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派「釘子」夠硬 與政治局兩常委鬧翻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團派與江派的明爭暗鬥,從胡錦濤上位中共總書記之後就幾乎沒有停止過。胡錦濤當了十年的「小媳婦」,在中共十八大交班前,終於抓住王立軍、薄熙來案爆發帶來的機會,與習近平結盟聯手對付江系而站了上風。汪洋作為團派的大將,從主政廣東起就大力清洗廣東的江系官員而被江派視為眼中釘。近期,有香港雜誌披露了汪洋進入中共新一屆的國務院領導班子後,與張高麗、劉雲山對決的一些內情。

汪洋激斗張高麗劉云山兩常委

張高麗石油系統出身,是曾慶紅和周永康所代表的中共石油幫的一員。張當年在廣東緊跟李長春而被重用,到深圳後又攀附上江澤民而獲連升,成為江澤民的人馬,同時得到曾慶紅和周永康的關照和提攜。其過往擔任一把手的山東和天津,政風都以左傾著稱。

原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則是團派干將,他曾是十八大入常的熱門人選。當初胡、溫、習為避免江派「魚死網破」而一度與江派妥協,讓江系的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入常,汪洋則「入局」後上位任中共國務院排位第三的副總理,外界認為這是胡、習當時的一項人事布局,讓汪洋輔佐李克強夾擊張高麗。

近日,有報導稱,張、汪二人在新班子中,代表各自的派系,各不服氣,互不買賬,激斗升級,鬧翻國務院。

據香港《動向》雜誌4月號報導,張高麗和汪洋自從新屆國務院領導班子產生後,二人從 「兩會」分組到地方考察工作,從國務院國務會議到國務院召開部委辦會議上一直互相「較勁」。二人甚至在會下各自策動、授意屬下部門搞聯署,向中央政治局、國務院、中紀委反映、舉報老賬舊事。

報導說,汪洋指稱張高麗的大學學歷是虛的;還揭張在八十年代中期任茂名市委副書記、中石化茂名石油工業公司總經理期間生活靡爛,被告到廣東省委。據稱汪洋甚至直言不諱地說:「天津市已欠下五萬多億債務,實際上已經破產」

據稱,今年2月下旬,汪洋在主持國務院部委主要負責人的會議上曾公開指出,「天津市已欠下五萬多億債務,實際上已經破產,今天要追究也晚了,天津子孫後代是要承受這筆人為債務。」等等。

張高麗則在今年中共「兩會」期間,在山東省、江蘇省、湖北省、天津市人大分團會議上的講話中,多次提到廣東省經濟建設問題,借吹捧胡春華的機會來攻擊汪洋。

報導稱,在去年6月22日至25日在政治局會議上,汪洋還帶頭向江系另一位干將劉雲山發難。汪洋表示,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兩個互不否定」,原意是「為了超越左右,團結一致向前看」,但劉雲山掌控下的宣傳系統卻走過了頭,尤其是掀起「反憲政風暴」,被外界解讀為「左派回潮」,影響了海內外對新一屆中央集體的觀感。港媒曾報導說這次會議簡直「吵翻天」。

汪洋曾大力清剿江派官員

胡錦濤十七大後調派原重慶市委書記汪洋,接替張德江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任前專門到北京領受胡的旨意,他一到廣東就發起「解放思想」,挑戰削弱江的「三個代表」,試圖把廣東建成胡的「科學發展觀」實驗基地,同時掀起反腐風暴,清剿江派勢力,被左派視為胡錦濤安插在廣東的「釘子」。

2009年底,人民日報社旗下《大地周刊》題為《「少帥」汪洋》的文章:「2009年,廣東爆發官場大地震,原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省紀委書記王華元、深圳市長許宗衡因嚴重違紀,被中紀委革職查辦,廣東官員人人自危。知情人士表示,陳、王、許的落馬,與汪洋的強勢治貪有關。另有消息指,汪洋治貪,曾得中南海意旨。」

汪洋在廣東還通過調查身價達63億美元的前中國首富、國美電器公司董事局原主席黃光裕案,查處了大批江系人馬。

據年公開的資料,當年涉黃光裕案被判死緩或無期徒刑的江系高官包括:公安部長助理、經偵局長鄭少東、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浙江省紀委書記王華元、廣東省高法執行局長楊賢才等人。

後來,江澤民、周永康慫恿薄熙來掀起「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與汪的「廣東模式」相對抗,企圖壓制汪洋打擊江派的勢頭。此後,廣東、重慶、上海三地成為胡江兩派角斗在國內的主戰場,牽動高層權斗。

如今,汪洋這個「釘子」去了國務院,與劉雲山和張高麗展開激斗也在情理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