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黃金」自製柑橘皮味廚餘酵素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環保酵素又稱為垃圾酵素,是泰國樂素昆•普潘翁博士(Dr. Rosukon Poompanvong)花了30年的研究成果。是利用果皮蔬菜等新鮮廚餘混合水和糖,經發酵成為有著柑橘皮般氣味的棕色液體,能抑制有害微生物、促進植物生長增加農作物產量,不僅讓廚餘垃圾降低,減少空氣中的廢氣和毒氣,對整個環境也產生很大的改善作用。

據大紀元報導,環保酵素利用家中要丟棄的新鮮水果皮、菜渣、茶葉渣等,調配適當比例的糖和水,經過3個月的發酵就能做出有著柑橘皮般氣味的棕色液體,是用途廣泛的天然環保酵素,不但製作過程簡單,製作材料也隨手可得。

廚餘酵素可有效分解土壤內營養分,供根部吸收,並抑制病蟲害發生,中和土壤酸鹼值,並活化土壤,可減少購置肥料支出並降低運輸過程中所產生之二氧化碳排放量,省成本也環保。

而在環境清潔維護的部分,廚餘酵素可催化、加乘清潔功效,將油脂分解成小分子,減少水及家用化學清潔劑的用量,利用環保酵素代替家中石化清潔用品,將廚餘酵素液或酵素渣倒入排水系統,如:下水道、糞池、水溝等,可防止水管堵塞、淨化糞池、分解汙水汙泥、淨化河流和海洋,達到淨化環境的效果。

一般化學清潔劑含磷酸鹽、硝酸鹽、氨、氯,等有害成分。我們每天在使用化學清潔劑的同時,也在汙染著整個環境。利用環保酵素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上,環境汙染就能減低,大家也能更進一步過著健康有機生活。

如何製作環保酵素?

材料:

1.黑糖(1單位)

2.蔬果皮(3單位)

3.水(10單位)

※ 比例以公斤或分量來計算皆可。

做法:
1.準備一個有蓋子的塑膠桶或容器,盡量使用寬口瓶容器。

2.把10單位水和1單位黑糖攪拌均勻。

3.將菜渣、果皮等洗淨切小片或小塊,倒入桶內,約容器8分滿,預留的空間防止因發酵膨脹溢出。

4.將容器蓋緊,貼上日期。

5.發酵期至少3個月。釀製過程需將容器蓋蓋好。

6.初期每天攪拌,把浮在液面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它浸泡在液體中,約15天後沒有氣體,讓它靜置即可。

7.放置空氣流通的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3個月後便可以使用。酵素液應該呈棕黃色,有橘子般的刺激氣味,若呈現黑色,即是腐敗了。腐敗的酵素可以將液體倒入馬桶內或水管,可分解附著於管內的油漬髒物。

8.釀造後的餘渣可以拿來曬乾,攪碎後埋在土裡作肥料。

注意事項!

1.避免選用玻璃或金屬等無法膨脹的容器。

2.用鮮垃圾包括剩飯、鮮菜葉、水果皮等準備丟掉的蔬菜或植物,不包括廢紙、塑膠、金屬罐頭和瓶子。

3.避免使用魚、肉、或油膩的廚餘,因為會造成腐臭味,若加入菜類味道就會比較像鹹菜味。可以加橘皮、檸檬皮等氣味較好的蔬菜果皮,製作出來的酵素有清香氣味。

4.環保酵素在第1個月發酵的時候,有酒精的味道,第2個月有酸酸的味道(醋酸、礦物質、維他命等),再經分解就產生了酵素。3個月過後就可以拿來使用。

5.環保酵素不會過期,可以存放很久都沒問題,發酵期越久,裡面的分子越小,分子越小的時候滲透力就越強,效果越佳。

6.一時無法蒐集足夠分量的鮮垃圾時,可陸續加入鮮垃圾,發酵時間3個月是從最後一次加入當天算起。

環保酵素使用方法

1.排油煙機、餐桌、流理台、玻璃:將稀釋好的酵素直接裝在有噴頭的容器,直接噴過,等一段時間再用抹布擦過即可。

2.園藝或農作:加水稀釋1千倍,可用作天然除蟲、除草劑和有機肥料,連續將環保酵素澆在土地上3個月,可改善土質。

3.家用清潔劑:可使用環保酵素摻入洗髮精、沐浴露、洗碗劑和洗衣水等,可減少化學成分。環保酵素:清潔劑:清水,比例1:1:10,或直接1份環保酵素+10份清水亦可。

4.消毒用(酵素:水,比例1:500)

5.清洗蔬菜水果: 1公升清水加入30毫升或2湯匙環保酵素,浸泡45分鐘。

6.地板、馬桶,直接用酵素原液加入水中稀釋,拖過、洗過即可,無須再用清水沖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