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需要知道的5件事(4月23日)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訊】澳大利亞海灘發現疑似馬航客機殘骸;香港記者協會首次發表「新聞自由指數」,憂慮新聞記者受壓進行自我審查。

1.澳大利亞海灘發現疑似馬航客機殘骸

澳大利亞有關機構週三表示,正在調查被海水沖上澳大利亞海灘的不明物體是否與馬航失聯班機有關。

澳大利亞搜救協調中心發佈聲明稱,澳大利亞警方在西澳州南部的奧古斯塔鎮(Augusta)以東10公里處發現了上述物體。

自數週前澳方探測到據信為馬航失聯客機MH370黑匣子發出的信號以來,這是第一次報告疑為該客機殘骸的物品。

2.沉沒“歲月號”搜救工作艱難

韓國“歲月號”搜救工作進入第8天,確認遇難人數迅速上升,已經超過150人,仍有152人失蹤。

潛水員在沉沒的“歲月號”身上打通了5條通道,24小時不停息地搜救倖存者。但隨著時間流逝,情況越加不樂觀。

潛水員在冰冷漆黑的水中用雙手摸索、搜尋遇難者遺體。

韓國警方表示,包括船長在內,目前共逮捕了9名“歲月號”船員,他們涉嫌犯下遺棄致死罪和違反“海難救助法”。

同時,“歲月號”客輪所屬船運公司的44名高管也被禁止離開韓國。

3.香港記協憂慮新聞記者受壓進行自我審查

香港記者協會首次發表「新聞自由指數」,其中一項評分反映新聞從業員報導批評中共當局、特區政府及大財團時有所顧慮,記者認為報導時自我審查情況普遍,記協指這種情況堪憂。

這次新聞自由指數調查,分別隨機訪問了1018名公眾人士及422名新聞從業員。新聞自由公眾評分為49.4,新聞從業員評分為42,均未過半。

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認為,整體指數反映香港現時的新聞自由度處於低水準。

有關指數問卷調查是在今年2月前進行,當時還沒有發生《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和商業電台撤換敢言節目主持人事件。

4.中石油和中石化煉化項目環評限批解除

中共環保部週三稱,在確認國內兩家最大煉油企業——中石油和中石化去年達到了污染物排放目標後,已經解除近8個月來對這兩家企業一些新項目的審批限制。

環保部稱,兩家集團公司2013年四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均下降,如期完成了責任書項目,達到解限要求。但環保部未就此提供更多細節。

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煉化產能占中國煉化總產能的四分之三。

5.成功“仿生眼”手術 4患者重見光明

羅傑•龐茲(Roger Pontz)少年時就被診斷出視網膜色素變性,這種退變性眼病慢慢地奪走了他的視力,他已經完全失明多年。

現在,龐茲通過外科手術,成功地植入了高科技"仿生眼",他恢復了足夠的視力,可以看到他的妻子、孫子和小貓。

不過在美國10萬名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中,不是每個人都像龐玆這麽幸運。大約只有1萬人的視力足夠低,其中7500人有資格進行"仿生眼"手術。

目前全美國總共進行了4例手術,第5例已在計劃中,相信會給越來越多的患者帶來光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