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匿名社交軟體「秘密」 暴紅卻恐「短命」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訊】隨著網際網路日益發達,中共當局也不斷加強監控網路,除了進口高級軟體監視網路言論,也派出三萬名國安人員專職監控。近日,大陸最近有一款名為「秘密」的匿名社交手機軟體突然走紅,但有評論認為,在當局的規定下,這款軟體註定是「曇花一現的短命鬼」。

據《中央社》報導,一款匿名朋友圈的社交軟體「秘密」,在手機線上軟體商店App Store上架僅一天,就名列下載總排行榜13名、社交軟體榜第1名。

這款「秘密」社交軟體,用戶可以看到來自他手機通訊內聯繫人發表的各類匿名消息,但只知道是熟人發送,卻不知道具體是哪一人發送。

百度20日刊登一篇評論文章說,「秘密」基本上是仿效國外一款名為secret的社交軟體,之所以能夠突然在大陸走紅,主要是「中國的特殊國情」。

不過,文章認為,「秘密」很容易成為當局打擊和取締的對象,註定將是「曇花一現的短命鬼」。

文章指,由於在微博等以熟人社交的大陸主流軟體,朋友圈充斥著領導(上級長官)和客戶,加上當局公布「涉嫌違法言論在網路被轉發超過500次屬重罪」的新規定,及逮捕了幾名微博紅人,讓人表達觀點時畏首畏尾,但「祕密」則提供一個可以為所欲為、暢所欲言的場所。

為了監控網路言論,中共調派大量國家安全部門人員針對網站及私人通信進行監控,並且從國外進口高級軟體,監視並控制大陸網民的發言。

人權組織認為,中共監控網路、逮捕網民的做法,已經違反了中國大陸簽署的國際人權公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