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下留人! 復旦投毒vs谷開來故意殺人

【新唐人2014年5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曾經引起海內外媒體高度關注的復旦投毒案已進入二審程序。近日,復旦大學177名學生聯合簽名一封《關於不要判林森浩同學「死刑」請求信》寄往上海市高級法院,建議給被告人林森浩一個懺悔和改過自新的機會,並在將來照顧受害人黃洋的父母。但受害者黃洋的父親表示不接受請求信的內容。

據大陸媒體報導,學生在《關於不要判林森浩同學「死刑」請求信》寫道:「我們是復旦大學的學生,我們請求法院不要判林森浩同學死刑立即執行。林森浩投毒,導致同學黃洋死亡,其罪嚴重,後果慘重。林本人必須痛徹心扉地懺悔,如果得以生存,應以一切辦法為受害者父母盡孝、贖罪。」

廣東資深律師隋牧青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本人不是很看好復旦177名學生聯合簽名的《請求信》的作用。其原因是大陸的法律對平民使用死刑方面很機械和呆板的,法官基本是很冷血的,基本上缺乏人文情懷的。

據悉,是一位教授和學生一起起草了請求信。3月31日,復旦學生將請求信直接寄給了上海市高法,隨後得到了法院回复。 4月20日,部分學生又向法院遞交了一封「聲明書」,表明「請求信」是學生真實意願的表達,希望法院傾聽其心聲,考慮其訴求。

由於隨機性較大,簽名的177名學生來自各個系院,但主要集中在法學院和林森浩所就讀的醫學院。

得知177名復旦學生聯名上書後,黃洋的父親黃國強表示,這是林森浩的辯護律師採取的一種方式,不接受這封信的內容。他說,學生們在信中說願意代黃洋盡孝,只不過是換了一種方式希望免除林森浩死刑。黃洋去世對家人打擊很大,親友們在悲痛中度過了很長時間。

復旦投毒案vs谷開來故意殺人案

隋牧青認為林森浩的投毒殺人這種行為雖然是非常惡劣的,並且他已經到了法定年齡,但是林森浩還是很年輕,他的價值觀尚未成熟,應該留他一命。

隋牧青覺得公權力犯罪才是首惡,有很多大貪官罪該萬死但是他可以不死,就像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如果薄谷開來沒有她的背景,她是不可能被免死的。隋牧青認為中國的法官基本都是權、利的附庸,只有面對權、利的時候,他們才有格外的「仁慈。」

據報導,薄谷開來趁英國商人尼爾·伍德醉酒後將其毒死,2012年8月合肥中院一審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薄谷開來死緩。

《亞洲周刊》報導,薄谷開來不但涉及伍德命案,還可能涉及大連市前副市長袁憲千女兒的死亡案,以及大連電視台女主持人張偉傑(據傳她曾是薄熙來的情婦,已經失踪很久)失踪謎案。

安徽原檢察官沈良慶則表示林森浩的​​故意殺人犯罪證據如果確實,並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那應該判死刑。但是中共法院把一些經濟犯罪或異議人士也定死刑,那是濫用死刑。中共有時甚至利用死刑進行政治迫害或者司法不公正這是需要譴責的。

去年4月1日黃洋飲用寢室飲水機中的水後,出現中毒症狀。 2013年4月16日黃洋去世。今年2月18日,林森浩因故意殺人,被判處死刑。 25日,被告人林森浩委託辯護律師正式向上海市第二中級法院提起上訴。作為二中院的上級法院,上海市高院將開庭審理林森浩上訴案。復旦投毒案進入二審程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