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裸官」有多少? 廣州官員因「裸官」被退休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近日,原廣州市委副書記方旋因是「裸官」被提前退休引發各界人士的關注。有分析人士認為辭退「裸官」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只是因為政治的需要搞得一套把戲而已。

據《財新網》消息,方旋因“裸官”原因被辭去廣州市委副書記一職,提前五個月退休。廣州市委副書記方旋出生於1954年10月,及至今年10月,方旋才滿6​​0歲。

“裸官」是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國(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國國籍,或取得國(境)外永久居留權的公職人員。

陝西網民在網絡上發表評論稱,凡裸官者必是貪官——同意的頂起來!

福建網民提出他的疑問,裸官不貪其妻兒靠啥吃喝玩樂?

據悉,在2014年2月中組部下發了一份關於治理「裸官」的內部文件。文件主旨之一,即是要求此類官員“要么把家人接回來,要么提前退休”。

獨立評論員文瑞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整治「裸官」和打擊腐敗是一個性質的,對老百姓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現在的中國老百姓根本就沒有選舉和罷免官員的權利。

他說:「他(中共當局)不從制度上進行一個真正的改革,他(中共當局)搞這些名堂都是政治鬥爭的模式,但是他要找一個在公眾輿論方面能講的過去的理由。」

他還指出,現在這個裸官從法律上來講它也沒有一個名目,所以他不能以司法手段來解決這個問題,只能採取結束他的政治前途,讓他退休這樣一種方式。

2013年初,有報導稱中國已經有118萬左右的「裸官」,這些“裸官」包括行政機構領導、地方機構官員,還有很多國企的領導。

研究中國腐敗問題的專家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官」的定義專指公務員或處級以上官員,100多萬的“裸官”人數比較符合實際情況。但如果以“吃財政飯”的人為基數,中共的官員有7千多萬,「裸官」的人數肯定遠遠不止100多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