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200名公務員無一人下崗 新制度遭質疑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宇晴綜合報導)近來,自深圳被確立為全國聘任制公務員試點城市至今,深圳4萬多名公務員中有超過3200名聘任制公務員,7、8年間無一人被解聘,輿論對於此次政策實施提出質疑。據報導,大眾普遍判定,深圳聘任制公務員的考核機制只是在走形式,穿新鞋走老路,是典型的換湯不換藥。

據大陸媒體報導,公務員分類政策,就是要打破以往的「鐵飯碗」,破除公務員終身制,而實行合同聘任制度,建立能進能出的聘任制度,破除原來的委任制度,讓公務員真正成為能進能退、能上能下的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以公務員的業績作為其考核和晉陞的標準,但業績考核的標準以及操作在現實的環境中如何轉化為可以量化的數據和考評辦法,還依舊是個很難具體操作的難題。

然而,制度的實施已是大勢所趨,從最初的「狼來了」的傳言到下定決心具體推進實施,從2006年8月,深圳被確立為全國唯一的試點城市到如今的很多地方城市也摸著石頭過河,從當年大家對政府公務員分類改革的各種猶疑和熱議到現在基本達成分類制度必須進行的共識,仔細算來,前後也有七八年時間了。

在這7、8年間,3200名聘任制公務員的業績都達標,突破「零解聘」。有人表示,這似乎超出了人們的想象力,所聘公務員出奇的好也有違常理。幾年內竟「無一人被解聘」,這樣的聘任制實施狀況,無疑顯得有些不合乎邏輯。

各界質疑,如果是一家私企,一下子招聘3200名工作人員,幾年下來沒有一個被淘汰,這怎麼可能呢?

無人下崗的公務員改革已經毀譽一半,這種改革無非是把「貓」叫成了「咪」。並且從支出成本上講比以前更大。換湯不換藥的公務員改革是該改弦易張了,否則只會是死路一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