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馬航 中共海軍一大弱點曝光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據英國路透社報導,對馬航失蹤客機MH370的搜尋暴露出中國海軍的一大弱點:缺少離岸基地和可停靠的友善港口。

報導說,中國方面一共派出了18艘艦艇,參與搜尋馬航失蹤客機,其中包括海軍艦艇、小型海警船、南極破冰船以及民間貨船等,拉長了海軍補給線和後勤任務。

報導說,中共海軍策劃者知道,必須填補缺少離岸基地和可供停靠的友善港口這一戰略弱點,才能實現北京要「在2050年以前建成真正的遠洋海軍的企圖」 。目前在亞洲不斷擴張軍力的中共,決意挑戰美國在亞太地區傳統的海軍霸主地位,並熱切地要保護自身在印度洋和中東的戰略利益。

與中共相反,美國已建立了一套完全可用的基地網路,包括日本、關島以及印度洋中部的迪戈加西亞島。這得益於馬來西亞等美國安全盟國和友邦的協助。

報導還說,在進行人道工作時或和平時期,停靠他國港口比較容易安排,比如這次搜索馬航客機,但在與他國關係緊張或爆發衝突的情況下,則又另當別論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