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也:人人涉黑 勾結的「體制化」

導語:不怕黑社會,就怕社會黑

劉漢集團之所以能坐大成勢,除了涉黑犯罪集團自身的窮兇極惡外,一個最為關鍵的原因,就是當地一些黨政和司法機關人員充當「保護傘」,特別是有帝都某高官作為依仗的靠山之後,劉漢犯罪集團變得充滿了「能量」:能讓有的政法機關工作人員有案不查、壓案不辦、毀滅證據、重罪輕罰,還能讓不按自己意思辦事的縣長「下課」!

透過這些讓人難以置信的事實,可見劉漢犯罪集團的「保護傘」之大、「關係網」之寬、淫威之高。可以想像,如果沒有中央這回「打老虎」的堅定決心,劉漢犯罪集團不知還要繼續作惡多久,還會帶來多大的危害。

這也再次提醒我們:社會黑才會萌孽黑社會,打黑有要效果必先反腐!

一、勾結「體制化」

有句老話叫「不怕黑社會,就怕社會黑」,話雖繞卻很在理。

社會黑的典型特徵是什麼?就是官商勾結的「體制化」,貪官可以肆無忌憚與奸商狼狽為奸,有權有錢,作威作福,有一種無往不勝的錯覺,於是肆意踐踏人間的公平與正義!

中國社會黑不黑?黑白難辨,一言難盡。圍觀轟轟烈烈的「薄王打黑風暴」始末,到底是打黑呢,還是黑打?我等局外之人,如墮雲霧,莫衷一是。但是,從文強到王立軍,其實早已無關正義,僅演繹權力寓言而已:失權被清算,得權能暗算,都是舊把戲和老路子。

中國社會之黑,說來說去,上下五千年的政治遺產,還是沒有處理好權力的問題——無監督制衡,公權獨大:首先崇尚官本位,權力至上,誰的官大誰就有權威,「官」字頭頂了大蓋帽,一帽遮天,官威之下,眾人噤聲,天黑如鍋底;其次講究站碼頭,黨同伐異,誰是圈中人就支持誰,「黨」字拆解上尚下黑,厚黑當道,黨治之道,俯首聽命,難免江湖氣。

社會之黑緣於權力黑,所謂一黑皆黑,於是,社會不公、貧富懸殊、流氓當道、娼妓氾濫、道德淪喪、人心渙散、黑白顛倒等等……一個社會黑暗的影像,似乎統統展現在了我們面前。

因為社會黑了,人們想走正規途徑,突然發現「此路不通」,人們想做個好人,也突然發現「成本太高」!怎麼辦呢?中國人善於變通,知道權力無所不能,便都想走終南捷徑,拉關係,托關係,攀關係,買關係……大家比拼各種關係了,於是潛規則大行其道,說白了,走潛規則就是與權力勾結的「體制化」的表現形式。

說「勾結」一詞,似乎大不雅,雅一點應稱之為「合作」。這種「合作」確實能使雙方都得益,有求於權力的人得到了權力特許,就能辦成事;而持權的官員通過權力尋租,就拿到好處,合作共贏,皆大歡喜,但是,這個擺不上桌面的行為,恰恰傷害了社會的公平與正義。

既然這種勾結,有強大的社會基礎,難免就「體制化」了,整個社會必然會取悅權力,包括黑社會也來奉承權力,希望能夠得到權力的庇佑。

一項針對50起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案進行資料統計顯示:50名「黑老大」中23人涉足房地產行業,占了總數近一半,黑社會涉足房地產,主要看中這個行業的高利潤。黑社會能夠染指房地產,恰恰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默許,因為政府要想吃土地財政的飯,但手頭中必須拿到可以出讓的土地,恰恰是黑社會能補政府之不足,運用暴力幫助政府完成拆遷和徵地。於是,一些地方政府就與黑惡勢力勾結在了一起,有利益的捆綁,自然成為利益共同體。

所以,社會黑就容易萌蘖黑社會,就像官員不能確保自己的屁股是乾淨的,很多商人特別是那些礦產老闆、房產老闆等暴利行業的老闆,在暴利面前,誰能夠確保自己沒有下過黑手?

在社會黑的大環境之下,誰都不乾淨,官商勾結「體制化」很正常,黑社會肆虐勢在必行。

二、涉黑「保護傘」

目前黑社會很是猖獗,湧現出各路英雄,從黑龍江喬四、吉林梁旭東、遼寧劉湧等人,到現在四川劉漢,可謂各領風騷20年。公安大學武伯欣教授聲稱:內地涉黑組織成員保守估計不下100萬人。武教授這100萬,估計是信口拈來的,因為在印象中,上個世紀這個資料就已流行開,不可能十多年都一成不變。不要說十多年了,就是最近五年間,曾經的「打黑英雄」文強變黑了,甚至連「共和國衛士」王立軍也換成了黑臉,而那場「薄王打黑風暴」又有湧現出多少個涉黑組織啊?

其實,涉黑組織成員再多吧,也不足以成事,比如劉湧、劉漢之輩不都覆滅了?古往今來,歷朝歷代,黑社會可以欺行霸市,可以強拿惡要;可以姦淫民女,可以逼良為娼;可以走私販毒,可以販賣槍支等等……可以做盡傷天害理的一切事情,但有一件是萬萬不能做的,就是不能挑戰權力,如果幹起梁山好漢的營生,甚至得罪一個縣令,那就萬劫不復了。在權力面前,黑社會歷來是燒香拜佛,千方百計地尋求庇佑。也正因為如此,黑社會這個「江湖」總與權力那個「廟堂」相輔相存,更多的時候扮演起「廟堂」的打手,或者成為某個大貪官豢養的一群惡僕。

由此就可以理解,黑社會根本不可怕,也只能為一時一方之害,只要作為公器的司法機關發揮法律威力,再黑再大的黑社會也能剷除乾淨。

就像2013年12月29號淩晨的廣東陸豐「雷霆掃毒」,原本博社村的販毒分子搞定了當地村委和員警,成為他們的保護傘,就能生存長達十四五年之久,他們就可以有刀有槍,儼然一片法外的「飛地」,達到高度「自治」的黑社會「城中城」,但是一旦他們依附的勢力倒掉後,主要是陸豐當地已經輪換了一批官員,於是公安、武警、特警,而且是海陸空,快艇加直升飛機,3000人從天而降,不用半天時間嚴格說來就是在2個小時內就把他們徹底搞定。

還有劉漢等人特大涉黑犯罪集團最近受審,說是劉漢、劉維兄弟等人從1993年以來,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大肆進行違法犯罪活動,攫取巨額經濟利益,稱霸一方,縱橫川中大地,建立一個掌控公司70家、坐擁資產400億的黑金帝國。如此說來,也就這個涉黑犯罪集團混跡江湖長達20年之久,早已是勢力滲透到政商各界的方方面面。但是,萬萬沒想到的是曾經倚以為靠山的周姓大老虎竟然被查了,劉漢就比「保護傘」先行一步得到了清算,他曾經再是叱吒風雲,再是無法無天,也只能低頭認罪,最終身陷囹圄。

可見,在中國這個權力至上的國度,沒有得到權力的庇護,任何組織那怕是戰戰兢兢也是舉步維艱,何況是殺人越貨、欺行霸市的黑社會。

二、黑白「無間道」

「冰毒第一村」博社村的覆滅和劉漢涉黑犯罪集團的清算,我們都可以看到,他們的「保護傘」一出問題,馬上就有「雷霆行動」和「輾轉四川、北京、廣東等10餘個省市,行程數十萬公里」的偵查。包括今年東莞「三級地震」,莞式服務的江湖美譽又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的被查正是緣於「保護傘」失靈。

現實總是最好教材:一方面我們看到「保護傘」確實的充滿能量,能夠阻止司法機關發揮法律威力。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涉黑人員,也慢慢向權力靠近,比如說博社的「頭人」蔡東家不僅是村支部書記,又擁有汕尾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再比如劉漢在社會層面上扮演了四川首善,在政治層面上又謀得了四川省政協委員的身份;還有東莞涉黃五星級酒店老總梁耀輝還是全國人大代表。

現在的社會現象,確實是很「無間道」:黑社會越來越追求「白社會」化了,他們的成員一個個打扮得文質彬彬,穿起西服,打上領結,儼然一副文化人的模樣,並且擁有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紅色」身份,也就是流氓有起文化來。相反,政府官員倒多了幾分江湖習氣,以「黑白兩道」皆通為自豪,非常霸道,高調出巡,封路封道,非常痞氣,拉幫結派,稱兄道弟。有些公職人員,甚至直接淪為黑社會的「馬前卒」,成為他們的幫兇,比如劉湧,他在被捕時說,「我一走到哪都願意帶著警察,他們身上有槍,有安全感。」這簡直是警匪一家,蛇鼠一窩了,還打什麼黑?

誠如張鳴所謂說:「黑社會的出現,如果不是民主政體,多半是因為政府中人,尤其是維持秩序的警察,比黑社會還黑!」劉漢涉黑犯罪集團被公訴後,四川公安廳發佈:民警為黑勢提供保護傘一律開除!言下之意,大家懂的。

當然,充當黑社會「保護傘」的警察,又不是四川一地孤例,其實許多公安局的局長們也淪為涉黑組織的「保護傘」,比如2010年7月,原重慶公安局副局長、司法局長文強因為縱容謝才萍、岳甯、王小軍、龔剛模等黑惡勢力並充當他們的「保護傘」被判死刑;2012年3月覆滅的郴州州陳曉青、許以國、戴林輝等為首的特大涉黑組織覆滅,永興縣4名幹部其中兩名副局長是「保護傘」; 2012年3月,因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和故意傷害罪、組織賣淫罪、開設賭場罪等十餘項罪名的青島黑社會頭目聶磊被判死刑,案中30名「保護傘」落馬,主要是公安人員,包括青島市公安局原市北區分局局長於國銘、原李滄區公安分局局長馮越欣等10多名青島警界人員;2012年5月,原廣東原陽江市公安局馮仕儒為黑社會充當「保護傘」被判無期;2012年08月衡陽「天上人間」涉黑案終審判決,原衡陽市公安局石鼓區分局副局長陳小平充漢黑社會「保護傘」。

此方面案例舉不勝舉,這說明,打黑的實質就是在與腐敗官員作鬥爭。

結語:黑社會是狐,而保護傘是虎

劉漢這個黑社會「能人」,充其量不過是在替某只老虎開疆拓土,在這個江湖版圖裏,只是為虎作倀,只是狐假虎威。
黑社會是狐,而保護傘是虎。所以,反黑還要是打老虎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