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6月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6月05日訊】【中國禁聞】6月4日完整版

提要
國債養大的中國企業 跑美國「扶貧」?
高考學生因何瘋狂撕書 圍毆老師?
礦難頻發 重慶再曝礦難 22人死

「重回天安門」 黒衫網友成功入廣場

「六四」25週年紀念日當天,北京天安門廣場保安嚴密,外媒記者被禁止進入,大批訪民在中南海周邊被抓走,「25」「今天」「535」等詞彙,也成為網上的敏感詞,遭到屏蔽。不過,由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號召的「重回天安門」運動,還是得到了網友響應,部分人成功穿著黑衫進入了天安門廣場,並拍照上傳到網上。

香港維園18萬人悼念「六四」

與此同時,香港則舉行了大規模的紀念「六四」集會活動。6月4號當晚,香港「支聯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悼念「六四」燭光晚會,參加者達到了18萬人。這個一年一度的悼念會已經連續舉行了25年。

今年的會議主題是「平反六四戰鬥到底」,會議還要求「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眾多參加者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下,手持蠟燭,悼念「六四」亡靈。

滕彪無視警告 親到維園

大陸維權律師滕彪當晚也出席香港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並在會上發表演講,感謝香港人紀念「六四」。

在演講中說,「六四屠城」25年過去了,但中共的屠殺並沒有在1989年結束。中共以「運動」的名義,和法律、「維穩」,以及國家統一的名義殺人,從來沒有停止過。

雖然大陸國保和滕彪任教的「中國政法大學」警告他,不能參加任何「六四」紀念活動。但是,他表示絕不後退,「因為退無可退。」

滕彪還指出,香港也「退無可退」,因為沒有中國大陸的民主化,香港人絕對不會有真正的「普選」。香港的新聞自由、宗教自由和各種自由,也會被慢慢滲透。

滕彪表示,「期待有一天,讓愛與和平佔領天安門」「再來一次八九!但絕不要再來一次六四」。

編輯/周玉林

國債養大的中企跑美國「扶貧」?

中共多次發國債養大的一家企業,在美國最貧困縣投資近1億美元興建的工廠,上個月竣工投產,解決了當地的就業問題。大陸民眾驚呼,為何光屁股的人救濟穿褲子的人?外界質疑,美國的最貧困縣到底有多窮?中國的企業為甚麼會放棄國內近600個貧困縣,跑去發達國家「扶貧」?我們來看看。

6月2號,《人民日報》以《中國「金龍」給美國最貧困縣帶來機遇》為題,渲染了中國「金龍精密銅管集團」公司,投資近1億美元,在美國最貧困縣——阿拉巴馬州威爾科克斯縣,建起了一座大型的銅管廠,結束了方圓幾個縣市,近半個世紀沒有新建一家製造工廠的歷史。

報導還宣稱,當地發展局官員,稱讚「金龍集團」把他們帶入了21世紀,使他們從農業社會進入了工業社會。報導還誇口,阿拉巴馬州州長感謝「金龍」為美國這個最貧困縣的500個家庭,開啟了更美好生活的機會,他們盼望這一天已經盼了3年多了。

香港《蘋果日報》對這篇報導評論說,美國官員是否真如《人民日報》報導的那樣,說過那些肉麻話,無從考證。而投資動機更令人猜測:是政治因素?是投資移民?還是國企洗錢?報導完全沒有提及。

不過,阿拉巴馬州州政府的網站介紹,「金龍集團」聘請了150名員工,計劃未來一年半內,員工將增加到300人。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實際上就在這個阿拉巴馬州,韓國汽車公司,還有德國汽車公司。包括賓士在內,都投入了大量的資金,他們僱的都是幾百、上千到幾千工人,也沒有說把阿拉巴馬的民眾從農業社會帶入工業社會,實在不值得這麼自吹自擂,我覺得替全世界的中國人丟臉。」

根據2010年全美的人口普查,人口一萬一千多的威爾科克斯,家庭中位數收入為2萬2200美元,人均年收入1萬900美元,與全美平均數相比不到一半。

而據中共的統計,去年中國貧困縣還維持在2012年的同樣水平,總共有592個國家級貧困縣。

按照中共統計局人均年收入200美元(約1274人民幣)標準來劃分,中國現在的貧困人口有2688萬。如按照國際標準的貧困線計算,中國貧困人口達到1億5000萬。而中國「老少邊窮」地區,人均年收入只有400元,不到美國最貧困縣年人均收入的百分之一。

湖南省貧困縣石門縣,為了脫離貧困,多年來開採「雄黃」來煉製「砒霜」,當地大氣、土壤、水體的「砷污染」極其嚴重,小麥「砷」超標28倍,當地群眾一直生活在「砷污染」陰影下,飽受貧困以及「砷中毒」帶來的病症困擾。

那麼為甚「金龍集團」,要跑去美國扶貧呢?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這是一種被逼無奈的選擇,無論是民營還是國營企業,在中國都存在一個資金流向的問題,那麼最安全的方式,就是用投資的方式來轉移到海外,他的(海外)投資是受到(當地)法律的保障的,(在海外)做人是有人的尊嚴的。」

「金龍集團」是一個含國有股的股份制企業,據公司網站顯示,「金龍集團」公司是重點國家級計劃項目,和國家重點技術改造計劃項目,曾經有多位中共最高領導人去視察,2001年第三批國債專項資金,和2003年第七批國債專項資金,全部用在「金龍集團」。

張健:「作為一個中共的寵兒,他知道他今天是中共的寵兒,明天也可能因為在意識形態上得罪了中共就會變成中共的階下囚,我相信這是一個通常人拋棄中共的一個必然的選擇。這是現在一個趨勢。」

據《人民日報》報導,今年中國對美國的投資額,很可能超過美國對中國的投資額。

國際房產諮詢公司「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的數據顯示,中國人去年為海外房地產投入達135億美元,比前年的63億美元翻了兩倍多。另一份調查顯示,80%富有的中國父母,希望讓孩子到國外求學。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勇

六四25週年親歷者講述他們的故事

25年前的6月4號,在北京天安門發生了震驚中外的中共軍隊鎮壓學生、和老百姓事件。雖然事件過去了25年,但是中共當局一直否認它的罪行。本臺記者採訪了一些「六四親歷者」,讓我們跟隨他們一起去回顧那段被掩蓋的歷史。

1989年4月15號,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去世,引發了大陸各地大學生「反貪污」、「要民主」和「言論自由」的民主運動。持續了一個多月的民主運動,在6月3號晚上到隔天清晨中共軍隊坦克開進北京天安門廣場,和槍聲中,慘烈落幕,至少上千名無辜的學生和市民死於這場鎮壓。

但是中共當局對外謊稱,沒有發生坦克碾壓學生事件,軍隊沒有打死一個平民和大學生。

「六四學運」當年擔任外聯部長的金召,89年的6月3號下午,在學校的他,聽到中共軍隊大量聚集時,組織了同學回到了天安門廣場。

89六四學運學生外聯部長金召:「大約到了凌晨2、3點的時候,軍隊就從人民大會堂裡頭就出來了一大批,匍匐的爬過來,這是我親眼所見,拿槍對著我們,黑壓壓的一片,坦克從北側衝過天安門廣場的長安街,衝進廣場,廣場很多帳篷,有人在裏面睡覺,坦克把這帳篷嘩嘩的壓過去了,噼裡嘩啦的壓,坦克一往前壓,軍隊就跟過來,就把那邊北側的帳篷全部給壓了。」

金召在學運開始時多次絕食,5次住進醫院。他透露,他做過統計,當時廣場上他們學校的學生有100多人,而集中在紀念碑周圍的學生估計有3、4000人。當坦克碾壓學生後,廣場指揮部的代表就與軍隊談判,最後同意學生從廣場的東邊撤離。

方政當時是北京體育大學的一名學生,他當時也在天安門廣場。

六四親歷者方政:「6月4日上午的6點多鐘,當時我們是從(天安門)廣場撤出來,(中共)軍隊他們在完成了清理廣場之後,佔領廣場的坦克又從廣場掉頭,從我們的身後瘋狂的衝殺了正在走回學校的學生隊伍,我就是其中的一個受害者,我的雙腿被坦克碾去了,我的周圍有很多的北京的各高校的學生被碾壓至死,有的被碾壓的面目全非,甚至於成為一種肉醬。」

當時19歲的王楠,是北京市「月壇中學」高二的學生,離開家的時候並沒有想到有可能不會再回來,走的時候也沒有與家人打招呼,為了能夠拍攝歷史真實的鏡頭,年紀輕輕的他背起相機離開了家,卻再也沒有回去過。

六四受難者王楠母親張先玲:「他就在南昌街南口那個地方遇難的,子彈是從左上額進去,從左後腦出來的,所以把他的頭盔打穿了。當時他並沒有死,有一些跟著戒嚴部隊從後邊過去的醫學院的學生,曾經給他包紮,曾經要求把他抬出來,送到醫院,但是戒嚴部隊不准許。這時候從南昌街的北口開了兩輛救護車,也不准到長安街上去救傷員,最後這些人在天安門那邊,受傷人都死掉之後,最後他們把這些人都埋在了天安門前面。」

雖然天安門屠殺事件已經過去了25年了,但是面對血淋淋的事實,中共當局一直否認,而且在今年25週年到來之前,在國內大量抓捕、監視關注「六四事件」的異見人士,同時還封鎖、屏蔽網路消息。

「大赦國際」組織在6月3號呼籲中共當局:「釋放所有因談論天安門事件而被關押的人,停止打壓。並且公開承認1989年的天安門鎮壓違反人權,同時,對當年必須負責的人進行公開且獨立調查,以及,對六四受難者及他們的家屬提供賠償等。」

方政表示,他對中共當局「平反六四」不抱有幻想,他只希望「六四」能成為公共話題,讓全大陸以至全世界人民都能夠公開談論「六四」,這樣才能讓「六四」有得到公正評論的那一天。

採訪/林莉 編輯/田淨 後製/周天

高考學生因何瘋狂撕書 圍毆老師?

中國的高考前夕,不少學生喜歡用撕書來發洩考試的壓力,所謂的「撕書狂歡」似乎成了不少學生高考前夕的活動近年來,在高考前幾天撕掉所有的書,已成為中國大陸高三學生的普遍行為。日前,陝西長武縣中學6名高三學生,因不滿老師制止撕書,憤而圍毆老師,造成這名老師的頭部受傷流血。學生為何會這樣呢,請看報導。

5月30號是長武縣中學高三學生在學校上課的最後一天,下午他們就將放假回家,準備高考。當天上午10點多,一場瘋狂的「撕書活動」,在高三教學樓開始上演,漫天的碎紙片落滿了整個地面。

浙江異議作家陳樹慶:「中國大陸的教育之下,對老百姓子女來說,唯有高考,相對公平一點,其他就業啦、或者從商,各種機會是不平等的。所以全中國都比較重視高考,使得學校也比較重視,當然承受壓力最大的應該是學生,學生在長時間的壓力下,承受不了,最後可能會崩潰,那麼在面臨高考,把書撕了,也是宣洩心理壓力的一個好辦法。」

由於擔心學生會在撕書、扔書時「夾雜」暖水瓶等危險物品,學校特意安排了老師制止學生的瘋狂行為。

30號上午11點多,一名正在撕書的高三學生遭到巡查的曹姓老師的訓斥,停止了撕書行為,20分鐘後,曹老師在四樓樓梯拐彎處,被一群學生用拖把棍打倒在地,等其他老師聞訊趕來制止時,曹老師的頭和臉上全是血,而學生用來打人的三根拖把棍,也已被打斷成好幾截。

副校長謝林平表示,經調查,被曹老師訓斥的學生不滿,找來同班4名學生和其他班的1名學生,拿沒有拖布的拖把棍圍毆曹老師。

曹老師的傷勢被醫院診斷為「外傷性頭疼」,類似腦震盪。為了不影響這6名學生參加高考,曹老師答應暫不報警,但曹老師家屬在6月1號下午報了案。

陳樹慶:「六個學生動手打老師,這明顯是錯誤的。學生只顧著自己的心理的宣洩,一點都不尊重他人的權利,在其他文明國家很少發生。你對老師應該是感恩才對,學生這種行為,說明瞭中國的教育制度存在嚴重問題,缺乏了起碼的公民的素養的教育,對社會的公序良俗,對他人基本權利的尊重,這些,我們都沒有教育。」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發生這樣的現象,和中國的教育體制是完全分不開的。中國的教育實際上和中國的傳統文化是完全分離的,長期以來都是用一套黨文化的思路,尤其所謂的鬥爭哲學,加上現在的金錢至上,實用主義,所以,在整個過程當中引進了所謂的適者生存、過度的競爭、投機取巧,造成學生只是一味的應付考試,應付將來的就業,對如何做人這方面,在整個的教育過程當中,學到的東西非常非常少。」

有民眾表示,這是應試教育的後果,這樣的學生考上大學又有何用?學校都成黑社會了。

時事評論員揚帆指出,中共為了隱瞞自己竊國起家的不光彩歷史,並隱藏它對中國人民以及其他民族犯下諸多罪惡的事實,幾十年來竄改歷史,並堅持應試教育,灌輸黨文化,加強對中國人民的精神意識領域的控制。

6月1號,一張頗有內涵的圖片在網絡上熱傳,圖片中的老師是一個傳聲筒,頭上還套著一把斧頭,坐在臺下的是一排排木頭人,而教室門口,一個老木頭人正拽著一個正常的孩子進去。

西安記錄片導演李斌感歎,孩子們一批一批的穿過專制機器的流水線,進去的是生命,再也沒有出來過。

任百鳴:「解決這樣的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功夫,根本上要從人們的思想當中,清除黨文化的毒素,充分恢復中華傳統的文化、傳統的文明,這個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據了解,中共的教育制度是中國富豪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之一。據美國《環球郵報》(Global Post)2月報導,中國富豪榜「胡潤富豪」調查報告顯示,三分之二的中國富豪已經移民或準備移民,中國最富有的公民越來越尋求去國外過更好的生活,80%的人希望他們的子女在海外接受教育。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孫寧

礦難頻發重慶再曝礦難22人死

中國各地礦難事故頻發,礦難死亡人數全世界最高。3號,重慶煤礦安全監察局證實,「南桐礦業公司硯石臺煤礦井」發生一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2人死亡。有評論分析,中國礦難頻發,是因為當局忽視勞動者保護,和礦主一味追求利潤而造成的結果。

6月3號傍晚,重慶南桐礦業公司硯石臺煤礦發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重慶煤礦安全監察局指稱,事發時有28名作業人員當班,其中5人安全逃生,1人受傷,22人死亡。

6月3號,網路上一個電話錄音,舉報山西安監總局長期包庇山西礦主。電話錄音是一名礦難受害者,他舉報﹕「2006年山西發生4起礦難事故,其中一起有5名礦工遇難,但都被瞞報。山西各個部門互相推諉,直到目前仍沒被受理。」

匿名舉報民眾:「山西省4個礦難瞞報,我們都在不斷的用另外的方法、在互聯網上舉報,他這個是一個違法的行為的話,這是任何時候都要追究的,這個不是時間的問題。」

上海《瞭望東方週刊》3月披露,去年山西「陽泉煤業集團」先後發生多起礦難,多名礦工遇難,但都被相關責任方隱瞞下來。

同樣3月,《新唐人》也接獲受害人投訴:2012年7月31號凌晨,「新疆伊犁鋼鐵公司」違規堆放的土石方坍塌,造成山下「中宇公司鐵礦廠」28人死亡。

「中宇公司鐵礦廠」負責人曾先生:「伊犁鋼鐵有限公司,他們的礦是違規開採、違規推放。他們的礦山露天土石方,當時,晚上十二點半左右,推放的沙太多,從上方就往下方流下來了,死亡的28個民工,有6個是牧民。」

曾先生說,事發後,各級政府欺上瞞下,故意掩蓋事實真相,還把他和民工都控制起來,把人為的礦難事故,說成是自然災害,事故至今沒有被追究。而當地民眾抨擊,煤老闆和當地高官狼狽為姦、草芥人命。

一星期前,媒體曾報導,原中共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被調查,家中發現一億現金,對此,有煤老闆淡然一笑說,煤老闆們為了獲得採礦權,幾個億都願意送。報導還說,某產煤縣的財政局長告知,當地煤老闆以1億元獲得的優質礦,不到三個月轉手,就有人願意出3億元購買,而且這個情況並不罕見。

媒體報導認為,中國的大型能源企業大都是壟斷企業,這些壟斷企業把高成本和利益輸送的暗箱費用,轉嫁給全中國社會的消費者。

4月7號凌晨,雲南曲靖市麒麟區東山鎮的「黎明實業有限公司下海子煤礦」,一採礦區也發生透水事故。大陸媒體報導說,下井26人,21人死亡。

原雲南一家錳礦負責人朱承志指出:「礦方一般在安全方面的投資很少,事故發生後,礦主怕擔責都會想辦法瞞報。」

原雲南一家錳礦負責人朱承志:「業主賺了錢賺多了也是進腰包,他們對安全的說法,有一些他們是捨不得投入,有一些來說他們是沒錢投入,種種原因都會有。」

關注勞工權利問題的湖南維權人士何軍樵分析,中國礦難頻發,是因為當局忽視勞動者保護,和礦主一味追求利潤而造成的結果。

湖南維權人士何軍樵:「各個不同的礦井所謂的追求利潤,因為中國的這個礦難跟中國沒有人權,沒有完全的保護人權,這個是有很大的關係的,因為我們都知道中國不僅礦難是全世界排名前面的。中國的工傷也是全世界排名前列的。」

2002年,中國曾創下6995人死於煤礦災難的記錄,2007年,有近3800名礦工在事故中死亡。

2008年,僅山西襄汾礦庫潰壩事故,就造成近300人死亡。

「中國礦業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陳紅指出,大約97%的礦難事故原因與人為因素有關。

採訪編輯/李韻後製/陳建銘

中共反邪教協會被指為邪教組織

「山東招遠故意殺人案」犯罪嫌疑人,被中共以邪教認定後,6月2號,中共官媒在公布中共定性的14種邪教的同時,中共《央視》還在官方微博裡發出圖示,羅列邪教的特點,接著,受中共操縱的反邪教協會另外披掛上陣,再次污衊抹黑「法輪功」。評論人士指出,中共是一個無神論政黨,由它來定義邪教的做法,本身已經違法。

5月28號,山東招遠女子在速食餐廳被打死事件,官方公布犯罪嫌疑人張立冬等6人是「全能神」邪教組織成員。

2號,中共《央視》公布了中共中央辦公廳、和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文件明確的7個邪教組織,以及中共公安部認定和明確的7個邪教組織,中共當局再次高調反邪教。

3號,中共操控的中國反邪教協會在介紹11種較為活躍的邪教組織中,把「法輪功」放在首位,採用中共慣用的手法進行批判。

《美國之音》引述前「六四」學生領袖,目前旅居美國的基督教牧師張伯笠的話說,「全能神」算不上基督教的異端,就是邪教,政府打壓他們沒有錯,不過應該用法律而不是政策手段。

有基督教徒指出,信仰屬於個人精神世界,不能由政府來界定甚麼是「邪教」並施行打壓。

旅居美國的時政評論家橫河表示,從法律層面講,中共媒體所羅列的機構,沒有一個有資格判定哪個組織是否是邪教的。

旅美時政評論家橫河:「中共中央有甚麼資格來認定誰是邪教,國務院是一個行政機構,公安部它又不是立法機構,它怎麼能隨便認定,從更大來說,中國共產黨自己是無神論的,它能夠認定哪個神能信、哪個神不能信,那不很荒唐嗎。」

由中共操縱成立的中國反邪教協會,自稱是民間組織、非政府機構、和非盈利機構。橫河指出,這個組織本身就是一個邪教。

橫河:「世界上沒有一個所謂的統一標準認定甚麼是邪教,甚麼不是邪教,民主國家的普世價值就是信仰自由,(而中共)它一個無神論的政黨,在它管轄的宗教團體裡面的,它才承認,在它之外的它一定要打壓的。」

1992年5月,「法輪功」在中國由李洪志先生傳出,12月李洪志先生帶弟子參加92年東方健康博覽會,受到廣泛關注和好評。同年,在北京成立了法輪大法研究會。

1993年8月,「法輪功」被接納為中國氣功科學研究會的直屬功派,12月李洪志先生再次帶弟子參加93年東方健康博覽會,獲博覽會最高獎「邊緣科學進步獎」和大會「特別金獎」以及「受群眾歡迎氣功師」稱號。

1996年3月,因不想接受中共政府要求在氣功團體內部收取會員費,和成立黨支部組織的要求,「法輪功」主動提出退出中國氣功協會。之後,解散了法輪大法研究會。

1999年7月22號,由於法輪大法研究會當時沒在民政部註冊,中共當局以民政部的名義宣佈,「法輪功」為非法組織,併進行打壓。

橫河:「這個說法實際上是經不起推敲的,因為取締的是北京的一個研究會,怎麼會突然之間對全國的法輪功修煉者進行打壓呢,所以,作為一場政治運動來說,它要找一個能拿得出的理由來。」

1999年10月,中共《人民日報》以江澤民回答法國《費加羅報》記者提問的說詞,私自給「法輪功」定性。

橫河表示,江澤民由於妒忌「法輪功」人數眾多,原打算在「三個月」解決「法輪功」,沒有成功之後,則以「法輪功」跟共產黨爭奪群眾為由,江澤民親自出面抹黑「法輪功」。

橫河:「是他(江澤民)個人的行為,整個迫害都是他發動的,但是因為他是一個黨的領導人,(而)中共是一個政、教合一的邪教,它對於任何宗教信仰、它所不能控制的,它就一定要去抹黑他,那麼如果是一個信仰的話,抹黑最方便的方法就是說人家是邪教。」

日前,《央視》官方微博發的一則如何鑒別邪教的信息圖示,引來網友議論,網友表示,根據中共自己宣佈的邪教特點,「共產黨完全符合邪教的特徵。」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