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司長遭查扣 揪「電老虎」前奏?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陸媒消息,中國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衞平疑遭中共調查,於日前被從家中帶走。大陸電力行業資深人士分析,繼電訊、石油之後,中國大陸的電力系統官員將成為下一個「反腐」徹查的重點對象。

《財新網》4月17日報導稱,一位接近能源局的人士透露,郝衞平及其妻子都已經被中共方面控制,15日傍晚,其妻準備從首都機場出境被發現,隨即有關部門直接去郝家將其帶走。《法廣網》由此推測,郝衞平之前就已被紀委列入監控名單。

綜合網絡資料顯示,郝衞平之前從業於原國家計委下屬的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1998年電力改革時發改委缺少人手才把他調職到電力公司,此後他長期從事電力管理工作。2004年升職為電力處處長,2008年成為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2013年3月,中國國家能源局與電監會合併成立新能源局,5月他才剛剛改任為核電司司長,在現在的職位任職還不滿1年。

目前,郝衞平被調查理由尚不清楚。但有陸媒記者從一位知情人士處了解到,郝衞平及其妻子被邊控(即邊境控制、限制出入境),與他在任原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期間的電力項目審批有關。

《法廣網》的報導也認為,郝衞平被查與核電行業無關。該報導中指出,有媒體人士透露,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案中,時任電力司長許永盛一直盛傳「有事」,但一直沒被抓,結果現在時任副司長郝衞平被抓,不知是否與劉鐵男有關。

早前,《財經》雜誌副主任羅昌平在其新浪微博上發布了一篇題為《中國式收購:一名部級高官與裙帶商人的跨國騙貨》的博文,並連發3條附圖微博,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劉鐵男涉嫌學歷造假、巨額騙貸等問題。另外,羅昌平還揭露稱,劉鐵男與情人徐某因利益關係反目後,女方多次受到死亡威脅。此後,更有網絡帖子爆出他大量的情色生活,引起海內外極大關注。2013年8月8日,劉遭中共開除黨籍,並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的問題移交至司法機關處理。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國家能源局雖然只有一百多人的編制,但實權非常大。電力司更是在其中擔任重要角色,所掌管的職責範圍分別為:「擬訂火電和電網有關發展規劃、計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承擔電力體制改革有關工作,銜接電力供需平衡」,項目核准涉及諸多方面,包括電網規劃、輸電工程、變電站建設、自備電廠建設等。

陸媒在報導中引述電力行業的資深人士稱,電力司是發改委和能源局主管電力項目審批的核心部門,最近一年來南方電網高管被查,電力系統料成為電訊、石油之後又一個「反腐」重點領域。

《新紀元周刊》報導稱,如果說中石油、中石化、電力、煤炭、核電站等是中國大陸壟斷行業的「大老虎」,那能源局就是管這些「大老虎」的,江派核心成員周永康、曾慶紅之流,他們藉以斂財的途徑也要經過能源局這一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