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軍費開支:西方削減 中國等國增

【新唐人2014年04月14日訊】 (美國之音電) 華盛頓 —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發佈2013年全球軍費開支消長趨勢報告。報告顯示,美國等西方國家軍費開支不斷削減,而其他地區的國家正在大力擴充軍備,其中中國、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的軍費增長最為明顯。

去年全球軍費開支總額為1萬7500億美元,實際金額比2012年下降了1.9%。但是國際和平研究所星期一推出的全球軍費開支報告指出,軍費下降的部分主要發生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而其他國家的軍費都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長。

美國2013年的軍費開支比前一年下降了7.8%,這是近年來國防經費削減幅度較大的一次。美國軍費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伊拉克戰爭結束以及開始削減阿富汗駐軍的規模,而美國國會2011年通過的自動削減預演算法案導致五角大樓去年的國防經費銳減。

與此同時,歐洲各國不同程度的財政緊縮政策致使西方國家的軍費開支普遍呈下降趨勢。

與此相反,中東、亞洲等地區和新興經濟體國家的軍費開支呈現猛烈增長的勢頭。在過去十年期間,中國、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等23個國家的軍費都增長了一倍以上。

中東地區2013年軍費增長了4%,其中沙烏地阿拉伯軍費猛增了14%,國防開支總額超過英國、日本和法國,一躍成為全球第四大軍費開支大國。

非洲軍費儘管數額不高,僅為450億美元,但其增長幅度不低,去年達到8.3%。 阿爾及利亞增長8.8%,成為第一個軍費超過100億美元的非洲國家。

亞洲是全球軍備競賽的熱點地區。去年亞太地區軍費增長了3.6%,總金額達到4070億美元。其中中國軍費增長了7.4%,無疑在亞太地區獨佔鰲頭,軍費總額達到1880億美元。

日本出於對中國軍備擴張的擔心,再加上安倍政府富有民族主義色彩的內外政策,導致東京在2013年結束了長期實行的軍費逐年下降的國防政策。同時,其他同中國有領土爭議的越南和菲律賓的軍費開支也出現較大幅度的增長。

但是亞洲國家軍費增長幅度最大的是阿富汗。為了應對大部分外國軍隊在2014年底撤軍後出現的局面,阿富汗政府去年把軍費猛增量77%。

根據這份報告,中國是全世界第二軍費大國。報告列舉的排在全球前十位的軍費大國依次為美國、中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英國、日本、法國、印度、德國和意大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