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數百人堵路抗議建垃圾廠污染環境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廣州市白雲區多個村的村民數百人星期天堵路抗議當局興建垃圾焚燒廠,污染周邊環境。村民表示,當地十年前所建的垃圾處理場,臭氣熏天,現在又要建垃圾場,繼續污染環境,無法接受。他們曾多次向國家及地方環保部門及政府投訴,但不獲理會。

星期天,廣州白雲區興豐鎮的數百村民堵塞當地一垃圾場通往外界的道路,抗議當局再建據稱是亞洲最大的垃圾焚燒場。

該鎮福洞村村民陳先生星期一告訴本台:「幾百人,有老人、年輕人都有。他們之前想去信訪,他們的車就在路口被攔截,因此不滿,就堵垃圾車。」

記者:「政府有沒有給你們答覆?」
回答:「好像是說接受他們的信訪,因為原來說他們之前已經投訴過,所以不再接受信訪,具體的情況,我們在新浪微博有發布。」

村民在新浪微博發貼稱,5月4日,廣州市白雲區,興豐、福洞兩村數百村民堵路,阻止垃圾車出入,抗議興豐垃圾填埋場污染環境,反對興建福山垃圾焚燒場,要求政府做好垃圾分類和搬遷村民。還稱,村民此前多次維權未果。

署名「廣東廣州反垃圾」寫道,蘿崗居民反對福山建垃圾焚燒場,罔顧民意,千人散步大表達。還有人寫道,垃圾填埋場周圍的村子,住著那些善良的老人、小孩,他們的親人一一病逝,他們沒有得到遷移安置,十多年,村民只能生活在這地方,這是原本世世代代賴以生存的一個美麗小村莊。可現在每天承受著來至廣州各區的垃圾運來填埋,村民必須得到安置。他們為垃圾處理付出的是沉重的,廣州的垃圾不知能如何處理。

另一位居民陳先生告訴記者,福洞村的村民原計劃當天到市政府上訪。

「昨天早上,大概有三輛大巴的村民想去廣州市政府上訪,被警察把村民出車的道路封鎖了,把三輛大巴扣在交警大隊。這時候,村民只能回到興豐填埋場,在必經之路靜坐,然後拉起橫幅,把垃圾場堵住,堵了六七公里路。」

而相鄰的興豐村村民于當天上午九點,也參与堵路抗議。

陳先生說,全市大部分垃圾將集中在此處理。

「廣州市打算在此建一個可能是世界最大的垃圾處理焚燒場,在興豐垃圾場附近的福山,所以村民比較憤怒,並且有當地上訪者都被警察限制外出,不讓上訪。」

村民提供的現場圖片及視頻中,眾人打出:「堅決反對福山建垃圾焚燒廠」、「投訴無門」等橫幅,數十輛垃圾車停在路邊,也有村民在靜坐。

記者致電當地鎮政府及白雲區環保局,但都無人接聽。

居住在蘿崗科學城的居民李女士對記者說,她家距離興豐垃圾填埋場12公里,但仍可聞到隨風而來的惡臭。附近的穗豐、興豐兩個村莊每天有無數垃圾車經過。她認為,垃圾車越來越多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相關部門對垃圾分類不作為,所以只有建大型垃圾焚燒廠,作為處理垃圾的政績。

陳先生說,現有的垃圾處理場,早已超負荷運作。

「興豐垃圾填埋場2002年投入運作,當時的規劃和現在實際每天處理的垃圾已不符合相關要求,已經超標兩到三倍都不止,現在整個廣州,特別是蘿崗這邊,因為受秋冬季北風影響,整個白雲區都受影響非常惡劣。每天晚上如果不關窗戶都沒辦法睡覺,我們投訴了很多次,向國家環保局,省環保廳都投訴過,但是沒有任何回應。」

早前當局已經通過二次環境評估。

據《南方日報》4月11日報道,4月10日,廣州市城管委官方網站公布的廣州蘿崗福山垃圾焚燒項目二次環評顯示,該項目包括日處理能力4000噸的垃圾焚燒項目。當日起至23日,公眾可索取環評簡本並提出意見建議。據悉,該垃圾處理場佔地面積969畝,總建設周期約5年,總投資約67.3億元。

對此,當地民眾強烈抗議即將上馬的垃圾焚燒廠工程。

陳先生說,居民要求舉行聽證會。

「現在我們的訴求是,新上馬的垃圾焚燒廠必須要政府舉行大範圍的聽證會,表達我們的反對意見,但是政府不給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