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6月2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6月03日訊】【環球直擊】6月2日完整版(2)

提要
端午節粽價漲 民眾排人龍買氣不墜
西班牙國王退位 费利佩王子繼位
世界盃在即 巴西球場測試進度落後
北美票房: 《沉睡魔咒》登頂

端午節粽價漲 民眾排人龍買氣不墜

今天是端午佳節,華人傳統重要節日。在台灣連續放假三天,儘管今年因為原料物價上漲,肉粽售價也上調,但民眾多半認為,端午節是傳統重要節日,雖然貴了一點,還是會盡量滿足過節氣氛。

端午節一早,南門市場知名肉粽店前排出一條長長人龍。儘管店家事先預告端午節起,因應物價上漲調整價格,但民眾買氣不減。

民眾:「我沒有注意」

民眾:「真的貴很多,莫名其妙又再漲五塊。」

民眾:「買了這個,兩個豆沙跟肉粽,兩個鹼粽//還好,還好,這個沒關係,一年過一次節沒關係。」

店家:「因為今年是連假三天嘛,所以備粽的量比往年多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習俗上,端午節陽氣最盛,有趨邪避兇的昌蒲艾草,也是家家戶戶會採買的用品。走近菜場,攤子上的茄子、菜豆。雖然每斤價格來到80元,比之前都貴上許多,民眾還是要買。因為端午習俗,有些傳統不可少。

民眾:「老人家傳下來的啊,吃茄子才會秋條(臺語:吃了會搖),吃豆角子才會長壽。才會吃到老老。」

店家鍾奶奶:「我們家鄉說,吃這個,五月節吃紅棗粽,家裏小孩早生貴子。」

端午節是華人三大節慶之一,雖然今年物價上漲,為了過節應景,大部分民眾寧願瘦了荷包,也要與家人一起度過端午佳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瀋唯同、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香港市民喜迎端午 傳統粽飄香

中華傳統習俗三大節日之一的端午節即將到來,現今粽子品種繁多,甚至出現幾百元一只的矜貴鮑魚粽,但老字號粽子仍是平常老百姓的最愛,尤其是傳統手包粽,依然大受歡迎,經久不衰。一起去香港看看。

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是傳統習俗。在香港銅鑼灣這家老字號傳統店,每年都會吸引大批市民遊客來這裡購買。

位於銅鑼灣的老三陽,賣上海口味的「嘉湖」粽超過50年。店內共有23款粽子,部份根據廣東人口味加入鹹蛋等品種,但最受歡迎的還是正宗「嘉湖」鮮肉粽、金華火腿粽和桂花豆沙粽。除了延續傳統製作方法外,好吃的原因還在於真材實料。

老三陽老闆祁廣楠:「最重要是那些料是上等料,糯米選大顆,不是怕它貴,最重要是好,豬肉也是,金華火腿也是。我們的金華火腿只要中間的,頭尾都不要。」

雖然因為粽葉漲價等原因,今年每款粽子加價兩元,但依然大排長龍,端午節共賣出十萬隻。甚至粽子還成為大陸遊客送禮的佳品,這對深圳夫婦就花了700多元買了26個粽子。

深圳遊客:「米還有肉會新鮮一點。對呀對呀。現在主要食品安全。」

深圳遊客:「好吃嘛,價格不是問題。」

另一間老字號──華記永昌號,以台灣炒米粽聞名,也因端午節來臨,生意大旺。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引領全球減碳 美擬公布方案

全球變暖對氣候的影響日益明顯,世界各地的極端天氣不斷出現。但因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抵制,聯合國和歐盟推動的減少碳排放努力始終無法取得突破性進展。美國政府週一將公布一項重要減排決定,可能會對推動全球減排產生影響。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消息來源表示,美國環境保護署今天將宣佈一項規定,要求發電廠到2030年減少30%碳排放量。消息來源指出,聯邦政府將有多種選擇來達到這個目標。

一些共和黨人對此感到不滿,認為新要求將減少煤炭行業的就業機會。美國商會預計,新規定會令經濟每年損失500億美元。參議員邁克.恩茲上週六在共和黨每週講話中說:「政府已開始著手扼殺煤炭業的80萬個工作。如果成功達到目標,我們都將為用電支付更多費用。」

但環保人士表示,這種代價被誇大了。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的大衛.多尼格(David Doniger)說:「這件事已經迫在眉睫,總統會因此名垂青史。」

白宮表示,這樣做不僅對環境有益,也將有益健康。美國總統歐巴馬上週六在每週例行講話中說:「作為總統,作為家長,我拒絕讓孩子在一個無法修復的地球上生活。」

獲釋美兵父母 為兒驕傲

被阿富汗塔利班釋放的美國陸軍中士鮑•貝里達爾的父母,星期天(6月1日)表示,對兒子奔赴前線幫助阿富汗人民、以及在被囚禁5年裡展現的耐心和堅持感到自豪。美國在週六用5名關押在古巴關塔納摩灣的塔利班武裝分子,換取了貝里達爾的自由。

今年28歲的貝里達爾中士來自愛達荷州,他在2009年在阿富汗服役時被抓,目前已經住進德國的一所美國軍隊醫院,進行全面的健康評估和治療。

貝里達爾在美國的父母,表示還沒能見到他們的兒子,但對他獲得自由,由衷地感動和自豪。

貝里達爾的母親:「5年時間似乎是無盡的漫長,但你熬過來了,我可以想像你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更耐心、更體諒。」

貝里達爾的父親表示從沒有失去希望,他敦促兒子要信任所有幫助他恢復健康的人。

貝里達爾的父親:「民族精神是真實的,你沒有被扔下不管。我告訴過你,你不會被扔下不管。但這並不容易。你永遠不會知道這其中的責任有多麼複雜。」

美國一些國會議員讚揚貝里達爾獲得自由的同時,也擔心釋放了5名塔利班骨幹,可能將「進一步刺激」恐怖份子扣押美國人質,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則強調,這次行動最首要的考量,是確保貝裏達爾平安和健康,讓他能夠與家人團聚。

歐巴馬總統也說,釋放5名塔利班武裝分子,將不會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按照換俘條件,這5人將被禁止離開卡達至少一年時間。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西班牙國王退位 費利佩王子繼位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週二突然宣佈,現年76歲的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因個人因素決定退位,他的兒子46歲的費利佩王子將繼承王位。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說,現在是改變國家領導的最好時機,並表達了對費利佩王子的完全信任。

西班牙王儲費利佩多年來一直保持良好的形象,他在2004年與離婚的記者萊蒂齊亞•奧爾蒂斯(Letizia Ortiz)結婚,兩人婚後育有兩女。

西班牙民眾盧比奧:「如果國王退位會帶來正面的變化,我全力贊成,但他們必須先修改憲法,我認為他(王子)將是一個好國王,因為他已經準備好。他是全歐洲準備的最好的王子之一。」

即將退位的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登基40餘年間,協助西班牙政治民主化、化解巴斯克民族糾紛,曾經深受人民愛戴。

卡洛斯2012年在波札那的一場大象狩獵之旅中跌倒摔斷髖部,從此健康不佳,多次接受髖關節手術。

這場意外曝光了國王揮霍的秘密,當時西班牙正處在金融危機高峰,王室開銷應聲腰斬。

西班牙王室人氣下滑原因,還包含卡洛斯女兒克里斯蒂娜公主及其夫婿涉嫌盜用公款6百萬歐元,目前被西班牙司法部起訴調查。

根據民意調查,62%的西班牙人贊成國王退位,66%的民眾對費利佩王子有正面評價。

部分西班牙人相信,費利佩登基有助西班牙王室恢復威信。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法國再逮捕4名涉恐嫌犯

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表示,警方週一逮捕了的4名嫌犯,他們涉嫌在敘利亞幫助激進的伊斯蘭組織招募志願者。

檢察官表示,在週一的逮捕行動一天前,另有一名最近剛從敘利亞戰場返回的29歲法國人奈穆許(Mehdi Nemmouche )在馬賽被捕,他涉嫌5月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猶太博物館殺害3個人。

但沒有跡象表明兩次逮捕行動有直接聯繫。

法國內政部長伯納德•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在敘利亞招募志願者的法國人,在法國南部的大巴黎地區被捕。打擊恐怖份子的行動在法國以至整個歐洲都不會間斷。」

歐洲各國政府日益擔心有穆斯林移民背景的公民,前往敘利亞參與內戰後,把伊斯蘭好戰思想帶回歐洲。

雖然奈穆許的種族背景尚未被證實,但一個星期前在法國的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領先地位的反移民和歐盟政黨國民陣線領袖勒龐透露,奈穆許從穆斯林國家移民到法國。

逮捕行動正值法國議會討論政府支持的有爭議刑法改革法案。這項法案允許在某些情況下對罪犯施以監禁以外的處罰。

支持者認為,此舉將減少輕微犯罪入獄的風險,減輕法國監獄人滿為患的壓力。但右翼批評人士稱,這表明瞭政府對犯罪的軟弱。

泰國軍方宣佈啟動和解進程

泰國軍方領導人巴育將軍週一主持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會議,討論國家方向和應對曼谷的反政變抗議。

泰國軍方說,政治派別之間的和解進程已經開始。

泰國陸軍副發言人文泰:「我們現在已經開始展開和解進程,併進行意見諮詢。」

同時軍方還採取各種措施,打擊抗議政變的示威者。

上週日5,700名軍警進入曼谷市中心,阻止在商場舉行的反政變抗議小型聚會。陸軍副發言人文泰稱,6名示威者在上週末被捕。

泰國陸軍副發言人文泰:「我們已著手與對那些有違反戒嚴法行為的人採取法律措施。有些人被教育後釋放,一些更激進者將面臨法律訴訟。」

巴育上週五發表電視講話,公布一份三步治國方案。先利用2至3個月實現和解,再用一年時間修改憲法、成立過渡政府。因此約在15個月內將不會舉行大選。

而國、歐盟等則呼籲泰國軍方儘快恢復民主、釋放政治犯並結束媒體審查。

蘋果開發者大會 iOS8 IPHONE6或揭曉

2014年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將在舊金山當地時間2號上午10點揭開序幕。據傳,這次可能會公布IPHONE6與iOS 8,不過,入場門票也價格不斐,高達4萬多臺幣。

美國舊金山摩斯康尼中心(Moscone Center)已經迎來各國的開發者,蘋果首先以Passbook登記與會者,和分配一張塑膠胸牌。

另外,蘋果今年為與會者準備了一些小禮物,包括寫著「WWDC 2014」的夾克,和一張價值25美元的WWDC紀念版iTunes禮品卡。希望為這個門票售價高達1,599美金,約48,000新臺幣的搶手大會,帶來更多紀念價值。

從外流的圖片與影像來看,外界參測,包括:移動作業系統iOS 8、OS X 10.10、 iPhone 6等等可能都會首次公布。

另外,蘋果近期計劃收購的高階耳機與音樂串流業者Beats,兩位企業創始人也有可能親臨現場,以現上直播方式和蘋果迷見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國際新聞組編譯

650只警犬上街巡邏 六四前北京「維穩」升級

2號,大陸媒體報導,北京警方從1號開始,在全市配備了650只警犬,在進京公安檢查站、公共交通場站區等巡邏。其中,80多只警犬每天負責在天安門及公交車站、火車站等人員密集的繁華地段。

北京市民江先生:「在廣場地區我看見了,在別地也有倒是,廣場周圍比較多。」

在京訪民寧惠榮:「之前我就在汽車站見過,這個好像是五一前就有,我在廣場上也見過,我的年齡也不小了,從來也沒有見過這麼緊張過,有點跟那日本進中國似的,牽著警犬。」

北京警方公布,加強了對警犬撲咬搜救等課目的訓練,可「指哪咬哪兒」,一招制敵。只要被咬上,基本都得骨斷筋折。另據國際統計數據,「一只警犬相當於8名全副武裝的警察所產生的震懾作用」。

寧惠榮:「增加甚麼安全感?增加恐懼感!本來這社會一直都挺平靜的,武警一上街,平常感覺沒事的也覺得有事了,心情都緊張。搞得人心惶惶的。」

即將來臨的6月4號是1989年中共六四屠殺的25週年紀念日。輿論指,當局為把一切揭露和反抗其政權的因素都扼殺掉,才釆用了高強度維穩。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預告】熱點互動:招遠命案疑點重重

5月28日,山東招遠6人團夥當眾圍毆一女子致死。事件引發中國網絡輿論的廣泛關注和強烈反響。在震驚於嫌犯殘忍的同時,人們更震驚於開著保時捷豪華車的嫌犯,卻被央視稱為「無業遊民」。招遠案究竟還有那些疑點?這背後又隱藏了怎樣驚人的秘密?

美東時間今晚九點半,鎖定熱點互動節目,嘉賓解讀招遠命案的重重疑點,歡迎撥打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號碼646-519-2879。

世界盃在即 巴西球場測試進度落後

2014年巴西世界盃第一場球賽將在聖保羅新蓋的的世界盃球場舉行。還沒完工的球場在週日進行了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測試,但進度嚴重落後。

這次球場測試,是為了檢查在球場滿場的情況下,所有設施是否正常運行,安全無虞。

但由於工程進度嚴重落後,一個觀眾看臺被關閉,滿場6萬8千人的球場,最後只允許3萬7千人進場,整整少了將近一半。

儘管如此,足球迷們還是高興的看完了測試比賽,巴西國內的科林蒂安(Corinthians)對上博塔弗戈(Botafogo)1比1平手。

6月12日巴西世界盃開幕在即,第一場比賽:巴西首戰克羅埃西亞,就將在聖保羅球場舉行。但很多工作滯後,主辦方正在和時間賽跑。

當地組委會運營經理蒂亞戈•帕斯:「一些安裝和調整,許多贊助商的配置,為活動搭建的臨時架構,連接網際網路的相關工作,需要安裝電視,VIP區域需要完成、裝修、傢俱、植物等。我們現在正上緊發條在一切到來之前。「

球迷們現在最希望一切都能如期準備好,到時來為他們支持的球隊歡呼。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6月2日環球財經簡訊

韓元升需求弱

韓通脹預期降南韓開發研究院和澳盛銀行集團分別預估,今年南韓的通脹率將下降到1.9%和1.6%,低於南韓央行預測的2.1%,將達到1年以來最大下降幅度。主要原因是韓元回升、進口成本降低,以及船難事件之後的支出降低。韓元在本季纍計升值了4.4%,在彭博追蹤的31種主要貨幣當中表現最強勁。

美慾重罰法巴 惹怒法國

消息人士透露,法國巴黎銀行涉嫌違反美國對蘇丹和伊朗等國的制裁令,美國當局有意開出100億美元的天價罰款,法國對此表達嚴正抗議。如果消息屬實,將創下美國史上金額最大的刑事罰款,打破英國石油去年和美國司法部敲定的40億美元的賠償。

亞洲實力派品牌 蘋果奪冠

日本經濟BP顧問公司公布2014年度亞洲地區品牌實力調查結果,美商蘋果、谷歌和南韓三星分別拿下總排名前3名,顯示出智能手機和網絡企業帶領風騷。日本企業只有索尼和本田汽車擠進前10名,位居第5和第6名。調查結果顯示,這3家智能手機品牌在東南亞國家更加實力堅強,而日本品牌在亞洲卻面臨許多挑戰。

安倍拚通脹 退休基金助陣

野村控股估計,規模高達1.3萬億兆美元的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將投入最多2千億美元,大買海外資產,這將有助於在未來12到18個月,日圓兌換美元貶值將近10%,而且提高通脹率。日圓去年急貶18%,推高能源進口成本,導致去年12月的通脹率達到5年高點。隨著日圓彈漲,日本央行沒有加碼寬鬆措施,物價增長於是出現停滯。

北美票房《沉睡魔咒》登頂

上個週末,好萊塢女星安吉麗娜•朱莉(Angelina Jolie)主演的影片《沉睡魔咒》擊敗《X戰警:逆轉未來》登頂北美週末票房榜首 ,還有哪幾部電影擠進票房前五名呢? 一起來看看。

《瀋睡魔咒》(Maleficent)排名第一,週末總票房七千萬美元($70,000,000),近兩年來退居幕後當導演的安吉麗娜.朱莉再次演戲,吸引不少影迷走進戲院,安吉麗娜•朱莉這次對瑪琳菲森身世進一步詮釋,影評對她的演技讚賞,認為她的演技超過電影特效,不過對這部投資超過1.75億美元投資的大片來說,票房還需要再加把勁。《瀋睡魔咒》CinemaScore觀眾統計分數是A,主要網站影評平均評分57%。

《X戰警:逆轉未來》(X-Men: Days of Future Past)排名第二,週末總票房 3260萬美($32,600,000),《X戰警:逆轉未來》上映第二週, 票房跌了64%。

《西部的一百萬種死法》(A Million Ways to Die in the West)排名第三,週末總票房 1706萬美元($17,069,000 ),《西部的一百萬種死法》是《泰迪熊》(Ted)導演塞思.麥克法蘭(Seth MacFarlane)新片,他在裡面自編自導自演,不過影評不怎麼買帳,認為雖然整部電影有很多笑點,但卻沒甚麼邏輯。《西部的一百萬種死法》CinemaScore觀眾統計分數是B,主要網站影評平均評分47%。

《哥斯拉》(Godzilla)排名第四,週末總票房1222萬美元($12,225,000)。

《單親渡假村》(Blended)排名第五,週末總票房842萬美元($8,425,000)。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