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會得漁翁之利?「中俄親善秀」背景揭秘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應習中共國家主席近平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5月20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信峰會,這是中俄元首今年內的第二次會晤。當前俄羅斯正因為其在烏克蘭問題上的一意孤行而遭到美歐政治上施壓、經濟上制裁和外交上孤立,在這樣的背景下,普京尋求中共政權的支持便是意料之中的事。中俄關係接下來的走向與進度自然也就成為外媒關注的熱點。

隨著親俄羅斯的激進分子攻佔越來越多的烏克蘭東部地區,歐盟和美國方面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對俄制裁力度。在這樣的背景下,俄羅斯把尋求支持的目光投向了中共政權。正如《法新社》18日引述專家的話說,面對西方國家的制裁,俄羅斯需要證明它並未被孤立,這就是普京此次訪華的目標。

事實上,中俄兩國近日已開始對俄羅斯總統普京這次的訪華行動製造輿論氛圍。

首先,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公開宣稱,普京此次訪華「將對中俄關係進一步發展起到戰略引領和頂層設計作用」;俄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則表示,雙方高度重視兩國戰略協作,並將其放在雙方外交的優先地位,稱「普京總統訪華必將成為中俄元首互訪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從前期的資訊來看,就在西方加強制裁之時,中俄之間明顯加強了彼此的聯繫:中俄雙方已決定投資13億美元,在刻赤海峽合建一座橋樑、一條海底隧道和鐵路,將俄羅斯同克里米亞半島連接起來;與此同時,俄中預期將簽署貨幣互換協議,使得兩國不必再經由美元、而是直接以本國貨幣進行金融和貿易結算。

如果在普京本周的訪問中取得預期的突破,俄羅斯國家天然氣公司未來將向中國輸出380億立方米天然氣,相當於去年對歐洲輸氣量的24%,這對正處於困境中的俄羅斯來說,意味著增加600億美元收入。

即將舉行的中俄軍演,可能簽署的中俄天然氣大單,再加上烏克蘭危機和中國周邊領土糾紛的背景,使得5月20日至21日即將上演的這出「中俄親善」秀,正成為外媒報導和討論的熱點話題。

5月19日,《德國之聲》中文網發文,針對上述情況分析說,歐盟的烏克蘭政策促使普京在俄中關係上的合作意願超過了以往時候,現在對俄羅斯人而言,「重要的已非金錢,而是自己在全球的地位」 。

文章稱,普京需要向西方顯示,俄羅斯還有其他重要鄰居,而這一點對北京來說,談判空間也由此增加。對北京的執政者來說,烏克蘭危機是一個機會,「他們可以試圖把俄羅斯人更緊地拴在自己身邊」,北京當局將在困難之時「表現出可靠性」,並借機「給普京指明建立長期夥伴關係的前景」。

今年4月,中共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涉烏決議案的表決時投棄權票,而不是象在涉敘決議案那樣同俄羅斯一樣投出反對票,使得眾多西方觀察家以為,中共當局「變得理智些了」,會站到西方一邊。但實際上,中共當局只是要表明,他們不願被拉進衝突,而並非同意歐盟的政策。

文章表示,北京當局顯然認為,此時採取行動,打破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大有意義;但同時,「少數民族自決權,鄰國能否在對其境外少數民族的保護方面採取行動」這樣的問題,對北京而言「猶如灼熱的鐵塊」。

英國BBC中文網近日也發表報導說,烏克蘭危機爆發後,中國一直克製表態。俄羅斯希望能得到中國的支持或默認。美國、歐盟等西方國家也認為沒有中國很難牽制俄羅斯,所以呼籲中國加入制裁行列。

為了爭取中方的支持,俄羅斯最近表示:「目前正考慮以降低30%的價格向中國出售天然氣。」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最近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的未來不在西方,而在東方。21世紀的歷史不會局限在歐洲,還會在中國等東方國家取得長足進展。」

文章分析,雖然北京當局在克里米亞問題上採取了低調、謹慎立場,在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討論俄羅斯干預克里米亞的問題時投了棄權票。不過拉夫羅夫手中掌握著一個令中國保持緘默的殺手鐧,這就是雙方已經談判多年的天然氣供應問題。鑒於俄國積極尋求中國支持,最新跡象顯示這一談判即將取得進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