國國都臨淄城的繁華景象時用的句子是:「其民無不吹竽、鼓瑟、彈琴、擊筑、鬥雞、走犬、六博、蹋鞠者。」

《馬可·波羅遊記》記載:「中人蹴鞠於西地,蹴之以為樂。」《隋書·突厥傳》則記載了女子蹴鞠的習俗。

另外,充氣足球的記載,在中國的文獻中也早於英國800年,所以說,足球起源於中國,或許就是山東臨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