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門更窄了!美國頂尖大學錄取率創新低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美國大學入學人數自2011年起逐年下滑,頂尖大學的錄取率卻創下新低。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位於加州的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今年共收到42,167份大學部入學申請,但僅發出2,138份錄取通知,錄取率只有5%,創下史上最低。該校估計今年實際入學新生約1,700人。申請人數最多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今年則收到超過86,000份大學部入學申請,是2005年的兩倍,另外還有19,000份轉學申請,但大一新生名額只有約6,000人,因此今年很可能是洛杉磯及柏克萊(UC Berkeley)這兩所分校首度新生錄取率低於20%的一年。

加州知名的波莫納學院(Pomona College)前招生處主任認為這是一項循環:學生發現錄取率降低,就像賭徒一樣送出較多申請,學校錄取率因而降低,導致隔年申請的學生又送出更多的申請。美國大學招生諮詢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調查顯示,申請七所以上大學的學生在1990年只占了9%,2011年已高達29%,這項數據未來只怕會繼續攀升。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也可能來自於名校的新生錄取名額長年不變,加上申請表格統一化,申請更為容易。以美國最普遍的大學申請系統Common Application為例,七年前僅315所學校採用該申請系統,去年則增加到517所;學生只要按一按滑鼠,就能新增一所學校,並送出申請。許多學校的招生人員也指出,現在優秀的申請者愈來愈多,其中不乏來自中國、印度等地的高材生,國際學生的申請數量也逐年增加,導致申請名校競爭更為激烈。

哈佛留遊學中心資深顧問表示,臺灣愈來愈多的高中生選擇畢業後出國留學,赴美的人數仍占大宗。申請大學部的學生一般會申請10到15所學校,申請20所以上的也不在少數,然而申請學校愈多不表示錄取機率愈大,平均分散風險才是較為妥當的申請方式。

哈佛顧問建議,申請者應及早準備;因申請美國大學的程序相當繁雜,除了線上填表,還必須撰寫履歷表和大大小小的申論題(essay),學校課業也不能馬虎,必須維持一定的水準,才有機會申請到理想的學校。因此,預計明年秋季入學的學生,現在就可以開始準備SAT、托福等考試,避免高三上學期申請旺季時過於忙碌。在校成績或托福成績較不理想者,也可考慮先就讀兩年制的社區大學,不僅學費便宜,且只要成績表現良好,轉進名校的機率相當高,部分學校甚至有保證入學的方案,是進入美國名校、取得大學學歷的另一途徑。

更多留學申請資訊請洽哈佛留遊學中心http://www.overseastudy.com.tw/
免費諮詢專線:+886-2-238964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