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將成為中國房產泡沫破滅最大的受害者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中國樓市歷經去年的「瘋狂」上漲,今年前兩個月全國房價同比與環比漲幅連續縮小,開發商連續推出降價促銷,房地產市場增長顯示疲態,房價崩潰論又開始甚囂塵上。海外媒體稱,如果今年房價繼續下跌,對中產階級家庭打擊很大。

隨著不動產登記、自住商品房等多項消息的釋放,大陸房地產市場正在發生著悄然的轉變,目前房市「看房的多,入手的少」。多項房產數據也顯示,無論是從二手房交易量,還是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北京近日更是創下了多個新低。

據《華爾街日報》網站發表文章提到,如果房價下跌中產階級家庭打擊很大。要論原因也不複雜,因為中產階級是房價上漲相對較大的受益者,目前大陸房產的替代投資與財富保值方式也無法提供有力保障。

房價上漲也產生了一批新興中產階級。西南財經大學經濟與管理研究院《2014中國財富管理:展望與策略》報告顯示,北京市民總資產的83.8%是房子,全中國平均是66%,而美國的房產占居民資產比例僅有35%。

中國房價上漲對富有階層的影響沒那麼大,因爲不少富有人士已經移民海外,將個人資產也轉移海外。

《華爾街日報》1月的文章曾援引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調查數據,過去23年內中國海外移民存量增長了128%,截止2011年已有2.8萬億元的資產已經轉移至海外,約佔當年中國GDP的3%。中國人已成為美國第二大海外房地產買家。

文章認為,既然房價給中產階級帶來了更多的財富,那麼房價大跌也會給中產階級更大的打擊。中產階級消費力下降對中國經濟也更大。

在缺少能帶來收入的投資的情況下,中國中產階級家庭對房產價值縮水更為敏感。如果又缺少財富保值的方法,這類家庭會減少消費,也可能將更多的資金投入理財產品和其他高收益的影子金融產品,這對中國經濟絕不是好消息。

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今年年初介紹,消費對中國GDP的貢獻率為50%。與60%這一全球消費平均貢獻率相比,中國如果要去槓桿減少負債,就需要鼓勵中產階級消費。

人民幣貶值 房地產價格將會受影響

陸媒《第一財經日報》2月28日報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續下跌改變了市場多年以來對人民幣單邊升值的預期,受人民幣貶值影響最為嚴重的是一線城市房地產。

此前,境外資金看好人民幣資產帶來匯率升值和資產升值的雙重紅利,大量外資進入中國。作為外資進入比較便利的投資品種,房地產成為外資扎堆的領域。一旦人民幣升值預期逆轉,外資撤出,房地產價格將會受到影響。

報導稱,人民幣將大幅貶值成為一種共識,以前進入中國賭人民幣升值的外資,就會撤離,撤離的方式之一,就是拋售大陸資產,尤其是房地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