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聽話啦?主動銷毀一半高純度濃縮鈾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媒體4月17日透露,國際原子能機構即將發表一份報告,指出伊朗已經按照協議要求,以稀釋的方式銷毀了一半高級別濃縮鈾庫存。這一現象被西方國家認為是積極信號。

與之前不遵守協議不同,伊朗這一次按照臨時協議的要求,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派去的檢察員的監督下,稀釋了該國一半的高純度濃縮鈾庫存。這樣的行動會讓伊朗生產一枚核彈的時間大大延長。

今年1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和中國簽署了限制其核計劃的臨時協議,這項協議將在今年7月到期。

按照臨時協議,伊朗降低其濃縮鈾的生產能力。同時,六方將與伊朗在5月簽署正式協議,以永久性降低其濃縮鈾的生產能力,同時允許聯合國特派員實施更嚴格的檢查。

伊朗一直說自己的核計劃是以和平為目的的,但一直不同程度地拒絕與聯合國就此問題合作。報告說,這一次伊朗同意簽署協議,是為了減少國際社會對其的制裁。

不過,原計劃5月簽署的協議,目前仍沒有眉目,並且伊朗強調不會放棄自己的核計劃。

截至目前,世界六個大國在限制伊朗核計劃方面立場一致。但上個月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之後,被爆出正在與伊朗商談一項價值200億美元的石油換糧食計劃。

如果這一計劃為真,伊朗將向俄羅斯提供石油,以換取糧食。目前因制裁,伊朗不得出口石油,而出口石油是伊朗賺取外匯的主要渠道。所以俄羅斯與伊朗的交換計劃被認為將破壞核談判的進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