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強逼復工 東莞鞋廠大罷工結束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國史上最大工潮,廣東東莞鞋廠大罷工,近日在地方政府派出大批警察到工廠強逼下復工,不上班的工人都被抓被打,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認為這是對工人尊嚴的傷害,以及對工人的和資方平等談判權力的剝奪。

寶成集團宣布自5月1日起,將社保及住房公積金足額提撥,一次到位,並同意根據員工個人意願補繳養老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幷宣布5月起每人每月加發人民幣230元生活津貼。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表示,這個結果朝工人的目標來講還有差距,但訴求已經部份達到了,只是說警方的監督下復工,這個應該說對工人集體協商權,集體談判權力的一個剝奪。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他是被迫後復工的,而且不是工人通過資方的平等談判,那怕說平等談判達不到目標,討價還價之後雙方有了妥協,那也是保留了雙方體面和尊嚴,但是現在在地方政府和警察的強迫之下復工,這是對工人尊嚴的傷害,以及對工人的和資方平等談判權力的一個剝奪。我覺得這並不等於說徹底消除勞資衝突的隱患,這不是你用高壓的手段就能消除。」

東莞裕元鞋廠隸屬於台灣寶成集團,是世界名牌運動鞋的最大的生產基地,4萬多名員工自14號起大罷工,要求補繳養老保險和公積金,補簽正規勞動合同以及加薪30%。

關注勞工問題的大陸維權人士張女士:「網路上發過來的照片可以看到有軍警人員牽著狼狗在現場,強迫工人上班,如果工人不上班,他們就打就抓人,從14號大罷工開始,可能抓了上百的人,抓了打,打了放,然後你不上班的話,他們又抓又打,基本上從28號開始,罷工就逐漸被壓制下去了。」

裕元鞋廠員工對於這次的罷工結果極為不滿,以下是他們在網上的部分留言:

不懂你的溫柔:「工廠爲了讓大家爲他賣力幹活、什麽絕招都可使、我們現在算什麽?“奴隸”。」

好人一生平安:「哎,現在個人每人要補一萬到二萬多不等,哪有錢去補哦,這個結果應該不是大家想要的結果吧。」

刁民:「罷工史上的奇葩,越罷失去的越多。」

員工:「這個社保和公積金真的是讓工友們進退兩難,黑廠、黨和政府,我們對你還能再相信些什麽呢?應該是廠方違法,就應該我們自已的也要廠方補繳才對!簡直是偷雞不成失把米 ,現在想補繳也沒那個能力,只有放棄了哦。」

幸福快樂人生:「社保可以轉回家的,到退休沒有交滿15年也是可以取出來的(個人部分),現在雖然政府公信力,執政不盡人意,但我們百姓還是要靠他們,我們是不是由他們肆意妄爲呢?當然不是,我們百姓不是傻瓜,要一起推動他們改變!不能再由他們爲非作歹!現在我們要明白一點:政策不是完全由他們說了算!我們也要一起努力爭取民主參與!不然我們百姓將會更遭殃! 還會再來一次罷工的,而且,搬廠也是遲早面對的,還是爲我們自己以後做打算,所以維權還會繼續的! 。」

網友愛生活:「東莞市官方瀆職,台商裕元鞋廠老闆10多年沒有依法給員工買够社保,人社部調查證明工人罷工有理。那些鎮壓罷工的人該如何問罪?台商補點錢就完了嗎?拭目以待。」

也有網友給裕元員工送上祝福:

網友祝福朋友 :「不要埋怨,不要氣餒!裕元的工人兄弟姐妹做了他們該做的,不管結果如何,他們都是勝利者,他們的勇氣、他們的團結、他們的堅强足以讓剝削者和嗜血鬼們膽顫;也足以讓被欺壓和被剝削的人們敬佩和覺醒。」

對於近年來中國工人罷工事件頻發,王江松認為,它不是偶然的,主要集中在以下三個方面原因:

王江松:「這個應該是三十年來中國經濟增長模式積累的爆發。加薪和社保兩個,另外還有一個是,如果是工廠搬遷或者是停業等等,或者是併購重組的時候要求適當的經濟賠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