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產業轉移 全國多地「哄搶」

【新唐人2014年4月7日訊】近日,越來越多的省市區組團到中共國家發改委提出申請,謀求承接北京轉移出來的產業,天津河北呼聲最高,而周邊的山西、內蒙古、山東等省區也不甘落後。哪個市都是打起十二分精神,甚至遠在上海的浦東新區也應聲而至希望分一杯羹。

《中國經營報》報導,河北省無一例外,所有的11個地級市都去北京申請了。除天津、河北之外,山西、內蒙古、山東等周邊地區也紛紛加入申請行列,甚至上海浦東新區也派團專程抵京協調承接北京產業轉移事宜。

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一位官員表示,鑒於產業承接對地方拉動的「奇效」,內蒙古也不願意放棄機會,儘力一爭。

河北省商務廳一位官員表示,河北省已經明確提出,將全省196個省級開發區平台全部開放,承接北京產業轉移。

該官員表示,近200個省級開發區全部對北京敞開大門,分門別類地開放推介,一旦有產業需要落地,適合去哪個開發區 就去哪個,現在正在對接。

不僅如此,河北省還給每個開發區都下發了文件,要求開發區上報如何與北京對接、和誰對接、產業方向是什麼等等。

中共發改委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北京的定位已經明確,不再是經濟中心,所以,只要和這個城市定位不符的功能都要轉移出去。不要說更遠的山東、遼寧,就是河北都沒有多少機會。

對於北京需要轉移出去的產業,中共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認為需要冷靜分析,不能一哄而起,過分誇大外溢產業的體量。基本上低端的服務業都要轉出,比如動批這類批發市場等,總部經濟不會轉。

肖金成表示,目前,北京服務業佔比已達80%,另外還有20%的第二產業。如果燕山石化、現代汽車、賓士汽車、IT企業,這些不能轉,這20%就又沒有了,細想想北京還有什麼可以轉出的?

肖金成表示,不僅是沒有想象中那麼大的「蛋糕」,實際上可能是沒蛋糕。「通州、大興本身都是『睡城」,這類縣區鄉鎮沒產業可以轉,它的產業轉過去對別人也沒有用。」

大連海事大學教授時建人表示,北京確實已經沒什麼可轉的產業了。首鋼十年前已經遷到曹妃甸,一部分大工業的研發中心已經轉至天津濱海新區。一個天津濱海新區足以承接北京的產業轉移,河北196個省級開發區以及其他省區,下力氣爭取,估計也不會產生多大效果,畢竟總量有限。

時建人提醒,要警惕有人藉機炒作,希望藉此發展房地產,最終行政副中心沒轉成,卻把很多地方轉成了空有房地產的「鬼城」。

相關文章
評論