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新聞自由日 中國媒體人很想啊

【新唐人2014年05月05日訊】5月3號是聯合國第21個「世界新聞自由日」,這對中國絕大多數新聞工作者來說,這個日子還很陌生和遙遠。中國有一部分媒體人只是用了「紀念」一詞,也有的乾脆表示「我們不過此節」,還有一些人想發表感慨則被封殺。其實,最新的國際報告顯示,中國新聞自由繼續倒退。

聯合國就世界新聞自由日致辭時強調:「新聞為廣泛的發展問題,從環境挑戰、科學進步到性別平等、和平建設等,都提供了深入討論的平臺。只有當記者可以對各種政策和行動自由監督、調查和批評的時候,良政善治才有存在的可能。」

不少網友在新浪微博上轉發了這條致辭。但是,一些中國媒體人的心情表現各不相同。

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李鳴生則引用英國詩人、思想家彌爾頓的話說,「殺人只是殺死了一個理性的動物,破壞了一個上帝的像﹔而禁止好書則是扼殺了理性本身。」

中國知名記者劉向南則寫道:「今天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世界過(節)去吧,我們就不過此節!」不過他的微博被刪。

網友「胡上尉」的感慨也被屏蔽。《德國之聲》引述他被屏蔽的微博留言說:「報導地溝油的記者李翔身中十幾刀,橫死街頭﹔《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曝光中聯重科財務醜聞,被跨省抓捕﹔自由媒體屢遭禁言、銷號。5月3號是世界新聞自由日,對某些國家來說,是宣傳部的節日。」

中國《人民監督網》版主朱瑞峰:「在中國沒有新聞自由的。像我本人來講,我的《人民監督網》從2000年創建以來,多次被封殺。最近對網路封殺更厲害了。」

中國《人民監督網》版主朱瑞峰表示,他的網站為躲屏蔽,兩、三天就需要更換功能變數名稱﹔他的新浪微博已經被封殺17次了。他指出,中國要想有新聞自由,必須取消以製造假象為目地的中宣部。

其實,新聞被封殺不是媒體人最擔心的。4月24號,長期堅持新聞自由理念、敢於說真話的中國資深記者高瑜及她的家人集體失蹤,至今都沒有消息。

世界非政府組織「保護記者協會」,日前發表「監禁普查」報告指出,伊朗和中國是世界上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之一。另一國際性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在《2014全球新聞自由》的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在197個國家和地區中,新聞自由度排名繼續下降到第183位。

報告說,中共當局加強打壓互聯網、微博,撤銷有影響力的博客帳戶,甚至拘捕他們,並要他們公開懺悔﹔當局繼續嚴格控制傳統印刷和廣播媒體﹔部分敢言外國記者的簽證則被拒。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臺之後,他已經多次對黨內、對宣傳部的人公開說,就是媒體要做回黨的一個宣傳工具。」

去年10月,中共當局對25萬新聞採編人員進行崗位培訓和重新統一考試,內容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等。那些合格的才能繼續持有記者證。並且,中共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還發起了打擊「網路謠言」的活動,那些在微博批評政府的人士被當局以其他罪名逮捕﹔今年4月,中共又開展了「淨網行動」,連「雲存儲」都受影響。

朱瑞峰:「他們犧牲了環境的污染,挖空了礦山,創造了一些財富,他們就覺得(是)世界老大了。其實我們國家害怕新聞自由。新聞自由了,所有公民知道的事情多了,政權啊,他們就覺得不穩了。」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雲指出,如果中共政府真想表現出自己是大國的形象,就應該表現出大國應有的胸懷,去接受和實行《中國憲法35條》和《國際人權公約》裡面規定的對新聞自由的承諾,而不是對持不同意見的人士打壓。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