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王退位 費利佩王子繼位

【新唐人2014年06月02日訊】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週二突然宣佈,現年76歲的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因個人因素決定退位,他的兒子46歲的費利佩王子將繼承王位。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說,現在是改變國家領導的最好時機,並表達了對費利佩王子的完全信任。

西班牙王儲費利佩多年來一直保持良好的形象,他在2004年與離婚的記者萊蒂齊亞•奧爾蒂斯(Letizia Ortiz)結婚,兩人婚後育有兩女。

西班牙民眾盧比奧:「如果國王退位會帶來正面的變化,我全力贊成,但他們必須先修改憲法,我認為他(王子)將是一個好國王,因為他已經準備好。他是全歐洲準備的最好的王子之一。」

即將退位的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登基40餘年間,協助西班牙政治民主化、化解巴斯克民族糾紛,曾經深受人民愛戴。

卡洛斯2012年在波札那的一場大象狩獵之旅中跌倒摔斷髖部,從此健康不佳,多次接受髖關節手術。

這場意外曝光了國王揮霍的秘密,當時西班牙正處在金融危機高峰,王室開銷應聲腰斬。

西班牙王室人氣下滑原因,還包含卡洛斯女兒克里斯蒂娜公主及其夫婿涉嫌盜用公款6百萬歐元,目前被西班牙司法部起訴調查。

根據民意調查,62%的西班牙人贊成國王退位,66%的民眾對費利佩王子有正面評價。

部分西班牙人相信,費利佩登基有助西班牙王室恢復威信。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