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布中共年度軍費報告 專家稱不止這個數

【新唐人2014年6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日前,美國國防部發布了年度軍力報告,稱中共當局正在致力於發展軍事現代化,而且估算2013年中共的軍費實際開支超過1450億美元以上,高出中共當局公布的金額20%多。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去年支出的軍費遠不止這個數字,而且中共的軍事發展對世界和平造成一定影響。

6月5日,美國國防部向國會遞交《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報告涉及中共軍事戰略、軍力發展、中美兩軍交往、台海軍事形勢等內容,並且列出偵察衛星、隱形技術、中共航母及防空一體化四個專題。

報告稱,美國國防部採用2013年的物價及匯率進行估計,推算出中共去年的軍費開支為1450億美元,比中共所公布的數據1195億高出21%。

就在今年3月份,中共政府曾公布, 其軍費預算同比增加12.2%至8082億元人民幣(合1320億美元)。2013年中共公布的軍費預算則為7207億元(約1140億美元)。

同時五角大樓承認,估算中共的軍費開支並不容易,部分原因在於「審計缺乏透明度以及未完全擺脫計劃經濟」。

時政評論家伍凡也認為中共每一年公布的軍費都是不真實的,都是有隱瞞的。

伍凡說:「美國現在估算是根據匯率和物件的調整來進行計算的,中共的軍費超過美國國防部公布的數字,在我看來要超過一倍到兩倍。因為很多中共軍方的開支隱瞞在民用經濟裏面,軍民兩用,說是民用,其實是為軍事所用的,這是中共長期以來所採取的政策,它把很多項目,比如教育、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等等,這些都放在民用的項目裡頭,但是最後的結果是軍事運用的。」

據海外媒體《大紀元》報導,中共從1999年起,國防軍費每年呈現12~22%增幅。從2000~2005年的6年間,軍費從1207.54億元增至2475億元,翻了一番。從1999年到 2009年的11年間,軍費從1076億元增至4806億元,總額翻了兩番多。而後更快增長:2010年為5321.15億元;2011年為6011億元;2012年為6702.74億元;2013年 為7406.22億元。除2010年外,中共軍費連續15年呈兩位數 字增長,2009年首超日本,僅次美國,位居世界第二。

中共軍費為什麼能夠這麼快的增長呢?

伍凡:「中共它要穩定政權,要發展它的武力。第二,它要面對美國的壓力,現在美國不是要重返亞太,戰略再平衡嘛。而且中共的經濟不是純粹的資本主義私人經濟,是共產黨控制的經濟,所以能夠迅速發展這麼龐大的軍事力量起來,連美國都很吃驚,速度這麼快,年年增加百分之十幾,十幾年、二十幾年把軍事力量提高上來,沒有龐大的軍費你根本是做不出來的。」

中共這麼大規模的擴張軍事,是否對世界和平帶來不穩定因素?

伍凡表示,中共是一個專制獨裁的國家,專制獨裁的政權,它對自己的老百姓都不善待,它能善待周圍的國家嗎?

美國里士滿大學政治學教授王維正在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中共在發展軍力方面的不透明狀態,導致鄰國在安全方面的擔憂。

他認為,中共政府把大部分快速經濟成長的成果拿去發展軍事力量。從近期中共與鄰國發生的多邊主權摩擦看,擴充軍費是目前中共提升海外影響力的重要手段。在亞太地區的投射和擴張,對地區來講,會造成很不穩定的因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