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花瓶引發前婆媳官司 英婦女傾家蕩產

【新唐人2014年4月29日訊】威爾士一名婦女家中一個乾隆花瓶賣出23萬鎊(折約38.7萬美元)的消息,在幾年前成為英國許多媒體爭相報導的消息。但是這名婦女的前婆婆表示花瓶是她借給前兒媳的,要求得到賣花瓶的錢。現在這名婦女輸了官司,面臨幾乎傾家蕩產、夫離子散的命運。

2009年,家住威爾士北部Ruthin的婦女安德烈婭•卡蘭(Andrea Calland)在家中的車庫裡發現了一個中國花瓶,決定把它賣掉,為女兒買一台筆記本電腦作為生日禮物。她原本指望賣個幾百鎊錢,但是沒想到這個不起眼的花瓶是中國清代乾隆皇帝使用的珍品,拍賣成交價高達22.8萬鎊。大把的錢從天而降,卡蘭還沒來得及高興,她的前婆婆就出面表示,那個花瓶是她借給自己的兒子的,是他們的傳家寶,前兒媳的這筆錢應該歸她。

隨後,前婆婆伊夫琳•加洛韋(Evelyn Galloway)將卡蘭告上法庭,要求她歸還買花瓶所得的巨款。她和兒子聘請的律師還阻止拍賣行把錢支付給卡蘭。錢被三家律師事務所分開存放,直到官司結束才能支付。

雙方開始了漫長的官司。在法庭上,加洛韋通過律師表示,1990年她把花瓶借給兒子和兒媳,他們搬家的時候把花瓶帶走了,兒子和兒媳在2001年分手,2008年,兒子決定找到那個花瓶,但是每次他和前妻見面的經歷都不愉快,此後他們不知道花瓶的去向,直到從報紙上看到消息,並且一眼認出了花瓶。她說,花瓶對於她來說具有歷史重要性和私人情感,她至今還留著當初父親購買它時的原始目錄。

卡蘭則表示,她原先以為這個花瓶是自己在學生時代購買的小東西中的一個,或者是自己的父親留下來的,並不知道那是婆家的財產,而且即使是婆家的東西,它已經跟隨自己18年了,因此有權把它出售。

最終法庭裁定卡蘭在拍賣花瓶的時候雖然沒有不誠實的行為,但是她沒有權利拍賣別人的東西,應該支付18萬鎊給自己的前婆婆。卡蘭還面臨10萬鎊的費用,包括她自己的律師費、對方的律師費加利息,生活立刻陷入困境。

傾家蕩產、夫離子散

47歲的卡蘭有三個孩子,她認為那個乾隆花瓶是不祥之物,給她帶來厄運,使她傾家蕩產。她說:「那是一個醜陋的瓷器,五英尺高,做工粗糙。你在中餐外賣店裡就能看到那樣的東西。它毀了我的生活,我希望自己從來都沒有看到過它,因為它,我失去了我在這個世界上擁有的所有的東西。我欠了超過10萬鎊的律師費,我已經失去了賣花瓶得到的錢。真可笑,我當初只是想把它賣了花幾個錢給我女兒買台手提電腦。我簡直不相信,就因為這個愚蠢的花瓶,我陷入了這樣的混亂。如果我破產了,這不是我自己選擇的,我按時支付所有的費用,我沒有很多債務。我已經有兩年沒和自己的孩子們過聖誕節了,我使用了所有的存款,當了首飾,賣了車,沒有電腦,我家裏大部份家當都已經賣了。我給那個(花瓶)新的主人寫了電子郵件,他是一個很有聲望的中國古董買家。他相信它被詛咒了,儘管他在全世界登了廣告,但是就是沒法把它賣出去。」

卡蘭現在唯一的財產就是她心愛的房子。她說:「我沒有沙發,沒有電視,沒有冰箱,房子裡只有一張床、洗衣機和一個做飯用的煤氣爐。下一步,他們會強迫把房子拍賣。2009年法庭裁定後我立刻就把房子放到市場上出售了,要價21萬。現在貶值到17萬鎊了,因為它賣不出去。這裡是洪水風險區,洪水使許多人放棄了。下個階段,他們的律師發來律師信,說我甚麼都不做,所以房子賣不出去。我盡了一切努力,安了新的地毯,使房子狀態良好。如果4月底還是賣不出去,他們就會再把我告上法庭,又會產生更多的我承擔不起的費用。如果它被拍賣了,還是不夠支付所有人的費用,我就有大麻煩了。」

她打算上訴,但是她原先的律師已經不再營業了,聯繫不上,而她面臨的債務卻在與日俱增,這意味著她已經沒有錢再打官司了。

不僅如此,因為那個花瓶,卡蘭與她的三個孩子的關係也陷入僵局。她有三個孩子,包括和前男友的兒子26歲的奧利弗、和前夫的兩個女兒21歲的索菲和16歲的菲比。現在這三個孩子幾乎都不跟她說話了。奧立弗是一名麻醉師,索菲是見習護士。小女兒菲比與媽媽的關係也不好。

卡蘭表示,這都是因為她和前婆婆打官司。她說:「奧立弗不和我說話了。索菲也是,我上一次看到她還是在2012年她過生日的時候。我給她打電話、發短信,但是她沒有接過。她看起來已經選擇了站在那一邊,這讓人非常不安。我是在為我的孩子們盡力。」

加洛韋對於前兒媳的處境絲毫沒有同情。她說:「她說她的孩子們不和她講話了,但是原因很明顯。她為了錢使孩子們經歷那樣的痛苦。」

卡蘭對於這種指責感到目瞪口呆。她說:「我說站在我的角度上想一想,然後再說我是為了錢吧。我一生都在工作,但是撫養孩子和持家26年之後,我甚麼都沒有了──即使我沒有做錯任何事。」

如果卡蘭僅剩的房子被出售或者拍賣,她將無家可歸。她說:「我不知道會住在哪裏,儘管有幾個朋友願意讓我住在他們家裏空著的房間裡。我只是希望重新開始我的生活,這樣我的孩子們會回到我身邊。」

各執一詞

乾隆花瓶拍賣已經三年了,但是卡蘭和前婆婆之間的關係仍然非常緊張,她們互相指責對方貪婪。卡蘭說:「在那個花瓶被證實很值錢之前,沒有人對它有一絲的興趣。儘管她比我有錢多了,艾芙琳有法律援助金,她很高興看到自己家裏到處都是古董,而我卻被趕到大街上。她不能把它們都帶走,但是我希望,她確實在死的時候知道她毀了我的家庭。她是一個悲傷、貪婪的老女人,給人帶來這麼多的傷害。她從來都不會感到幸福,因為她從來都想要得到更多。我感到受到背叛,因為這是一個我曾經愛戴過的人,是我孩子的祖母。我不能理解她怎麼受得了自己。」

據卡蘭的前婆婆76歲的加洛韋講述,這個花瓶是她的父親在1956年從摩西塞德的一個文物拍賣會上買回來的,死後把它傳給了自己,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卡蘭和自己的兒子還沒有離婚的時候,她把花瓶借給他們。但是卡蘭表示,她和前夫分手後,婆家從來沒有要求她歸還那個花瓶。

加洛韋對於自己的前兒媳感到同樣不滿。她說:「實際上是她把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賣了。然後她咬住那筆錢不放,下定決心想要據為己有,甚至把自己的房子也搭上了。底線是,她自己選擇上法庭的。我們從來都沒有希望會那樣。我們上庭的時候打贏官司的幾率是90%。她只有10%的機會,卻把房子壓上了。我們不能理解她為甚麼很長時間之前沒有放棄。她很難過,但是這是她自己選擇的。」

卡蘭回憶花瓶拍賣後的第二天,她接到了拍賣行的電話,告訴她成交價,同時說警方想要跟她談談,因為有人說那個花瓶是偷來的,並且建議她找一名律師。她說:「我簡直不敢相信,一方面是花瓶的價錢,一方面是我可能是偷了花瓶。我很驚訝。自從我和史蒂芬分手後,關係一直緊張,但是我沒想到她會卑鄙到這個程度。」

加洛韋則從自己的角度看這件事,她說:「我們從報紙的頭條上看到了花瓶拍賣的消息,立刻知道那是我們的花瓶。我們必須要行動。那不是她的,我們不能袖手旁觀,看著她把那筆錢拿走。」

見過警察後,卡蘭提出把賣花瓶的錢的一半分給婆婆,條件是婆婆要把錢用來給自己的兩個女兒成立一個基金會。但是加洛韋拒絕了。她說:「這是不能接受的,因為這會把我的另外一個孫女排除在外–我另外一個兒子的女兒。而且我們知道安德烈婭可能會用某種方式操縱局面,最終會得到這筆錢。這是我們決定上庭的原因。」

帶來厄運的乾隆花瓶

卡蘭在家中發現的乾隆花瓶是鍍金銅製成的,形狀是一頭熊把這個雙筒花瓶放在自己的背上,還有一支鷹落在熊的頭上,雙翅張開。花瓶的圖案是帶有顏色的琺琅質製成,從做工來看,非常精緻,可能是乾隆皇帝的御用品。據信,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有人把它從北京的頤和園裡搶走。

這起花瓶引發的前婆媳官司引發許多英國人的興趣。有人表示,如果這個花瓶只賣了五鎊錢,前婆婆就不會說甚麼了。還有人表示,雙方的貪婪導致了這場官司。前兒媳因為貪心出售了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而且如果雙方庭外和解的話,她也不會落到這個地步,而那位前婆婆原本不重視那個花瓶,根本就沒有把它當作傳家寶對待,只是在聽說前兒媳把它賣出了大價錢才知道花瓶的價值,那筆錢不會使她幸福的,因為她對自己的孫女的媽媽做出那樣的事情。這場官司中唯一的贏家就是雙方的律師。

英國近年發現的高價中國文物

2010年1月,一對老夫婦把家中的一個舊花瓶出售,此前50年裡它一直被當作雨傘架使用。經鑑定,這個花瓶是清代乾隆御用青花瓷瓶,價值50萬鎊。

2010年11月,一名退休律師和他的媽媽把從親友那裏繼承來的一個花瓶出售。這個乾隆御用粉彩花瓶賣出了4,300萬鎊的天價,但是買主中國富商王健林拒絕付款。2013年初,花瓶被另一位遠東的買主買走,售價2,500萬鎊。

2011年2月,一名退休老人把一個青花抱月瓶拿出來鑑定。沒想到是明初永樂年間的珍品,而且是現存的這個時期此類花瓶中最大的一個,估價約100萬鎊。

2011年6月,英國女王過世母親王太后的教女生前收藏的一批中國玉器拍賣,共16件,其中部份是乾隆御用品,拍賣價高達1,250萬鎊。

2013年5月,一對清嘉慶年間的御製粉彩瓷瓶在倫敦的佳士得拍賣行以123.7萬鎊的價格成交。

2013年10月,多塞特的一個普通人家把一個裝干花的甕出售,沒想到竟然是乾隆珍品,售價15萬鎊。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日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