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刪博文:習近平的9個好哥們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不僅其執政方向成為輿論焦點,就連習近平的朋友圈也會引起媒體的關注。不過,近日,香港黨媒梳理了習近平的幾位好哥們的一篇博文卻遭到刪除,外界好奇可能這也是秘密吧。

香港黨媒鳳凰網被刪博文整理如下:若是梳理習近平的朋友圈和工作圈,發現和習近平關係還不錯的中共官員也著實有那麼幾個。下面我們就來盤點習近平的好哥們。

1、至交——賈大山

以「至交」來形容賈大山並不為過。至少通過目前的報導披露來看,能和習近平打的如此火熱的人就只有賈大山一個了。

習近平與賈大山的交往有很多較為生動的情節,例如兩人相互扶助翻牆等等:「兩人分手時,已經凌晨三點了。縣委大院已經關閉,門衛的窗戶漆黑漆黑。大門兩側是兩個高大威武的磚垛,中間是兩扇鐵門。鐵門下部是生硬的厚板,上部是空格的欄杆,足有兩米高。兩人面面相覷。夜半天寒,實在不忍打擾熟睡的門衛。這時,近平蹲下身去,示意大山上去。大山不知所措,卻又別無選擇,只得手把欄杆,小心翼翼地踩上肩膀。近平緩緩地站起來,像是一台堅實的起重機,托起了大山。大山練過功夫,身手矯健,雙手一撐,噌地一下,便翻越而過……兩人相視一笑,隔門道別」。

習賈情誼也是一段持久的友誼,一直持續到賈大山的離世。在福建工作的習近平,即便公務繁忙也沒有忘了惦記這位老朋友。對此,這篇紀實文學有過這樣的描述:

1995年底,大山不幸患染絕症,近平十分掛念。1996年5月,他聽說大山在北京治療,便特意委託同事前往探視。過年之前,近平借去北京開會之機,專門去醫院看望。近平後來寫道:「我坐在他的床頭,不時說上幾句安慰的話,儘管這種語言已顯得是那樣的蒼白和無力……為了他能得以適度的平靜和休息,我只好起身與他揮淚告別。臨走,我告訴他,抽時間我一定再到正定去看他。」近平沒有食言。僅僅十多天過後,1997年2月9日,正是大年初三,他專程趕到正定。在那個他們無數次晤談的小屋裡,兩人又見面了。

還是那張桌子,那個茶几,那一對沙發。只是眼前的大山,枯藁羸弱,目光暗淡,再也沒有了當年的紅光滿面和言辭鏗鏘。近平強作笑顏,佯裝輕鬆,提議合影。大山說,我這麼難看,就不要照像了吧。話雖這樣說,他還是努力地坐起來,倚靠在被垛上,挺直身子。近平趕緊湊過去。

11天後,大山走了。

這是大山在人世間的最後一張留影。陪同他的,是他的朋友,他的好朋友。

2、同事——栗戰書

習近平在河北主政期間不止交了賈大山這一個朋友,另一位好哥們就是栗戰書。彼時,二人同在河北為官。

公開資料顯示,栗戰書和習近平都是在1983年成為兩個相鄰縣的最高官員,又同時在1985年離開縣委書記崗位,分別走上了兩條不同的政治遷徙之路。1985年10月栗戰書獲升為相當於(地級市)市長的行署專員,不到一年旋即在1986年4月擔任中共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2011年5月8日到11日,習近平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的身份到貴州考察,4天時間,栗戰書放下一切別的工作,全程陪同,期間並與習近平個別「長談」,但是當時外界幾乎對此事並未過多注意。

2012年7月,栗戰書調入中辦工作。先是擔任常務副主任,後接替令計劃擔任主任。彼時,栗戰書已經62歲,屬於老臣型的官員。能夠在這個年紀獲得重用,由此也看出習近平對這位早年同事的器重與信任。

3、知青——王岐山

習近平與王岐山的交集也同樣是早年,比賈大山和栗戰書更早。兩人結識于在陝北做知青的時候。兩人還曾在陝北蓋過同一個被子。下鄉初期,一次從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遙遠,習近平先到了馮庄找王岐山借宿一夜,兩人就合了一床被子。當時習帶著一本經濟方面的書,王岐山給留了下來。或許王岐山成為經濟專家,與這本書還有些關係。某種意義上講,習近平還算是給了王岐山啟蒙的機會。而這種情誼,也是習近平的常委同事中絕無僅有的了。

4、同儕——劉源

習近平與劉源不僅同為「紅二代」,兩人的理想情懷也有所相同,兩人在同年由中共中央下基層。習近平去河北正定當官,現任中共軍隊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劉少奇之子)則到鄭州擔任副市長。

當時無數在文革時期被下放到農村的青年,正在千方百計地設法回城。習近平也是從陝西下放回來,卻又申請到農村去,讓許多人感到不解。但是在習近平看來,從被迫下放陝西當知青到主動選擇要到正定去「就是從自在到自為了」。

習近平曾在回憶文章中專門提及這位好友與這段下基層的經歷。「那時候從北京下去的人,實際上就是劉源和我。他是北師大畢業,要下去。我是在中央機關工作了幾年,我也要下去,我們倆是不謀而合。」

坊間曾曝光過一張照片。習近平、劉源與王岐山曾聚在一桌上談笑風生。

5、室友——陳希

陳希生於1953年,是福建莆田人,1975年進入清華大學化工系,與此同時,習近平也以知青的身份被選拔到該系讀書。兩人同窗、同齡,據稱還是睡上下鋪的室友,關係非常密切。

陳希1978年入黨,1979年3月與習近平同時離校,被安排返回原籍,到福建大學化工系任教。當年夏天,陳希即考取清華研究生,回京報到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拜訪已經在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當秘書的習近平。此後,兩人各奔前程,但幾乎從未間斷聯繫。

陳希在大學時代就是風雲人物,不僅學習成績優秀,還是體育健將,曾經獲得北京市高校田徑百米冠軍。這一點似乎亦與「體育迷」習近平不謀而合。據稱,多年來,陳希與習近平的關係一直很密切。

6、校友——劉鶴

現年60歲,剛剛在3月份擔任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的劉鶴是習近平極為看重的一個智囊型學者,併為習近平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起草講稿。據媒體報導,2013年5月,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Tom Donilon)介紹身邊的一位「身材高大、有著學者風度的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同王滬寧一樣,劉鶴亦曾輔助過江、胡,為二人起草過經濟講稿。劉鶴之所以能在「人才濟濟」的習智囊團隊佔得一席之地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其對中共中央經濟規劃和大陸經濟實際情況了如指掌。他從「第八個五年計劃」到「第十二個五年計劃」都曾親身參与,他了解大陸經濟情況,尤其是在「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方面的研究將為習近平在經濟方面執政建言獻策。

除了工作上的身份之外,習近平與劉鶴還具有校友情誼。劉鶴早年畢業於高幹子弟雲集的101中學。彼時,習近平也在這所中學就讀。早在60年代,劉鶴和習近平兩人在北京101中學上學時就已經相識。

7、秘書三人組:丁薛祥、朱國峰、鍾紹軍

秘書三人組與上面六人不同。上面六人都是在早年間與習近平接下友誼的,有些人還屬於患難之交。而秘書三人組則都是與習近平有過工作交接的,而且都是習近平的部下。例如,丁薛祥是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的市委秘書長。而鍾紹軍則在浙江與習近平共事過。

在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的幕僚班底中已陸續有丁薛祥、鍾紹軍、朱國峰三人亮相。鍾紹軍歷任浙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上海市委辦公廳副主任,一路跟隨習近平從浙江到上海再到北京。在今年6月11日習近平赴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觀看「神十」發射時,央視新聞聯播的畫面中,鍾紹軍軍裝陪同出席,肩章顯示為大校軍銜。

這一任職軌跡與現任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類似。賈廷安亦曾任上海市委辦公廳副主任,后隨江澤民進京,擔任總書記辦公室秘書,不久轉入軍界,擔任軍委主席辦公室秘書、軍委辦公廳副主任兼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軍委辦公廳主任等職務。

朱國峰則是今年4月份博鰲亞洲論壇時以「習近平主席秘書」身份亮相而引起外界注意。這位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的法學碩士,目前擔任中辦正局級秘書,協助習近平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